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晚年纵酒等饮酒方式可增加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

2012-07-18 15:01 3072

-- 晚年纵酒及其他饮酒方式可能增加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温哥华2012年7月1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人们通常认为少量或适量的饮酒会带来一些健康益处,包括可能降低出现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然而,今天在温哥华举行的2012年阿兹海默症协会国际会议 (AAIC® 2012) 上发布的两项研究表明,晚年适量饮酒、早年大量饮酒以及晚年纵酒都会增加出现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

阿兹海默症协会 (Alzheimer's Association®) 首席医疗科学官威廉-蒂斯 (William Thies) 博士表示:“滥用酒的许多危害和一些可能的益处都得到了广泛的报道,这需要科学界进一步的澄清。当然,就像这两项新报告证实的一样,没人饮酒是为了降低阿兹海默症风险。”

蒂斯补充说:“我们需要了解更多关于哪些因素会真正增加和降低患上认知能力下降和阿兹海默症的风险。为此,我们需要对更多、更广泛的人群进行长期研究,并且需要更多研究资金做后盾。通过弗雷明汉心脏研究 (Framingham Study) 等长期研究,我们了解了大量关于心脏病和中风风险的知识,我们已经充分的了解日常活动中哪些属于生活风险因素。阿兹海默症如今也需要这样的研究。”

蒂斯说:“到2050年,美国阿兹海默症患者的医疗护理费用将超过1万亿美元,这将对医疗保健体系、家庭、联邦政府以及各州的预算带来巨大的压力。因为意识到这项危机越来越严重,美国在5月份推出了首个针对阿兹海默症的全国性计划。如今这项计划必须得到快速、有效地执行。我们需要国会对实施过程提供支持,再投入一亿美元进行阿兹海默症研究、教育、与风险群体交流和社区支持。”

老年女性中20年的饮酒方式与认知障碍之间的关系

无论适量饮酒对晚年的认知障碍到底是有影响,还是像一些研究表明的有好处,还存在争议。但是迄今为止,很少有人对不同阶段喝酒的方式与认知障碍持续状态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尤其是特别晚的晚年时期。

来自旧金山 NCIRE/The Veterans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公共卫生学硕士 Tina Hoang 和同事对1300多名65岁及以上的女性进行了长达20年的跟踪研究。他们在研究开始、中间(6和8年)和最后阶段(10和16年)记录了他们当时和过去饮酒的频率。研究人员最后对参与者的轻度认知障碍和痴呆症指标进行了评估。研究开始时,40.6%的参与者不饮酒、50.4%属轻度饮酒(每周喝0-7次),9.0%属于适度饮酒(每周喝7-14次)。不包括重度饮酒者(每周14次)。

科学家发现:

  • 过去饮酒频率比研究开始时高的女性,患有认知障碍的风险增加30%。
  • 研究开始或中期时,适度饮酒者出现认知障碍的风险与不喝酒的人相同;但在研究后期,适度饮酒者出现认知障碍的风险增加60%。
  • 在研究过程中从不喝酒转变至喝酒的女性出现认知障碍的风险猛增200%。

Hoang 表示:“在这组年龄较长的女性中,适度饮酒并不能保护健康。我们发现早年过量饮酒、晚年适量饮酒以及晚点从不喝酒转变至喝酒的人出现认知障碍的风险更高。这些结果表明晚年喝酒可能对老年女性的认知功能并没好处。”

Hoang 补充说:“可能是老年人的大脑更容易受酒精的影响,但是为了缓解压力或失去亲人的悲痛而改变饮酒习惯也可能成为诱因。临床医生应该仔细评估他们的老年患者,了解他们饮酒的量以及饮酒方式的任何变化。”

纵酒增加了老年人出现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

人们对老年人纵酒对认知能力的影响知之甚少。纵酒是指原本不会大量饮酒的人偶尔狂饮的情况。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 (University of Exeter) 半岛医学和牙科学院 (Peninsula College of Medicine and Dentistry) 的 Iain Lang 博士表示:“我们知道纵酒危害健康。例如,它会提高心血管系统受损的风险,包括增加得心脏病的几率,而且受到有意和意外伤害的风险也会增加。”

Lang 表示,目前是否老年人纵酒会对认知健康造成危害,以及它是否会增加人们患痴呆症的风险还不得而知。

Lang 与其同事对参与健康与退休研究 (HRS) 的5075名65岁及以上的参与者的数据进行了二次分析。HRS 是一项对美国50岁及以上的成人进行的全国性、纵向调查,两年进行一次,以评估纵酒对老年人认知能力和情绪的影响。基线数据收集于2002年,调查对参与者进行了8年的跟踪研究。人们一次饮用4杯酒或以上被视作纵酒。这些研究通过电话访问参与者的认知障碍持续状态对他们的认知功能和记忆进行评估。

8.3%的男性和1.5%的女性每个月纵酒一次或更多,4.3%的男性和0.5%的女性每个月纵酒两次或更多。

研究人员发现:

  • 每个月纵酒一次的参与者进入认知功能下降程度较大小组的机会增加62%,而进入记忆力下降程度较大小组的机会增加27%。
  • 每个月狂饮两次或更多的参与者进入认知功能下降程度较大小组的增加提高147%,而进入记忆力下降程度较大小组的机会增加149%。

对男性和女性分别分析后的结果类似。

Lang 表示:“在我们的老年社区组,纵酒则意味着出现认识能力下降的风险增加。那些每个月至少纵酒两次的参与者认知功能和记忆力剧烈下降的风险增加了超过两倍。尽管我们考虑了与认知能力下降相关的其他因素,如年龄和受教育水平,但是这些差异依然存在。”

Lang 补充说:“这项研究具有很多意义。首先,老年人——他们的医生应该意识到纵酒可能增加他们出现认知功能下降的风险,并且鼓励相应地改变他们的饮酒方式。第二,政策决策者和公共健康专家应该知道,纵酒不仅是青少年和年轻人存在的问题,当我们计划采取措施来减少纵酒行为时也应该考虑老年人。”

阿兹海默症协会国际会议简介

阿兹海默症协会国际会议 (AAIC) 是全球较大的此类会议,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共聚一堂,就阿兹海默症及相关疾病的起因、诊断、治疗和预防相关的突破性研究和信息发表报告并进行讨论。作为阿兹海默症协会研究项目的一部分,AAIC 推动了有关发现痴呆症新知识和培养重要的高校研究团体的发展。

阿兹海默症协会简介

阿兹海默症协会是致力于阿兹海默症护理、支持和研究的世界领先非营利卫生组织。其宗旨是通过更深入的研究来消除阿兹海默症,对所有受到阿兹海默症影响的人提供更多的护理和支持,并通过促进脑健康降低患痴呆症的风险。该协会的愿景是创造一个没有阿兹海默症的世界。

垂询详情,请访问:http://www.alz.org 或致电 800-272-3900。

消息来源:阿兹海默症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