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高考,生源持续下降、“弃考”现象时有发生、生源质量受影响

2011-05-11 10:07 6149

后高考时代,走向哪里?

上海2011年5月11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又是一年高考季,每到这个季节,有关高考的一切总是牵动着全体中国人的神经。因为不管过去还是正在经历,每个人、每个家庭总和高考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耶鲁硕士、学美留学首席顾问、资深留学专家张恒瑞介绍,本科阶段是人生可塑性较强的阶段,也是学习知识的黄金时段。能否在一个利于自身发展的环境享受优质的教育对一个人的人生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教育部下属中国教育在线数据显示,近年来高考全国报名人数:2007年1010万,2008年1050万,2009年1020万,2010年为946万余人,2011年全国报名人数仍在统计中,但除个别省市外绝大多数都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比如北京为7.65万(去年8.1)、上海6.12万(去年6.6)。

高考热持续多年之后,在2008年到达历史较高人数1050万后,开始全面下降,最近两年累计下降了200万,并呈现速度加快趋势,这一态势将可能延续至2017到2020年前后。

报考人数一路下滑,录取人数仍在逐年提升,伴之而来的是录取率的一路飙升。最近3年,全国高考平均录取比例快速增长,已从2008年的57%迅速增至2010年的69.5%。据统计,目前已有8个省市的录取比例超过80%,部分省市已超过85%。这种录取比例不仅表现在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过去“上大学难”的生源大省也出现了快速增长:山东省2010年高考录取率达到79.72%;湖南省2010年因生源下降,直接攀升至81%左右;黑龙江2010年录取比例甚至突破了90%。录取比例的快速上升,给高校招生与生源质量带来了直接影响。安徽2010年在本科及专科层面,分别有10%到20%左右的学生放弃报到,而部分地方的专科录取分数线已经很低,算下来平均每门课业的分数不足30分,生源质量大幅下滑。

一方面报考人数逐年下降,另一方便“弃考”现象也时有发生。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高考弃考人数达到84万,占当年高考人数的10%。

上海2006年高考报名人数达到11.38万人,此后连年下滑。2010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7万,实际考试人数仅6.5万左右,超过5000考生最终没参加高考,弃考率近7%。2011年报名人数已不足6.12万,较2010年报名人数再降12%。虽然报名人数超过6万,但参加6月份高考的人数估计只有5.5万人左右,2011录取率有望超90%。


上海2010年高考考生选择

高考生源的大幅下降,人口出生率下降、出国留学等是几大因素。而低龄留学、就业压力、经济问题等是高三学生弃考的主要原因。

与高考生源下降、“弃考”现象时有发生息息相关的出国留学近年来持续火热,对于高考的影响逐渐显现。

留学,持续快速增长

与高考人数持续下降相对的却是留学人数的暴增。2008、2009、2010连续三年来,出国留学人数分别增长了24.4%,27.5%,24.1%,其中增长较快的是高中毕业出国人数。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较大的留学输出国之一,从1978年到2010年底,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190.54万人,出国留学人数年平均增长25.8%,出国留学规模扩大了313倍。


教育部公布历年出国留学人数

应届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人数占毕业生总量的比例并不高,但在逐年递升。以南京为例,据中国教育报统计,2007年,应届高中毕业生被国外大学录取的学生约占0.7%,2009年达到1.7%。在一些和省、市级示范学校,这一数字甚至占到应届高中毕业生总数的 5% 至 10%。

高考 VS 留学,如何选择?

一方面高考压得学生、家长难以喘息,一方面众多学生择优而栖或纷纷逃离,选择留学。对于即将参加高考的家庭来说,该如何准备,又该何去何从呢?

我国人口众多,相对应国内的教育资源又非常有限,近些年实施的高校扩招政策的使得更多的人可以顺利升学。可这样做的结果也使得高校师生比例严重失调,学生人数的增加远远超过师资力量的提升,高校教学质量、学生素质、毕业后就业情况促使人们不得不深思。而广阔的国际教育市场,无疑为国内有限的教育资源提供了很好的补充。出国留学,也使得一些学生在接受教育上有了更多的自主选择。

高考和留学,同是为了追求更好的教育资源,同是为了自身可以有更好的发展,如何选择?因人、因时而异。

一般打算到国外读本科的高中生往往从高一、高二就开始着手准备。据学美留学顾问介绍,最近前来咨询留学的高三考生比例抬升,并且大多是刚刚有这个想法,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学习成绩不错,但是担心不能考上自己满意学校的学生,为高考“留一手”;二是成绩不太理想,感觉高考会失利的学生,个别学生甚至想把留学视作“避风港”,较好不用高考能直接选择留学。

学美留学顾问指出,不管哪种学生,建议不要轻易放弃高考,一方面高考成绩对于申请有很大帮助,一方面参加高考也是一种人生历练。并且参加高考后,根据高考成绩可进一步决定是就读国内大学还是留学或者是先就读国内大学再进一步转学国外,选择性更加多样化。

“高考留学生”,怎样安排留学?

不同层次的学生,现阶段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先行进行预估,再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

对于那些成绩优异,预计可以达到重点大学分数线的学生而言,这类学生成绩拔尖,在国内升学可以进入清华、北大或者其他211高校。但能成功入读清华、北大的毕竟寥寥可数,如果这些学生能提前开始留学规划,那么哈佛、耶鲁等美国常春藤名校及顶尖大学将是重点考虑对象。

对于预计可以达到一本二本分数线的学生,一般可申请到美国百强以内名校,多位于 TOP50左右,部分有潜力的同学在专业顾问的辅助下可顺利进入美国顶级名校。

对于高考分数预计在专科分数线上下的学生,在国内只可就读一般专科院校甚至高职,或者就是选择复读。这类学生条件较好者可申请到美国百名左右的学校,少数学生同样也可申请到名校,对于条件尚达不到者仍可通过条件式录取先到国外学习语言之后直接就读理想院校,同样可以申请到不错的学校。

如果准备留学,学生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找到专业顾问,确定自己的留学规划,之后学生应全力准备留学标准化考试以及高考,申请事宜则较好交由顾问负责,以免复习、备考受影响,从而影响到整个申请过程。英语水平较好者可直接复习参加考试或者选择报读培训班,语言水平短期难以达标者则可选择条件式录取,到国外后在有利的语言环境下继续学习之后直接就读学位课程,可节省一年时间。

留学,注意事项不可不知

不可为了留学而留学。留学是为了拓展视野、学习知识,更好的装备自己以便今后有更好的发展,留学不是避风港,国外也不是天堂,对于那些想借留学逃避高考的学生而言,为了留学而留学的选择是危险的。国外的学习并不轻松,每年都有一些学生因为不能满足学校学业要求而被退学。所以,学生留学的动机必须要端正。

留学,量力而为。自费留学必定需要以经济条件作为支撑,而留学费用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学生、家长要视家庭情况而定,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再择优选择,如果因为留学而严重影响一个家庭,甚至有的学生因为需要在国外打工而影响了课业就得不偿失了。

学校、专业选择上不可盲目。亚洲家长尤其是中国家长十分注重排名,在学校、专业的选择上往往陷入误区,非排名靠前的学校不选、非热门专业不读,但中西方教育体制及理念不同,仅仅以排名、热门作为选择的依据是不客观的。很多国外专业设置和国内不同,若有出国深造打算,要做长远打算,注意专业选择,千万不要跟风。如果学生只是盲目选择当前的热门专业,很可能几年后回国就业前景未必乐观。必定所谓的冷热门是相对而言的,而兴趣才应该是出发点。

学习以外的能力需综合考量。留学不仅仅需要学习方面的能力,选择留学,还要看自身的自理能力,生活能力、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等都需要考虑、培养。当然,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及就业竞争力来看,出国留学的经历对就业还是颇具优势的。

关于学美留学

学美(学美取“留学美国”中间二字而来)留学由美国耶鲁大学硕士张恒瑞先生于1996年12月在台湾建立,是台湾地区留学美国第一品牌。

鉴于在台湾累积的成功经验,学美于2004年进驻上海,正式进军大陆,提供美国留学高端咨询服务。

自2004年进入大陆至今,学美业务逐渐壮大。中央电视台先后两次对学美进行了独家报道:2008年8月,中央电视台《台商故事》专访了张恒瑞先生,并冠予学美“留学梦工厂”的美誉。2010年7月,CCTV4再次邀请张恒瑞做客《华人世界》,并将他誉为留学界“让梦想插上翅膀的人”。在众多媒体举办的调查、评选活动中,学美均获得了较高的评价:搜狐2010年“较佳专业度留学机构”,新闻晨报“2010年上海优秀海外留学机构”,广州日报“2009-2010年度留学品牌机构”等等。

成立至今,学美成功输送出一万余名学生,累积了高端留学咨询行业十几年的经验,并且拥有众多国外院校的良好资源。目前,公司规模已发展为拥有200名专业人士的团队,其中包括众多海归优秀人才组成的顾问团队。目前,学美已在大陆各大城市设立了10大直营分站,包括北京、广州、深圳、杭州、成都、武汉、南京、济南等,而厦门、大连、郑州等其他分站也正在积极筹备之中。学美正在努力实现着从台湾留学品牌到大陆留学品牌,继而成为华人世界留学品牌的角色转换。

学美留学官方网站:http://www.cedca.cn/
学美官方博客:http://blog.sina.com.cn/cedca1996
张恒瑞微博:http://t.sina.com.cn/1602388974&Refer=SUer_result0name

热线电话:400-820-0859
上海总部:021-62487799
总部地址:南京西路1515号嘉里中心18楼

消息来源:学美留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