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Q唤醒云课堂 数字连接你我他

北京2020年11月6日 /美通社/ --

一堂没有“老师”的安全班会课

11月6日下午,北京海淀区民族小学正式启动“AnQ唤醒云课堂,数字连接你我他”安全能力班会课活动。

11月6日下午,北京海淀区民族小学四年级的400余名学生开展了一堂特别的没有“老师”的班会课。德育副校长徐威连同4名来自不同城市的志愿者讲师,来到了AnQ唤醒云端课堂,为同学们开启云端安全班会课。徐校长在开场致辞中说:“民族小学作为百年老校和全国可持续发展示范校,在学生的安全能力建设方面,我们不断探索,希望寻找数字化、互联网化的创新举措,使学生能打开视野和感知体验。对于AnQ唤醒云课堂公益体验活动的邀约,我们欣然接受,并邀请四年级全体同学共同参与首次活动,希望其他年级也能有机会逐步参与。”

本次AnQ唤醒云课堂共有4名来自阿里巴巴的志愿者讲师联袂登台,围绕乘车安全、燃气安全、居家安全、情绪管理等安全主题,为同学们捧上一份安全知识“大餐”。通过精心选择的知识“配餐”,让民族小学的学生能得到更适龄的安全教育。

AnQ唤醒云课堂如何快速“配餐”

本次民族小学四年级的AnQ唤醒云端安全班会课,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出行方式、当下季节和后疫情环境等综合考虑而配置内容的。基于AnQ安全一分钟数字化安全知识模块,AnQ唤醒云课堂可满足为学校提供快速高效的个性化课程配置、为学生提供更适用的课程。

AnQ唤醒数字化安全知识模块,是经过多年潜心分析临床和真实事故案例、提取致因、结合儿童发展特点研发设计的,通过适用儿童心理学和沟通学方法论,每个知识点对应在一分钟的剧情里,使儿童可以带入角色,装入身体,带走安全知识,留下认知思考的沉淀。

AnQ唤醒数字化知识模块能传递什么?

AnQ唤醒云课堂的授课内容以AnQ安全一分钟为知识点,它是基于真实临床和事故案例提炼的160+事故致因,精心制作而成的100+数字化知识模块。

通过引导-认知-思考-实践的闭环设计,建构安全思考力。

引导:来自不同专业背景,不同行业的志愿者讲师,通过分享自身职业背景、专业领域和个人的经历,为所讲述的安全内容“背书”,从而给孩子更直观的感受。

认知:一分钟数字化知识模块的安全知识点,通过志愿者讲师的解读和同伴交流,将基于个体的“散点型”知识经验,快速建构迭代为“矩阵型”知识经验。

思考:基于志愿者讲师的真实经历,结合一分钟的相应知识点,与自身已有知识经验碰撞,展开思考。

建构:通过主动参与式的思考,建构新的安全认知,逐步积累成为个人的安全知识经验库。

锻炼安全思考力,积累知识经验库,形成敬畏生命和规则的安全价值观,是AnQ唤醒云课堂所传递的。正如民族小学的徐校长讲的:“生命只有一次,珍贵、美好却也脆弱。安全是由很多小事构成的,需要我们方方面面去注意,通过点滴知识唤醒安全意识。”

数字化时代互联网公益,AnQ唤醒云课堂可以做什么?

2020年9月5日在阿里95公益论坛,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先生提出:“公益应该更主动地适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趋势,以创新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挑战,以创新去主动构建面向未来的后疫情时代的新生态。”

AnQ唤醒云课堂,基于互联网公益机制,正在成为后疫情时期关注儿童及青少年创伤预防和安全健康教育的云端数字化解决方案。

  • 云端安全班会课、云端安全亲子课:9月开学季,被幼儿园、小学、社区学校疯狂打call多种师生配比形式的云课堂,满足单点深入讲解和多点组合教学的需求。

  • 社区家校云联动、民生实事服务创新:十一前,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通过“AnQ唤醒云课堂,触及全镇 2万多名幼儿和小学生,从而连接2万个社区家庭。

  • 联合企业社会责任行动8月起,联邦快递通过“AnQ唤醒云课堂”。分享公益资源给到中小企业客户,一起联合公益进行时。

  • 人人公益,参与知识经验分享:每个人的安全态度都与其独特的个人经历有关联。比如8月末,一位大同中学的学生通过“AnQ唤醒云课堂”走进社区为低龄儿童讲述预防热液烫伤的小妙招。

AnQ唤醒云端课堂,打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集结不同城市、不同职业背景的志愿者讲师,在合适的时间、给予恰当的知识,激发安全思考力,这本身就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在云端课堂,讲师和学生每一次的相遇都会收获新发现。

老师好!AnQ唤醒云课堂的志愿者讲师

AnQ唤醒云课堂的授课讲师全部为志愿者。他们来自不同的城市,有着不同的职业背景或个人经历,基于AnQ数字化知识模块,结合自身安全知识技能和安全价值观,通过云端课堂送达更多儿童与青少年。

AnQ唤醒云课堂作为阿里员工公益项目之一,在短短几周的沉淀,已经建立了核心讲师群,开展了近10期课程,直接参与人次达12万。此次民族小学的活动,由阿里巴巴的4位优秀员工志愿者担当讲师,带领着民族小学的400余名同学一起唤醒安全。

阿里巴巴公益委员贺湘闽分享道:“公益不是一个人做很多事,而是很多人多做一点,这与AnQ唤醒的价值观不谋而合。阿里员工公益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AnQ唤醒,以‘给孩子一份安全陪伴、让孩子远离伤害’为愿景,为唤醒每一个儿童与家庭的安全意识,给予孩子更多的安全陪伴和安全保障。”

除了阿里的志愿者讲师,AnQ唤醒云课堂的志愿者还有来自联邦快递、丝芙兰、液化空气等知名企业的员工。他们专业严谨、乐于分享、热爱公益。快来加入AnQ唤醒云课堂,你也有机会认识他们。

在未来,AnQ安全唤醒云课堂欢迎学校、企业志愿者和领域专业人士加入儿童安全教育和志愿者行列,打开更多应用场景,为儿童及家庭提高安全健康防护意识,为孩子远离伤害多做一点。

AnQ安全唤醒官网

www.iloveanq365.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