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组织召开“风云际会-2018年会暨气象产业大会”

助力智慧气象与产业发展
2018-10-18 18:57 5583
由中国气象局指导,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主办,华风气象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共同承办的“风云际会·2018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年会暨气象产业大会”于2018年10月17日至19日在南京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智慧气象与产业发展”。

北京2018年10月18日电 /美通社/ -- 为顺应气象服务行业的发展形势,释放气象资源活力,提升以智慧气象为标志的气象现代化水平,助推气象产业更好更快的发展,由中国气象局指导,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主办华风气象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共同承办的“风云际会·2018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年会暨气象产业大会”于2018年10月17日至19日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隆重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智慧气象与产业发展”,来自中国气象局、部分省(区、市)气象局领导、气象及其相关行业企业代表、相关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代表、高校师生、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员单位代表共8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现场,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特此发来贺信。贺信中,刘雅鸣局长充分肯定了协会成立以来作为中国气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我国气象服务业健康发展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希望协会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更好地发挥自律、维权、协调、服务功能,更好地推动更多的优质社会资源与气象资源融合,更好地凝聚社会产业力量、提升气象产业发展活力和助力气象企业成长,切实发展成为优秀的政府参谋助手、企业成长帮手、行业发展推手,推动我国气象服务工作跨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刘英金为大会致辞,刘局长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气象事业,已走过七十余载历程。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成就令世人瞩目,中国气象服务业走在世界前列,得益于气象服务理念与时俱进气象服务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气象服务形式和手段的改革与创新。

如今,要实现气象服务业的更大发展,需要气象与社会整体资源的深度融合,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因此应运而生,在联系部门,沟通社会,协调各方,促进产业发展上发挥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祝气象服务事业蓬勃发展,预祝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本届年会圆满成功。

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刘英金致辞 储嘉为|摄
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刘英金致辞 储嘉为|摄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孙健在致辞指出,中国气象服务行业历经风雨,有今天的发展大势,是几代气象人坚守数十年的努力所成就,协会作为中国气象行业唯一一家全国性行业协会,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是中国气象服务企业共同的“家”,正在努力成为政府连接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协会今后将致力于促进行业相关政策的出台携手共建行业标准打造全新的产业链条帮助企业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服务社会百姓。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孙健致辞 储嘉为|摄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孙健致辞 储嘉为|摄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管兆勇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协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殷切期望,并着重分享了高等院校与气象服务产业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的成功经验,使参会者对气象产业的未来发展和“产、学、研”一体化的前进方向有了更多的期待。

年会现场还公布了两年一次的协会评奖活动结果,中国工程院陈联寿院士荣获“中国气象服务杰出贡献奖”,华风集团副总经理陈钻等7人获得了“2018年度气象服务风云人物奖”,华风集团、玖天科技、墨迹风云等8家企业获得了“2018年度气象服务杰出气象奖”,玖天科技公司的“全国覆冰预报预警产品”等17项产品获得“2018年度气象服务优秀产品奖”。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副会长朱祥瑞为获奖单位颁奖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副会长朱祥瑞为获奖单位颁奖

围绕“智慧气象与产业发展”这一主题,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朱祥瑞副会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韦忠平副校长、华风集团陈钻副总经理分别做了主旨报告和大会报告。朱祥瑞副会长的大会主旨报告紧密围绕“智慧气象和产业发展”这一年会主题,生动形象、数据详实的为与会嘉宾诠释智慧气象的内涵,为气象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未来前进方向。韦忠平副校长从“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和共同发展的角度,为气象服务企业和从业者在新形势下如何利用高校资源助推产业发展,提升科技实力提出了新思路。陈钻副总经理提出,本次年会,是“中国天气”品牌首次亮相气象年度盛会,未来,华风集团将致力于将“中国天气”品牌真正打造成为中国公众气象服务第一品牌,满足社会多元化气象服务需求,推动“中国天气”真正成为美丽中国的建设者、守护者和传播者。

中国气象局观测司处长王建凯、百度云公司应用团队架构师聂磊、天译科技总裁刘汉博、深圳科锐公司董事长徐春明、中国再保险集团巨灾研究中心总干事周俊华博士等人也分别就气象社会化观测、人工智能在气象行业的应用、天气服务未来的发展方向、新经济下气象服务企业顶层设计创新、气象灾害保险损失评估及巨灾平台建设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

在年会现场,百度云、天译科技等10家公司还带来了精彩的高新技术产品路演,向业界同仁展示了最新的前沿技术和优秀产品。

会议期间,协会还举办了中国气象服务产品展览暨校园宣讲会,国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墨迹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1家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展会,向参会嘉宾和高校学习全方位展示单位形象,受到广泛关注。各专委会也组织开展了第三届应急预警科技发展论坛、旅游气象安全防范与应对、中国智慧防雷创新发展高端论坛等分论坛,并正式组建成立了科普委员会,这些活动均获得了参会代表的积极响应和一致好评。

主办方及嘉宾参观中国气象服务产品展览 储嘉为|摄
主办方及嘉宾参观中国气象服务产品展览 储嘉为|摄

“风云际会·2018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年会暨气象产业大会”继续贯彻了协会“联系政府,服务社会”的精神,发扬了一贯的踏实作风,以“成为优秀的政府参谋助手、企业成长帮手、行业发展推手”为目标,成功接受了气象行业内外重要引领者、协会会员单位乃至社会大众的检阅。

2018年,以智慧气象与产业发展为重点,协会在自身建设、平台搭建、创新服务、品牌推广等方面锐意进取,向释放气象资源活力的目标努力迈近: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等多单位共同协办的第二届气象科技活动周在北京市民族文化宫隆重举行;组织吸纳更多会员企业参与中国-东盟博览会气象装备和服务展,使其成为每届东盟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亚太地区知名的气象展览专业品牌;组织开展2018“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并在钓鱼台国宾馆举办发布会,得到各氧吧地区的大力支持,持续引发广泛关注;《2018年一季度中国气象服务产业景气指数报告》、《2018年二季度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质量评价》、《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关于2018年信用等级评价结果的公告》等结果的发布,提升协会的行业规范能力;编制并正式出版《释放气象资源活力 -- 中国气象服务产业发展报告》和《风云时代(2018)》刊物,拓宽气象服务行业与社会沟通、交流的话语空间;截至目前,协会会员单位已近500家。

未来,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将始终致力于为中国气象行业发展服务,积极助力气象企业成长,努力向社会推广会员单位最新产品、技术和服务,促进中国气象服务行业的繁荣发展。

(文:中国气象服务协会 图:人民日报数字传播 储嘉为)

消息来源:中国气象服务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环保产品与服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