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长春卓谊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签约成功

同力协契,共创辉煌
近日,长春卓谊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成功签约,从而获得了人乳头瘤病毒(HPV)通用型疫苗技术的独占专利使用权、产品开发权和市场权。

杭州2020年7月16日 /美通社/ -- 骄阳七月,佳音频传。近日,长春卓谊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卓谊生物)与中国医学科学院(简称医科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简称基础所)成功签约,从而获得了人乳头瘤病毒(HPV)通用型疫苗技术的独占专利使用权、产品开发权和市场权。卓谊生物这一举动,从真正意义上诠释了科技落地、从科研向生产的转化,用实际行动完美展现了科技服务于人类的高瞻远瞩性。

众所周知,HPV是典型的肿瘤病毒,能引起上皮组织的良恶性病变。尤其是近年来,我国的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且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现阶段的HPV型别有200多型,其中致癌型有20多种,诱发约100%宫颈癌、88%肛周癌、43%阴户癌、70%阴道癌/阴茎癌及72%头颈癌,包括12种常见的高危型(HPV16,-18, -31, -33,-35,-45, -52,-58等),及10余种少见的致癌型。同时,低危型HPV及皮肤型HPV还会诱发各种疾病,包括粘膜湿疣等良性病变,尖锐湿疣、呼吸道复发性乳头瘤,皮肤疣等多种疾病。宫颈癌更是女性第三位高发的恶性肿瘤。

一癌当前,闻之色变。面对HPV对生命的巨大威胁,国际各大疫苗企业纷纷大力投入研发,努力攻克这一癌症难题。现阶段中国上市的4种HPV疫苗均为主要衣壳蛋白L1VLP疫苗,分别是葛兰素史克的二价苗(HPV16/-18),默沙东的四价苗(HPV6/-11/-16/-18)和九价苗(HPV6/-11/-16/-18/-31/-33/-45/-52/-58),及万泰的二价苗(HPV16/-18)。但是,即使是保护范围最宽的九价苗才只涵盖有限的7种高危型、2种低危型(HPV6/-11),而且不能预防皮肤型,不能完全满足HPV疾病预防的需求。

乔布斯说: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卓谊生物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创新、研发、以人为本,并秉持实事求是的科学实践精神,将一项项科学项目成果落地成根。此次卓谊生物引进的通用型HPV疫苗技术,为以表面展示次要衣壳蛋白L2保守表位的HPV L1嵌合病毒样颗粒(chimeric VLP,cVLP)基础的混合疫苗,这种cVLP疫苗技术可将多种L1VLP疫苗的优势及可多种诱发中和交叉中和抗体的L2保守表位疫苗的优势有机的结合起来,实现一种VLP疫苗可同时中和20余种左右的HPV型别,数种不同型别HPV cVLP疫苗混合应用可进一步拓宽疫苗的保护范围,具有广谱中和保护活性应,起到通用型疫苗的效应。动物实验结果表明多种cVLP联合应用具有协同加强作用,中和不仅没有交叉抑制现象,同时还可协同强化针对部分交叉中和型别的中和抗体滴度,具有广谱的交叉中和活性,可至少中和20余种HPV型别,包括所有12种高危型、大部分少见的致癌型,同时还2种主要低危型和4种皮肤型。基于这些数据,可以预测疫苗上市后可有效预防绝大多数致癌型(包括所有高危型,大多数罕见的致癌型HPV)、至少包括主要低危型及主要皮肤型HPV感染及感染相关疾病,大大提高疫苗的保护范围,同时,将有效突破现有HPV疫苗保护型别低的技术瓶颈,实现新技术格局。而我公司具有5项HPV VLP及cVLP疫苗相关专利的独家使用权,其中有2项拥有专利权,能够有效预防各类HPV类型疾病,实现了技术上的绝对领先。

同时,为了将该技术优势彻底发挥,卓谊生物选择更优质的昆虫细胞杆状病毒表达体系。此体系以昆虫细胞(Sf9)为细胞基质,于2014年被科学家发现。每个Sf9细胞系都被污染了一种新的病毒,这种病毒现在被称为新弹状病毒。卓谊生物于2018年对Sf9细胞进行了单克隆化筛选,筛选出不含新弹状病毒污染的细胞株,国内首家获得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合格检定报告,使该细胞株能够更加安全的作为细胞基质,应用于HPV疫苗的开发和商业化生产。为通用型HPV疫苗的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科技兴国,吾辈担当。卓谊生物,多年来砥志研思,求实务实,在坚持科学研究的同时,尊重专业人才,脚踏实地的将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真正实现科学为国,科研为民,将生产与研究完美结合。未来,卓谊更将挑起历史的使命,为中国疫苗事业增添一抹更加靓丽的风采。

消息来源:长春卓谊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