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我醉欲眠卿且去 明朝有意抱琴来:罗马圣切契里亚唱诗班首度来华演出获赞誉

海航集团有限公司
2009-12-28 12:14 4763

北京2009年12月2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12月27日,凌晨1点28分,满载着旅客的海航 HU491航班由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驶向比利时布鲁塞尔。在夜间航班柔和灯光营造的舒适氛围中,Patrizia Gallo 女士回想着几天来的行程,在微笑中进入梦乡。她带领的罗马圣切契里亚唱诗班一行,带着精彩演出收获的赞誉与对未来更多交流的期待,离开中国。

(Photo: http://www.prnasia.com/sa/2009/12/28/20091228932009.jpg )

-- 有朋自远方来

圣切契里亚唱诗班所在的罗马圣切契里亚学院是意大利甚至全世界重要的高等音乐教育学院之一,在过去的140年中,阿尔弗雷多.卡塞拉、雷斯毕基、维尔吉利奥.莫尔塔里等数以百计的著名国际音乐家纷纷加入该学院,成为其中一员,而唱诗班则是由学院最为出色的师生组成,许多学生在国际大赛中获得过重要奖项。作为意大利古典音乐的使者,圣切契里亚唱诗班经常到各国进行学术交流以及音乐会活动。

12月22日,是中国24节气中的冬至,距离圣诞节还有3天,分别生活在东西半球的人们,都在准备着迎接新年的到来。

受海航集团邀请,以艺术表演与文化交流为主要目的,罗马圣切契里亚唱诗班一行39人抵达北京,开始了为期6天的首次中国之旅。在他们乘坐的飞往北京的 HU482航班上上,海航的乘务员特意将飞机客舱进行了圣诞装饰,在飞机上向所有旅客赠送圣诞帽及美味可口的圣诞蛋糕,还在机上广播词中增加了对唱诗班艺术家及全体旅客的祝福,充分展示了东方文化热情、细致的待客之道。

抵达北京后,唱诗班领队 Patrizia Gallo 女士在了解到海航在不久前刚刚获得国际权威航空服务评估机构评选的四星航空公司后表示,“在来中国的航班上,我感到服务很人性化,服务态度确实非常好!而且给了我们一个惊喜 -- 一首大家都非常喜欢的意大利歌曲和美味的甜点”。在首都机场迎接唱诗班的海航负责人介绍说,作为以“创建中华民族的世界级企业和世界级品牌”的中国企业,海航有责任承担起国际交流的义务,为东西方之间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交流和共同发展作出努力。

-- 四海之内皆兄弟

12月24日,平安夜。据说,在耶稣诞生的那一晚,一群在旷野上看守羊群的牧羊人,突然听见有声音自天上传来,向他们送来耶稣降生的好消息。后来人们就效仿天使,在平安夜的晚上到处报送耶稣降生的消息,称之为“报佳音”。子夜时分,大弥撒伴随着漫天的大雪和教堂的钟声结束,歌声和钟声中充满了对世界的祝福,圣诞节也随之来临。

2009年的12月24日晚,由海航集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大爱.慈航 -- 海航之夜”系列文化活动在国家大剧院花瓣厅举行。罗马圣切契里亚唱诗班先后在“海航之夜”主题文化活动及世界经典歌剧音乐会上奉献了《圣母颂》、《虔诚》等经典曲目。在艺术家天籁般的歌声与管风琴神圣的旋律中,现场观众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西方古典音乐的魅力,更有着对世界和平的祈愿与祝福。

一个有趣的场景出现在海航中非文化交流公益项目捐资仪式上。数十名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和美国等地区的国际友人身着华美典雅的中国传统服饰 -- 汉服,齐声朗诵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名篇,为世界和平与人类和谐发展祈福。唱诗班的姑娘小伙们闻声也纷纷拥到台前来观看,不时交头接耳地讨论。当台上的嘉宾以中国传统的礼仪敬礼时,唱诗班的一个小伙子还兴致勃勃地学了起来,他滑稽而认真的“作揖”引来旁边观众的一阵笑声。

12月25日,圣诞节。应中国观众的强烈要求,罗马圣切契里亚唱诗班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再次举行专场音乐会。在近两个小时的欢快时光中,《田园》、《圣母玛利亚》、《平安夜》、《圣母颂》等十余首经典的圣歌在唱诗班的完美演绎下,带给现场观众纯正的教堂音乐感受。

世界经典歌剧音乐会与罗马圣切契里亚唱诗班专场音乐会的上座率非常高,来到现场的观众中,除了中国观众外,还有很多外国观众。而观众的反应也非常热烈,每当一曲终了,掌声和欢呼声都会在场内荡漾开来,“bravo”的叫好声此起彼伏,艺术家们也在长时间的掌声中屡次返场致谢。特别是平安夜的世界经典歌剧音乐会上,享誉全球的华人男高音歌唱家丁毅、女高音沈娜,以及来自芬兰的女高音歌唱家海伦娜.云图宁和素有“梵蒂冈华丽男声”之称的男高音焦尔达诺.卢卡,与罗马圣切契里亚唱诗班一起,在现场观众长时间的掌声中多次返场。最终,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艺术家和艺术团体为在场观众共同献上了一曲《平安夜》,将当晚的演出推向高潮。

-- 不到长城非好汉

12月26日,深冬的北京大风降温,却格外的阳光明媚。在活动主办方海航集团的安排下,结束演出活动的唱诗班全体团员来到了八达岭长城。冬日的阳光下,这个代表着中华文明的人类奇迹显得分外雄伟。在前往八达岭的车上,中国领队就向团员们讲述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中国谚语,当唱诗班的成员们看到在崇山峻岭间起伏的长城的时候,他们早已顾不得零下十几度的低温,又蹦又跳起来,一时间欢闹声响成一片。

唱诗班指挥 Marco Cimagalli 先生呵着白气,搓搓双手,看着远处摆着各种 pose 拍照的孩子们。对这次紧凑而充实的中国之旅,这位遍游世界的艺术家说:“北京的建筑非常漂亮,热闹,社会很有秩序,环境优美,这次活动组织人员也非常热情友好。”当他谈到这次来华演出的时候,他用“表现非常不错”来评价,并称赞观众的反应非常好,有很好的现场互动。不一会,几个唱诗班的孩子站在烽火台上哼唱起来,意大利歌曲的旋律在长城的墙砖垛口间萦绕,抬起头,吸一口清冽的空气,看着万里无云的碧空,仿佛领悟到孔子在两千五百年前说出“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的真正涵义。

在离开长城的时候,Marco Cimagalli 先生说,北京和罗马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是能够充分显现东西方文化的重要城市。此次来到中国,他们不仅感受到中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推动了双方音乐方面的交流,更希望能对中西方文化沟通起到有益的促进作用。虽然圣诞节、平安夜是西方的传统节日,但对世界和平与人类和谐发展的祈盼与祝福却是共有的。

“条条大路通罗马”,这一句经典的西方谚语在今天似乎已经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在全球化迅速发展并影响的今天,经济、气候等问题早已将全人类联系在一起,并通过全球化视角来应对。而不同文明、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与共生,似乎也应站在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角度来看待。如同东方文明的“大道为公,天下大同”与西方文明的“天赋人权,人人平等”,不都是要实现“四海之内皆兄弟”的理想吗?

-- 明朝有意抱琴来

12月27日,当地时间12:50。海航 HU491航班安全抵达布鲁塞尔,标志着罗马圣切契里亚唱诗班5天6夜的首次中国之行完美落幕。短短的几天,唱诗班为中国观众奉献了三场精彩的演出,还在下榻的海航旗下唐拉雅秀酒店与中国的青少年进行了交流。他们带来的是纯正典雅的西方音乐文化,带走的是深厚悠久的中国礼仪深情。

12月27日,凌晨。在海航温暖如春的航班上,俯瞰着万家灯火灿若星辰的北京,圣切契里亚唱诗班的圣歌再次在耳边回响。“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欢歌唱毕,艺术家们已回到西方文明的圣地,却为彼此心中埋下了文化交流的种子。

消息来源:海航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航空/飞机制造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