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首个区域军民协同胸痛急救网正式投入运营

2011-03-25 21:29 5175

广州2011年3月27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广州人民习称陆军总医院)宣布该院胸痛中心、远程心电会诊中心正式成立,暨中国首个区域军民协同胸痛急救网正式投入运营。这是在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大一教授倡导下成立的全国首批胸痛中心试点单位。此胸痛急救网是以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胸痛中心为核心,协同广州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和广州市和周边地区数家医院、社区医疗机构等共同组成的胸痛急救网络。该网络将覆盖整个珠三角地区,给南方地区军民带来福音。

胸痛胸闷是许多重要疾病的常见症状,因为部分患者的胸痛可能预示着严重的疾病如急性心肌梗死、心绞痛、主动脉夹层、急性肺梗死等,可能随时威胁患者的生命,因此必须争分夺秒地尽快将患者转运到有救治条件的医院进行抢救。因此,快速甄别胸痛患者的病因并针对不同原因采取相应的治疗至关重要。建立胸痛中心的目的就是专门为胸痛胸闷患者提供快速诊疗的绿色通道,以降低上述严重疾病的死亡率。

远程胸痛急救网络是急救医学发展的最新进展,是将现代胸痛急救技术同先进的信息网络化技术相结合,实现胸痛中心专家对远程急救现场的具体诊疗指导以提高远程或基层抢救成功率的较新技术。胸痛中心所依托的无线十二导联心电仪、无线实时传输系统、急救电子病历、急救指挥支持系统是在“扁鹊飞救”系统基础上由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和艾威梯公司共同研发而成,“扁鹊飞救”系统是利用艾威梯公司所拥有的多项世界领先的无线通讯专利技术与现代医学科技相结合,集预防、监测、急救、康复指导于一体的远程服务系统,使用无线十二导动态心电仪、无线血压计、无线血氧仪、无线血糖仪测量各项代表生命体征的数据,并由医用平板电脑自动通过3G网络实时发送到胸痛中心的急救电子病历系统。这些电子医疗设备体积小,移动性好,可以带到直升机、救护车上,直至救护现场。网络医院的地方医护人员离患者近,能在第一时间赶到急救现场进行施救,将“扁鹊飞救”系统测量的各项代表生命体征的信息实时发到胸痛中心,做到“患者未到,信息先到”。总医院胸痛中心的专家可以通过对患者实时监护的信息进行分析、诊断,并与现场救护人员双向交流, 远程实时指导,协同紧急救治,使患者进入总医院胸痛中心的救护车或达到网络医院的急诊室就相当于进入了总医院的心脏重症监护室,从而大大提高了救治成功率。同时总医院胸痛中心即刻起动胸痛急救指挥支持系统,一键通知总医院内相关科室如放射科,B超室,检验科,心内科,心外科,急诊科开始准备手术。当患者被送到胸痛急救中心时,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医护人员到位。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胸痛中心技术总监、心血管专家,博士生导师向定成教授介绍说,“本中心目前完全按照胸痛中心的国际标准进行建设,除了硬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外,重在优化胸痛患者的诊治流程。远程实时监护系统和监护室标准配置的救护车将彻底改变院前急救的概念,使原来需要等患者达到医院后才开始的抢救措施和术前准备工作提前到救护车上进行,大大缩短了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从发病至到达医院的时间和从到达医院到球囊扩张的时间(国际标准是90分钟以内);同时,胸痛中心的建立将打破胸痛患者就近救治的传统概念,移动监护室和快速转运使得更多的急性胸痛患者能尽快达到有救治条件的医院接受标准的治疗。”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胸痛中心行政总监、急诊专家秦伟毅教授介绍说:“通过运营远程胸痛急救网络,我们历史性地改写了胸痛急救的临床路径;通过对胸痛中心试运行期间数据的分析,胸痛网络的建立使广州市内的胸痛患者院前急救时间平均缩短了30分钟,赢得了胸痛急救的黄金时间,大大提高了救治成功率;实现了胸痛中心与基层医院的两级联动,组成了军民共建的区域协同胸痛急救网络,发挥了各自的优势;创造了我国军民协同网络化胸痛急救的新模式,也使我国胸痛急救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胡大一教授专程前来参加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胸痛中心成立的揭牌仪式,并介绍了胸痛中心的国际概况和中国开展胸痛中心试点工作的必要性,最后胡教授强调指出:“虽然我国胸痛中心建设起步较晚,但我们正在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胸痛中心模式。广州军区总医院进行了很好的尝试,率先将胸痛中心和胸痛急救网络进行同步建设,同时开发出“扁鹊飞救”远程移动实时监护系统,无疑将为未来中国胸痛中心的发展提供值得借鉴的经验,也将是胸痛中心未来发展的新模式之一”。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刘坚院长说,“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前来参加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胸痛中心成立的揭牌仪式,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到来。今后我院将以胸痛急救中心为依托,加强与地方医疗机构合作,探索军民共建的胸痛急救网络新模式,加强对广东军民进行胸痛急救知识的普及,积极采用高新技术从体检、健康管理、预防、治疗、急救到出院预后实时监控、运动康复指导为广东军民进行全方位服务,给患者带来全新的与众不同的就医体验!”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是一家历史悠久、文化沉淀极厚的军队医院,被广东人民亲切地称为“陆总”,曾被党和国家领导人赞誉为“拯救生命的快速反应部队”,急危重症的快速救治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因此,在广州乃至珠三角地区的老百姓中流传着“急危重症、速到陆总”的佳话;而胸痛中心的建立必将使这支快速反应部队能够拯救更多的生命。同时启动的还有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网上心电会诊中心,该系统将为广大的基层医院或患者提供心电图会诊服务。

“胸痛胸闷、速到陆总”,既是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胸痛中心的庄重承诺,也是该中心成立的宗旨。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胸痛中心24小时热线电话:020-36654120。

消息来源:艾威梯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