"美丽中国行"聚焦江西旅游强省建设

庐山2013年12月5日电 /美通社/ -- 11月23日,由中国旅游报社与江西省旅游局共同主办的“美丽中国行中央新闻媒体聚焦江西旅游强省建设”大型采风活动在江西庐山启动。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采访团将深入江西省各大景区景点进行实地采访,聚焦江西旅游强省建设。

江西省旅游局局长王晓峰,中国旅游报社社长、总编辑高舜礼,九江市委常委、庐山管理局党委书记杨健,中国旅游报社总编辑助理吴晓梅等出席启动仪式,江西省旅游局副局长李瑞峰主持仪式。中国旅游报社会同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海外版、环球时报、央视网、中国文化报、中国民航报、凤凰网、中国网、人民网等20多家中央媒体记者和旅游达人,组成了“美丽中国行•中央新闻媒体聚焦江西旅游强省建设”大型采访团。采访团将深入庐山、景德镇、三清山、婺源、龙虎山等地采访,并通过微博、微信、博客等自媒体对活动进行实时的信息分享。采风期间还将开展“微拍秀”等活动,随时分享采访信息。

启动仪式上,江西省旅游局局长王晓峰介绍道,近年来,江西省充分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不断加大开发和建设力度,努力完善旅游接待设施,打响“江西风景独好”旅游品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前不久,江西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在绿色崛起的主旋律下强势推出了关于推进旅游强省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明确提出转变发展方式、打破对“门票经济”的依赖和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实现旅游跨越发展、建成重要旅游目的地的总目标,吹响了江西省建设旅游强省的嘹亮号角。王晓峰表示,这次在中国旅游报社的大力支持下,邀请中央媒体来到江西聚焦旅游强省建设。真诚希望通过这次活动,采访团能亲身体验江西旅游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能亲身感受江西旅游如火如荼、赶超发展的喜人氛围,把一个充满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江西旅游展现在世人面前,为江西省旅游强省建设营造更大、更强的舆论助推力和市场号召力。他相信,只要不懈努力,在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江西旅游强省梦一定能够实现,江西将成为“美丽中国的样板间,绿色崛起的示范省”。江西风景独好!

为确保此次采风活动取得实效,中国旅游报社社长、总编辑高舜礼对本次大型采访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善于发现美和表达美。美丽中国,内涵丰富而广阔,蕴含深邃而隽永,集诸多美丽和美好于一身。江西旅游资源富集,品位居于全国前列,红、绿、古“三色”资源交辉,昔日伟人由衷慨叹“风景这边独好”。独好,好在哪里?应该不仅在自然风光之美、历史人文之美,还应有革命志士的豪情之美、英雄主义的乐观之美,今天则有青山绿水的生态文明之美,旅游者乐享游山玩水之美,社会发展的时代进步之美。接下来的一周里,省旅游局安排大家前往庐山、景德镇、三清山、婺源、龙虎山等地采风,这些地方都是江西旅游代表性的产品和王牌,希望大家大展审美情趣和鉴赏力,揭示江西独好的奥妙,发现美、欣赏美、剖析美、赞誉美,让此次美丽中国之旅采风富有质量与成果。第二,善于观察和宣传江西旅游强省建设的可喜局面。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江西旅游业呈现出激昂奋进、加速赶超之势,省委、省政府适时提出推进旅游强省建设,要求各级要像抓工业化、城镇化那样抓旅游,把旅游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经济优势。江西旅游业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全省上下为旅游业转型升级、强市强省而发奋努力。希望大家在采风中,敏锐观察各地旅游发展的开拓创新、优化提升、做大做强之举,生动报道各地发展旅游的新探索、新做法、新经验,积极为江西旅游强省建设摇旗呐喊、擂鼓助力,以实际行动不辜负“美丽中国行•中央新闻媒体聚焦江西旅游强省建设”的大型采访主题。第三,善于践行和深化“走转改”。参加本次采风活动的都是知名大媒体,有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海外版、环球时报、央视网、中国文化报、中国民航报、凤凰网、中国网、人民网等。这些媒体发出的声音,应代表全国主流媒体之声,甚至就是中国之声。当前,全国新闻战线正在组织实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对从业人员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和岗位业务培训,将此次采风作为践行“走转改”实践课堂,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贴近行业、贴近业态、贴近业者,倾听旅游者的心声,体悟一线从业人的奉献,感知各级旅游部门的担当,发现亮点、聚焦热点、剖析难点、促进新增长点,让“美丽中国行”结出深化“走转改”的最新成果。

为积极做好国家旅游形象“美丽中国之旅”的推广工作,中国旅游报社策划开展了“美丽中国”旅游推广宣传活动。活动通过采风、推选、论坛以及摄影大赛、征文比赛等丰富的形式,推广代表 “美丽中国之旅”形象的旅游目的地和线路,宣传旅游发展对美丽中国建设的推动作用。作为其重要子活动之一,2013美丽中国行大型采风活动邀集中央及全国主流新闻媒体记者、知名博客版主、旅游达人、知名作家等,前往全国有代表性的旅游地区采访,通过他们的生花妙笔和精彩镜头发现和传播“美丽中国之旅”。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旅游部门、企业和有关机构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今年以来,采风团先后深入山东、贵州、湖北、四川等省份,通过电视、平面、网络、自媒体等各类媒介、多种形式开展了深度、集中报道,产生广泛社会影响,有力展示了中国旅游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社会之美、生态之美。在采风采访的基础上,经过公众广泛参与,今年底还将推荐产生代表“美丽中国之旅”形象的旅游目的地和线路,在明年1月的第三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上对外发布。

消息来源:庐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图片

江西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峰为媒体团授旗

现场合影

冰雪庐山——如琴湖冬影

冰雪庐山——美丽的雾凇

一键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