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铂金2010年年鉴》

庄信万丰公司
2010-05-14 22:14 2030

-- 铂金和钯金市场去年供应过剩,2010年价格可能上扬

伦敦2010年5月15日电 /美通社亚洲/ --

铂金

疲软的工业和汽车行业需求导致2009年铂金市场过剩

据庄信万丰公司今天出版的《铂金2010年年鉴》报导,铂金市场经历了从2008年短缺6.8吨到2009年过剩8.8吨这一转变。铂金总需求量下跌了11.9%至219.0吨。汽车催化剂、电子和首饰行业的回收量减少了23.2%至43.7吨。铂金的净需求量减少8.5%至175.3吨。现有矿山供应量减少0.3%至184.1吨。

2009年铂金供应仅略低于2008年

新矿产量的增加,以及2008年额外精炼铂金的销售弥补了因无利可图而关闭的一些矿的产量,南非的铂金供应量增长0.3%至140.9吨。由于受到罢工的影响,北美供应量下跌至8.1吨,俄罗斯供应量略有下降至24.4吨。而津巴布韦由于矿的扩张使得产量增长27.8%,达到7.2吨。

汽车产量走低和柴油汽车市场份额的大幅下滑导致汽车行业需求下降

由于世界上几乎所有地区的汽车产量都大幅下降,2009年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行业的铂金总需求下跌39.0%至69.4吨。在欧洲由于柴油汽车市场占有率在短期急剧下滑,导致铂金总需求下降一半以上至30.2吨。报废车辆回收率由于新车销售疲软而偏低,相应的回收量也在去年大幅下降26.5%至25.8吨。

经济的衰退使铂金的工业需求也随之减少

由于工厂远未满负荷运转、产品库存减少及资金投资延期,经济低迷对工业领域需求都产生了重创。在中国多家CRT显像管玻壳厂倒闭,将大量铂金推回市场。尽管医药和生物医学领域对铂金的需求持平,但整个行业的铂金购买量却下降了33.7%至35.5吨。

中国首饰行业对铂金的需求创历史纪录

2009年全球首饰行业的铂金总需求攀升46.1%至93.6吨。铂金价格的下跌导致回收量减少18.7%至17.6吨,首饰行业的净需求量达到76.0吨,上升79.1%。在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以及低于2008年的铂金均价重新燃起了首饰市场的热情,使整个行业重建原料及成品库存,推高了需求,需求总量达到创纪录的64.7吨。

交易所交易基金强力支撑投资需求

2009年铂金现货投资需求增长18.9%,至20.5吨。尽管在日本,铂金条的购买趋势较2008年有所减弱,但继前年下半年下跌之后,欧洲交易所交易基金 (ETFs) 持有量显著上升。

工业复苏和投资者兴趣推高价格

庄信万丰公司预计,随着需求的不断提高超过矿产较稳定的供应,2010年铂金市场将更趋于平衡。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依然担忧,对中国经济增长可持续性的担忧也开始显露,国债事件仍在对欧元施压,造成了铂金价格的下行压力。然而投资活动对铂金价格有重大影响,目前期货市场中的投机多头率很高,自2010年初美国交易所交易基金推出以来,持有量极为可观。如果继续维持低息,黄金价格仍然高位运行,就会有更多净投资流入铂金市场,在未来六个月内铂金的价格将可能在每盎司1600至2000美元。

钯金

钯金需求恢复,但俄罗斯国库的销售致使钯金市场过剩

2009年钯金市场过剩23.6吨。总需求减少6.3%至241.7吨,而汽车催化剂、电子和首饰行业回收量下降11.5%至44.5吨,净需求量下降5.0%至197.2吨。钯金供应量减少2.9%至220.8吨。俄罗斯现有矿山的钯金产量略下降至83.2吨,但俄罗斯国库库存销售估计29.9吨。南非供应量减少1.9吨至73.7吨。

以旧换新及各种刺激计划支撑汽车行业对钯金的需求

2009年,全球汽车产量下滑导致汽车催化剂行业的钯金总需求量减少9.3%至126.0吨。然而在欧洲汽车行业对钯金的需求与2008年几乎持平,这是由于各种以旧换新的刺激计划支撑了汽油车的销售,同时钯金继续在柴油车催化剂中的比例加大。中国迅速发展的汽车市场对钯的需求较2008年增长76.0%至21.3吨。

中国钯金首饰市场疲软导致首饰行业需求下滑

2009年全球首饰行业钯金总需求量下降17.3%至25.3吨。由于制造商转向铂金首饰生产,中国首饰行业的钯金总需求量从23.0吨下滑至17.4吨。北美需求量持平,随着英国钯金首饰纯度标记推出,欧洲需求量略有上升。全球净需求量减少12.9%至23.1吨。

钯金工业需求下降,而投资需求强劲

2009年,由于经济衰退影响的持续,钯金工业总需求量,包括牙医领域需求量减少5.8%至70.9吨。2009年初,汽车电子产量下滑及清库存导致该行业总需求量减少3.1吨至39.5吨。电子行业的钯回收量增加1.6吨,使得该行业对钯的净需求量下降14.6%至27.2吨。2009年,钯金现货投资需求增长48.8%至19.5吨。价格的上涨,又一次提升了投资者的强烈兴趣,欧洲交易所交易基金的买盘大量涌入。

基本面改善及投资者情绪高涨将支撑钯金价格

预计2010年钯金市场将再次供过于求,尽管这种过剩较2009年略少。但如果俄罗斯不抛售国库库存,则近两年钯金市场很可能会出现根本性短缺。近几个月的价格走势表明,很多投资者看好钯金潜在的长期利润。如果投资者持续期货和交易所交易基金的建仓,以及工业和汽车行业需求的复苏,将会在未来六个月内将钯金价格推高至每盎司700美元,在同期其价格不太可能低于每盎司475美元。

注意:庄信万丰现开始报导汽车、电子及首饰行业的总需求量以及回收量。以往报告中仅报告电子和首饰行业的净需求量。需求数据在这份报告中重述以保证此报告中的一致性。如欲了解新老数据的出处,请浏览www.platinum.matthey.com/publications/market-data-tables。

垂询详情,请联系:

Jeremy Coombes 电话:+44(0)7967-278014

Peter Duncan 电话:+44(0)7967-278236

Rainaldo O’Meara 电话:+44(0)7967-278018

《铂金2010年年鉴》是庄信万丰公司最新的关于铂族金属供应及需求情况的市场报告。该报告被视为世界上关于铂族金属信息的最主要来源,并且免费提供。如需印刷版刊物,可联系以上地址的庄信万丰人员或从http://www.platinum.matthey.com/publications/pgmreview.html 下载。

庄信万丰公司-英国富时100企业之一,总部位于英国,是世界上领先的铂金及其他铂族金属的生产、供应以及应用的公司。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的生产、铂制催化剂和特殊化工产品,以及有关铂族金属的精炼、生产和市场销售等。

庄信万丰公司上海代表处:上海市遵义路100号虹桥上海城 B 栋2701室

电话: 021-6237 2280

传真: 021-6237 2282

消息来源:庄信万丰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