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lixPartners 研究显示:美国制造与中国制造的成本差距正在缩小

2011-12-08 18:30 18695

墨西哥依然是美国外包成本较低的国家;中国制造仍占重要一席之地

上海2011年12月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据全球商业咨询机构 AlixPartners LLP 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美国制造企业逐渐重获部分全球竞争力,这主要是由于美元疲弱以及长期以来被认为更具成本效益的国家工资上涨所致。分析表明,墨西哥依然是美国制造外包排名第一的低成本国家,但除中国以外的很多发展中国家正直逼墨西哥,成为很有吸引力的选择。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制造仍将继续在美国经济中起到主导作用。

美国与《AlixPartners 美国制造外包成本指数》所分析的其他12个国家之间的差距已经缩小,这是自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的情况。

AlixPartners 董事总经理及上海办公室负责人 Ivo Naumann 表示:“显然,所谓低成本国家较之美国制造企业的经济优势正在缩小。我们的分析显示,在某些情况下,外包依然很有意义。不过,在像中国这样经历快速经济发 展的国家,与日益成熟的经济相关的挑战正悄然袭来。”

在一年前发布的类似 AlixPartners 研究中,《指数》显示,与所分析的12个低成本国家相比,美国制造企业处于不利地位,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元走强和物流成本快速降低所致。

但最新数据表明,由于工资迅速上涨及人民币兑美元走强,中国有所倒退。今年的《指数》还显示,越南、俄罗斯和印度大幅缩小了成本差距,在成本效益方面已超过了中国。

AlixPartners 认为,随着中国成为经济较发达的国家,面临着与经济成熟密不可分的挑战,这种趋势很可能还将继续,并可能愈加明显。特别一提的是,研究预测,随着打工者开 始争取与美国及其他发达经济体打工者相当的工资福利,中国将面临工资上涨、日益壮大的工会化运动及些许用工荒的问题。

另外,研究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打工者变得更有主见,所评估的其他一些国家也将开始感受到中国现在正面临的一些压力。中国政府已经开始展望未来,并在“十二五”规划提出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全球洗牌的过程中,墨西哥保持住了2009年从中国和印度手中夺得的全球最具成本竞争力的头衔。AlixPartners 2011年《指数》还显示,在美国逼近所研究国家的同时,与中国之间差距缩小的幅度较大。事实上,竞争动态已显著改变了竞争格局:

- 2005年,在制造成本竞争力排序方面,中国居于领先,其后是印度、越南、俄罗斯和墨西哥。

- 到2010年,全球已经过洗牌,墨西哥成为成本较低的地区,其后是越南、印度、俄罗斯和中国。


所有目光都盯在汇率和货运成本上

展望未来,AlixPartners 认为,全球汇率和货运成本将决定着美国制造外包决策的步伐和流向(即地点的选择)。

举例来说,如果人民币兑美元及其他西方货币的汇率继 续上升,那么在中国经营的企业所售商品的成本将有所上涨。今年至今,人民币兑美元已升值约4%。AlixPartners 估计,人民币还需再升值25%或更多,才能达到与美元的自然均衡,这会大大增加在美国销售的中国商品的成本。

2008 年末至2009年,海洋货运成本锐减,从而 提高了在遥远国家生产最终在美国销售的商品的成本效益,因此离岸制造业有所发展。2010年,随着市场需求和油价(货运成本的主要驱动因素)企稳,货运成 本趋于平稳。不过,据 AlixPartners 的研究显示,今年油价上涨很可能会推高近期的海运成本。

Naumann 表示:“在如今的环境下,考虑所有的成本变数是关键。我们的研究是企业用来充分了解全球成本环境、帮助指导他们的制造和供应链战略评估的重要工具。企业密 切关注可能严重影响他们的生产成本的诸多因素的重要性日益提高。举例来说,我们相信中国仍有许多生产效率将会被发掘。在较简单的时代,你往往只需考虑一两 个关键因素,来指导你的制造决策,但我们的研究表明,现在有无数变数在起着作用。”

研究简介

《2011 AlixPartners美国制造外包指数》分析了各种制造产品以及在包括美国在内的13个国家制造这些产品的总成本。分析涵盖墨西哥、中国和印度等公认 的低成本国家以及俄罗斯、罗马尼亚和越南等新兴国家。它对七大关键的成本驱动因素(汇率、劳动力成本、运输成本、原材料成本、库存成本、资本设备成本和关 税以及间接成本和关税)的变化以及它们对各国各种成品零件和产品总成本的综合影响进行跟踪。

AlixPartners 简介

AlixPartners LLP是一家全球商业咨询机构,提供四大主要领域的综合服务:企业改善、转型重组、财务咨询服务以及信息管理服务。公司创建于1981年,在全球各地的办事处拥有900多名专业人员。公司网站:www.alixpartners.com

消息来源:AlixPartner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