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东方:准高三家长的第一堂必修课

2013-07-01 13:58 2961
北京新东方中学部总监、高考英语命题研究专家李亮老师根据近年数据回顾了北京高考情况,并对2014高考做出展望:报考人数将持续小幅下滑,录取比率将持续保持稳定。

北京2013年7月1日电 /美通社/ -- 2013年高考落幕,即将升高三的学生迎来了属于他们的“战役”。刚刚结束的2013北京高考,堪称近年最容易的一次高考。受到新课改以及减负等政策影响,北京高考的形势也在变化,准高三生急需建立起对高考的全新认识。当学生在进行苦战的同时,作为准高三家长,也应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2014年高考需注重对难题的掌握

北京新东方中学部总监、高考英语命题研究专家李亮老师根据近年数据回顾了北京高考情况,并对2014高考做出展望:报考人数将持续小幅下滑,录取比率将持续保持稳定。另一方面,题目难度相较以往降低的这个趋势将继续。然而李亮老师提醒道,高考难度降低将令区分度变小,可能反而不利于学生拉开成绩,因此更要注重对难题的掌握。

在统考之外,不少家长很关心留学、高校自主招生等升学方式。李亮老师强调道,“两手准备”需慎重。根据多年与学生接触经验,李老师发现现在的孩子自我妥协性较强,即使家长为孩子准备了留学等后路,也切不可多向孩子提及此后路,以免损害孩子备战高考的积极性。而高校自主招生,则是命题无规律而言的素质性选拔,不应在其上耗费过多精力。

将高三分成五个阶段进行系统复习

在教育改革的背景下,高三一年承担的角色也在变化。相比过去,高一、高二承担了更多素质教育教学任务,因此,在高中前两年,应试教育比重相对以往减轻,高考应试的任务更多地由高三承担。因而,李亮老师提出“不是之前学得好就一定能考好,反过来也一样。”

可喜的是,经验证明“高三一年足以做好高考应试”。高三不是旧知识的机械重复和题海战术, 只要梳理好各知识点、灵活掌握考试技巧,保持良好的心态,就能取得好的成绩。而在实际的学习中,高三学生经常存在定位不清、效率不高、方法不对、动力不足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李亮老师告诫大家,应该给自己准备“时间轴”,将其分为五个阶段,概述各阶段学习及心理特点,并针对高三第一次月考、一模等重大节点进行了规划,根据月考的成绩为高考定位。这个暑假作为高三预备期也应善加利用。

家长应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在对高三各阶段形成基础认知后,家长急切地希望知道应该如何做来帮助孩子。李亮老师认为,家长首先不能只关注分数,其次,大多数家长没有能力在学习上辅佐孩子,在学习方面的事情,家长应积极配合学校和辅导机构。家长应当扮演的角色是:车间主任、后勤部长、资讯主播。

作为“车间主任”的重任是监督孩子的时间管理,加之在生活方面以身作则,例如减少网络、电视使用,可以以读书看报代替,创造好的学习氛围。而“后勤部长”自然是要保障孩子的身心健康,关心孩子的膳食睡眠,更要多与孩子沟通并加以鼓励,确保家庭亲子氛围良好。“资讯主播”承担的是信息筛选服务,在孩子集中心力学习时,家长应多了解高招信息等,也可以谨慎地为孩子选择合适的培训机构,在高考周边工作上为孩子打点。

另外,李亮老师建议家长至少每月与老师沟通一次、在孩子备考疲惫期适当给予物质奖励。最后,李亮老师希望家长切记三点:家长要先于孩子减压、要给予孩子信心、要确保家庭和谐。

消息来源:新东方北京学校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