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辰生物积极筹备海外上市,准备工作基本到位

西安美辰集团
2007-06-21 09:12 3883

-- 美辰生物今年迅速崛起 引中国生物界高度关注

西安6月21日电 /新华美通/ -- 西安美辰集团董事长陈梅英近日宣布,经过300余天的努力,美辰生物海外上市在2007年6月迎来了重要时刻,一切路径安排都将成为现实。现在美辰集团正进行最后一轮财务审计和法律文件准备。

“CHINA VENTURE PARTNERS”,这家最初鼓励美辰生物的国际投行,肩负起了重要的职责。陈梅英介绍说,截止目前,在该公司总裁张海宁先生的帮助下,美辰生物于美国的飞地公司早已注册,目前更是拿到了优质的“壳”。在美方传真来的材料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个“壳公司”无负债、无诉讼、无业务,壳公司的原股东也倾向于引入中国公司,尤其是当了解到美辰生物致力于21世纪的全新生物材料 -- 水苏糖项目后,表现更为积极,并有意再次现金出资认购一部分新股权。

与此同时,华亚融资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和投行代表,也将在近期按前期承诺出资到位,显示投资 “pre-IPO (预上市公司)”的 PE(私人股权投资)行为。而事实上,这十足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分析人士指出,在人民币升值的强烈预期下,目前全球的 PE 都在积极寻求投资中国 pre-IPO 的机会,一旦公司成功上市,即可享受汇率及股权溢价变现的双重利润。

在投行代表的辅助下,美辰生物董事会成员信心高涨,截止目前,具有美国上市资质的律师及会计师即将抵达西安,进行最后一轮财务审计和法律文件准备。与往次不同的是,本次审计的资产范围有所扩大,不再单纯限于美辰生物水苏糖项目,而且将公司收购的牧童乳业也包括其中。之所以如此设置,美国律师表示,根据美辰生物水苏糖产业的状况,成长前景非常好,为了在首轮私募完成后,继续借助资本市场获得重大发展,海外投行准备在成功上市的第二年就进行2-3次公募,届时大股东即可以乳童乳业做为出资认购,既实现了成功融资,也增强了大股东的话语权。

对此,作为两届陕西省人大代表的陈梅英表示,个人的股权占比多少并不是自己最终的诉求,而是力图使前期的战略投资者获利退出,实现全面共赢。

陈梅英心情大好的原因,除去自身坚实的产业基础、上市伙伴的积极协作,携手有实力的中央级企业、中央级研究院,则在近期强化了陈梅英成为美国资本市场第一个水苏糖概念的决心。

成立于2000年9月的陕西美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批准设立,成立之初这家立足于高科技生物制品、医药及功能性保健食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就引起了中国生物界的高度关注,因为其推出的第一个创新产品“水苏糖”在中国生物领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美辰生物原总股本3800万股,2006年12月31日经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公司增资扩股3800万,现公司总股本7600万,已经成为陕西重要的生物研发及产业推广的中坚力量。据陈梅英女士介绍,截止目前,公司已于以下三个方面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其一,形成了以水苏糖为代表的现代生物产业:公司经多年研究,成功拥有了优质水苏糖的发明专利,相继获得了六项国际发明金奖,并经产业化运营形成了初步产业规模,相较同类产品具有品质优、成本低的鲜明优势,而且拥有可观的下游供货资源,成为”自主创新”背景下相当独特的产业门类。

其二,以特殊乳品为代表的现代营养产业:公司2007年收购了西安市名牌产品”牧童乳业”的生产基地,该基地占地80余亩,日产鲜奶已占西安市20%的市场,同时,公司已与荷兰、美国两公司签订贴牌生产及大额购销合同,计划推出全球独家产品”水苏糖奶粉”,优先在美国市场出售。

第三,完善了以订单药品为代表的现代医药产业:公司斥资建立了全资的 GMP 生产基地,公司引入的生产设备在西北地区始终保持一流水准,公司计划推出带有针对性的系列产品,在日益激烈的中国医药市场中,占有一个相对“宽松”的市场环境。

基于如上诸多优势,在境外投行的鼓励下,美辰生物于2006年启动了海外上市工作,而在风云变幻的全球资本市场上,美辰生物正期待着一场“完美演出”。

与此同时,西安美辰事业上迅猛发展,对推动海外上市极为有利。2007年6月18日,陈梅英女士介绍了两大利好:

第一,2007年5月,意在建立中国农资超市第一品牌的“北京金色谷超市管理有限公司”,就与美辰生物达成了“全面战略协议”,除去渠道共享、品牌通用之外,相当重要的一条就是,金色谷承诺,2007年销售美辰生物水苏糖1000万元,2008年5000万元,2009年1亿元,从而成为美辰生物第一大代理销售商。

第二, 2007年6月1日,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发中心拿出旗下优质资产 -- “北京中农晶凤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美辰生物合资,农业科学院饲料研发中心代表着中国相关领域的较高研究水平,其科研成果转化率一直居于全国同业之首。北京中农晶凤作为其实业单位,其技术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主持的“八五”、“九五”、“十一五”国家科技攻关专题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二者嫁接之后,可作为饲料重要添加成份的水苏糖即可“顺势而下”,成功杀入每年产值2000多亿元的“饲料市场”。对此,美辰生物颇有信心,“目前绝大多数饲料企业都使用的是木瓜糖,相对于水苏糖要低端许多,因此一旦我们成功地打出水苏糖品牌,饲料市场的分瓜就是一年半载的事。”

陈梅英表示,创业10多年以来,2007年几乎是最为辛苦的一年,为了使10年汗水化为不凡成果,她几乎付出了所有的心力,因此,正如她自已所强调:“6月是确定美辰生物下一个10年道路的关键时期,在北京高端人士指点帮助下,我们终于确定了整体的产业构架,尤其是海外上市已经进入了倒进时,可以使那些支持公司多年的股东们获得合理回报。对此,我深感欣慰。”

陈梅英简介

陈梅英,女,现任西安美辰集团、陕西美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陕西省第九、十届人大代表;西北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中国发明家协会会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首创应用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香港首创应用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她研究的水苏糖提取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同时获得了包括尤里卡在内的六项国家发明金奖。

消息来源:西安美辰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