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iResearch:三大阵营分割中国 B2B 电子商务市场

上海艾瑞市场咨询有限公司 (iResearch)
2007-05-25 18:26 3246

北京5月28日电 /新华美通/ -- 早在我国 B2B 电子商务发展的起步阶段,iResearch 艾瑞市场咨询就开始关注我国 B2B 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也开始对如何更好的研究我国 B2B 电子商务进行有益的探索,随后在2005年推出了首份中国 B2B 电子商务研究报告,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将研究体系和方法进行不断完善,对每年我国 B2B 电子商务发展做出分析和总结,推出当年的我国 B2B 电子商务研究报告。

随着我国 B2B 电子商务的发展,艾瑞也积累和形成了研究我国 B2B 电子商务的一套理论和方法,利用研究方法在对2006年我国 B2B 电子商务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国 B2B 电子商务的参与主体是中小企业的特点,于2007年5月相继推出《2007年中国中小企业 B2B 电子商务研究报告》和《2007年中国 B2B 电子商务研究报告》,报告共计160余页,7万多字,从定性和定量角度解析我国 B2B 电子商务的市场规模、竞争状况和发展特点,以更规范的定义和更翔实可靠的数据,从多个角度分析和研究2007年我国 B2B 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

研究报告指出,2006年我国 B2B 电子商务行业仍然保持了快速的发展速度,众多资金也开始关注和涌入该市场:2006年我国 B2B 电子商务投融资市场有6家企业涉及股权并购案,其中网盛科技成功发行 A 股上市,而近期又传阿里巴巴即将赴港上市。在资金的支持下,我国 B2B 电子商务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针对现有的竞争格局,艾瑞总结出以下特点:

三大阵营分割市场

我国 B2B 电子商务在经过了近10年的发展后已形成了三大阵营。综合平台以阿里巴巴、慧聪网、环球资源为代表的第一阵营仍旧占据着 B2B 电子商务市场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行业垂直型平台的第二阵营中的中国化工网、中国服装网、全球五金网等行业垂直类 B2B 电子商务企业在各自行业和领域逐渐成为主导行业态势的电子商务平台;第三阵营则是为 B2B 电子商务相关的服务业,如为 B2B 电子商务提供物流服务的锦程物流,专注商务 IM 的说说螺,B2B 垂直搜索的雅蜂网(已被九城集团收购)等等。

第一阵营:阿里巴巴领跑 B2B 电子商务

比较三个阵营的竞争力(影响力、注册会员数、营收规模)和市场份额,第一阵营拔得头筹,而且 B2B 电子商务第一阵营在一段时期内仍将维持阿里巴巴一家独大的情况,慧聪网和环球资源的合作对这一阵营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仍难以撼动阿里巴巴的领先地位。

第二阵营:垂直行业盈利空间受限

第二阵营 B2B 电子商务平台在短期内不面临生存问题,但部分企业在盈利方面还面对挑战。从长期发展来看,一方面找到与第一阵营公司之间的差异化定位,专注于在某项领域或服务领先,是第二阵营公司成功的关键,另一方面由于受行业本身规模的影响,集中经营一个或某几个相关行业将使这类垂直行业网站的盈利增长面临瓶颈。

第三阵营:B2B 电子商务细分服务潜力巨大

我国早期的 B2B 电子商务平台发展都停留在资讯服务的层面上,而未深入 B2B 的整个商贸活动中,随着 B2B 电子商务的成熟,相关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如物流、信用担保、金融支持、商业咨询等等。目前在该阵营中还未出现具有绝对竞争优势的企业,细分服务的市场潜力还未充分释放。

通过研究三大阵营的竞争状况,艾瑞预计2007年中国 B2B 电子商务的竞争格局将是:以阿里巴巴第一阵营为主导,其余第三方平台强化自身竞争优势,细分 B2B 电子商务行业和服务领域。

《2007中小企业 B2B 电子商务研究报告》详情请访问:

http://tech.163.com/special/000929TM/2007b2b.html

艾瑞简介

iResearch 是一家专注于网络媒体、电子商务、网络游戏、无线增值等新经济领域,深入研究和了解消费者行为,并为网络行业及传统行业客户提供市场调查研究和战略咨询服务的专业研究咨询机构。iResearch 秉承专业、严谨、客观的工作作风,目标发展成为网络经济时代中国优秀的专业研究咨询公司。iResearch 以上海为公司总部,并于2003年10月在北京成立分部,目前有员工近60名,专业互联网研究人员超过15位。iResearch 每年发布中国网络经济研究报告超过80份,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消息来源:上海艾瑞市场咨询有限公司 (iResearch)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