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百合网通过政协委员向‘两会’做的提案被受理

2008-03-06 14:45 5179

-- 为构建和谐家庭 鼓励和发展婚前辅导

北京3月6日电 /新华美通/ -- 在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百合网通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妇女杂志社副总编辑尚绍华女士做了鼓励发展婚前辅导的提案并已被受理。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801241906.jpg )

提案具体内容如下:

婚姻家庭问题日益突出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和谐家庭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然而,我国目前的婚姻家庭现状却让人不容乐观。

据民政部门统计,2006年,北京共有2.4万对夫妻办理离婚登记,其中有五分之一婚姻关系维持不到3年,三分之一是在结婚5年内离婚的,而结婚不到1年就离婚的竟然有970对,还有52对夫妻结婚不到1个月就分道扬镳。2007年,北京市的离结率(当年离婚对数和结婚对数的比率)达到了50.90%,创下了历史记录。在上海,2006年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妇为3.7万余对,比2005年增长21.5%。

最近10多年来,离婚对于中国人来说已经司空见惯。2007年,美国的粗离婚率降到了自1970年以来的较低点(3.6‰),中国的粗离婚率则上升到了改革开放以来的较高点(当然和美国相比,中国的离婚率还是较低的)。1980年中国仅有34.1万对离婚,粗离婚率为0.354‰。2006年有178.5万对离婚,粗离婚率达到1.37‰,是1980年3.87倍。

80年代出生的人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他们也开始进入婚恋期。夫妻都是独生子女的“双独婚姻”逐渐增多,所谓“双独婚姻”出现的问题又呈现出新的特点。据《中国妇女》杂志对100多对“双独夫妻”的调查,这些当事人中个性强、以自我为中心、对家庭责任感弱、对父母依赖性大的占有一定比例。据上海地区的调查显示,“80后”独生子女的婚姻稳定度远低于平均水平。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不和谐就无法实现社会的和谐发展。在婚姻家庭方面出现的社会问题,是我们建设和谐社会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婚恋辅导的缺失是造成婚姻不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

国内著名婚恋网站百合网 ( http://www.baihe.com ) 的婚恋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在2006-2007年进行的中国夫妻婚姻满意度调查结果表明,导致中国人婚姻关系不良的主要因素可以分为10大类:一是婚姻动机不良;二是夫妻个性不合;三是价值观念差异;四是夫妻沟通不畅;五是角色期待差异;六是家庭背景差异;七是父母影响干预;八是教子态度分歧;九是生活方式差异;十是其它偶发因素(如失业、疾病、意外事故、两地分居、第三者等)。

研究发现,婚恋知识的缺乏、对婚姻本身缺乏足够深入的认识、恋爱阶段对双方关系的优势和缺陷认识不足,是造成离婚的重要因素。如果经过婚前辅导,让恋人双方在专家指导下加深相互了解,厘清婚姻动机,对彼此的价值观、个性特征、角色期待、家庭背景、沟通模式、养育观念等诸方面进行融合度考察后,那些导致婚姻失败的因素都是可以在婚前避免或者改善的。百合网创始人兼 CEO 田范江先生曾提出为在结婚登记前通过婚前辅导和心理测试的新婚夫妇先发放“准婚证”的理念,鼓励更多新婚夫妇通过婚前辅导扫清婚姻的隐患。

应大力鼓励和发展婚前辅导工作

婚前辅导是恋人在结婚前,接受专家对伴侣双方在彼此个性、价值观、生活方式等的相容性的分析,以及对婚姻期待、沟通技巧、夫妻角色等方面的辅导,让伴侣对即将缔结的婚姻关系有正确的认识和良好的心理准备。一般来说,婚前辅导的内容包括:婚姻期待、沟通互动、冲突处理、原生家庭、权力界限、亲密关系、性关系、价值观、财务管理和婚前测验等方面。

美国1992年对1800对已婚夫妻进行的全国性调查的结果显示,接受过婚前辅导的夫妻婚后5年的离婚率只有未接受过婚前辅导就结婚的夫妻的三分之一。香港在1997年的统计也表明,婚前辅导可以让新婚夫妇在婚后3年内的离婚率降低50%以上。

过去5年中,美国政府出资2亿多美元,用于推行“健康婚姻”计划。美国多个州已联手出台政策,通过资助婚前辅导、婚姻教育活动来减少离婚数量。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婚姻教育特别助理比尔·科芬指出,这些活动是促使离婚率下跌的因素之一。在台湾、香港、韩国等亚洲国家,近年也有类似的措施出台。

因此,我建议 --

1、国家民政部应对这项工作给予高度重视,除了鼓励新婚夫妇在婚姻登记前进行婚前体检之外,还应该出台相应政策措施,大力鼓励新婚夫妇在婚姻登记前接受专业的婚前辅导。

2、各地民政部门在当地遴选一些有专业水平和信誉的婚前辅导服务机构或咨询师,在婚姻登记处及其网站上向准备登记的情侣推荐。

3、鉴于一对一婚前辅导会收取一定费用,各地民政部门要出台标准,防止有些机构乱收费。各地民政部门还可以出资邀请专家定期做团体的免费婚前辅导,让更多的新婚夫妇也可以享受到这一服务。

4、自2003年以来,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的“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认证已培养了近10万名心理咨询师,他们可以承担部分婚前辅导的工作。2007年4月,经全国妇联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提议,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批准设立了国家新职业“婚姻家庭咨询师”,这一专业化的婚姻咨询职业,将为婚前辅导工作提供了大量人才。因此,从劳动就业的角度来看,提倡婚前辅导可以为心理和婚姻咨询师行业增加更多就业机会。

消息来源:百合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