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轻型木结构首次被引入市共有产权保障房配套项目

2012-11-12 11:57 4782
此次三林木结构示范工程是上海市地方规范《上海轻木结构建筑技术规程》出台后首例中加合作项目。三林社区行政中心项目分为主楼和辅楼两部分,总建筑面积为6972平方米。辅楼部分结构采用了第一层混凝土结构,二至四层轻型木结构混合结构。

天津2012年11月12日电 /美通社/ -- 由加拿大卑诗省政府林业发展投资处中国部(“林创中国”)、加拿大木业协会以及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住宅建设发展中心合作推进的中加合作三林保障房示范项目 -- 三林行政中心大楼近日木结构部分竣工。该项目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三林保障性住房建设示范基地,属于上海市政府共有产权保障房项目的配套公建设施。同期进行的还有三林文化中心和三林社区事务处理中心,也均全部或部分采用加拿大木结构建筑技术建造。

行政中心 -- 内部
行政中心 -- 内部

行政中心 -- 正面
行政中心 -- 正面

自2006年起,林创中国及加拿大木业协会,与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开展了木结构建筑技术应用领域的合作和交流,并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果。2009年11月9日,上海市住宅建设发展中心(简称“住宅中心”)与林创中国签订了《木结构建筑技术推广应用合作谅解备忘录》,由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出资在上海市保障性住房项目中引进加拿大木结构建筑技术和材料,在配套公建中进行木结构试点项目建设。该备忘录积极响应了国家节能减排、推进住宅产业化、发展绿色建筑的号召,希求通过中加双方技术合作与交流,考察木结构建筑的可行性,并结合试点项目举办学术研讨会和技术培训活动,将节能低碳的木结构建筑与上海当地实际需要结合,为进一步扩大木结构建筑的应用做好技术准备。

此次三林木结构示范工程是上海市地方规范《上海轻木结构建筑技术规程》出台后首例中加合作项目。三林社区行政中心项目分为主楼和辅楼两部分,总建筑面积为6972平方米。辅楼部分结构采用了第一层混凝土结构,二至四层轻型木结构混合结构。而主楼部分则为六层混凝土结构,三至六层采用木结构非承重内隔墙,外加木桁架屋顶。各种混合结构技术在三林项目中得到了充分运用。项目所用木材均为性能良好的 SPF 板材,加方提供了全程技术支持和现场指导,以加拿大较高标准的建筑要求进行施工。作为木结构用于共有产权房项目配套公建的试点,该项目在造价上符合国家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成本要求且具有一定竞争力。

这类混合结构形式的木结构建筑有效发挥了混凝土建筑和木结构建筑的各自优势,取长补短,达到建筑物节能、抗震、低碳以及施工效率的较大化。混合结构建筑在北美非常普遍,底层混凝土构造耐潮、稳固,而上层的木结构部分更为节能,抗震,舒适。在北美多用于沿街商铺。

在建筑中部分或全部使用木材有众多优势。木材是可再生的天然建材,本身即可固碳,在木材生产、运输、建造及使用方面能进一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同时,木材是优良的隔热材料,其热阻值是钢材的400倍,是混凝土或砖的10倍。木结构墙体系统可在墙体龙骨、楼板和屋顶隔栅空间内填充保温材料,木材的使用可大幅提升整体房屋的保温节能性能及舒适度。

随着轻型木结构首次被引入保障性住房项目,木结构只能建造低密度住宅的传统误区正被打破。随着木结构技术在三林项目中的成功试点,木结构在中高密度公建、多层多户等多种建筑形式中应用前景广泛。

消息来源:加拿大木业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建造/建筑 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