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天津塘沽开发区交警大队勇于担当 主动作为 守护一方热土

记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交管分局塘沽支队开发区大队
2018-06-29 15:57 11692
近日, 天津滨海新区公安局交管分局塘沽支队开发区大队,以其卓越的服务能力、勇于担当的职业素养,广受人民大众好评。

天津2018年6月29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天津滨海新区公安局交管分局塘沽支队开发区大队,以其卓越的服务能力、勇于担当的职业素养,广受人民大众好评。

每天早上6点多,他们准时集合待命,分别奔赴近30处执勤点位,像一颗颗城市准星般,校正车流,守护幸福。烈日下、风雨中,从深夜到黎明,整治交通秩序、处理违法行为,挺拔的身姿站成一道风景。交警开发区大队负责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区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现有干部民警42人,先后获得滨海新区工人先锋号、2015-2017年度平安大道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培养出“津城警星”、一等功臣贾庆涛等先进典型。

新领导班子 -- 主动服务、主动帮助、主动作为

5月下旬,一个平均年龄38岁的五人领导班子接过指挥领导交警开发区大队的重任,年轻化的领导班子在继承和发扬历任领导优良传统的同时,为开发区大队带来新的管理理念和工作方法。

一次偶然的机会,大队长冯喆听说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有位刚从美国回来的计算机博士,因为美国驾照过期,没办法更换国内驾照。冯喆与大队教导员刘广超主动到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找到博士了解情况,又与相关单位联系,咨询相关事宜,为刘博士提供帮助。对此,刘博士和同事们都赞不绝口。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人事助理冯丽萍表示,交警大队长主动上门服务、勇于担当作为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精神令人感动。

这支年轻化的领导团队上任后迅速投入工作。大队长冯喆要求全体干部必须主动服务、主动帮助、主动作为。教导员刘广超主抓队伍建设,迅速了解大队干警生活和工作困难,抓好队伍形象、纪律作风、后勤保障工作。新领导班子到任时赶上北海路地道开通和滨海大桥断交,辖区内交通压力大幅提升,干警张岩以疏堵保畅为目标,周密安排部署,推行智慧交通方式,在北海路地道北侧路口设置“绿波带”,缓解潮汐式拥堵,以达到最优通行模式。干警李原则第一时间深入企业,服务源头管理,做好危化品企业宣传和监督检查。干警王文馗主动了解事故信访遗留问题,做好事故研判分析,加大事故快速处置力度。

马俊兴 -- 是一支敢担当有作为的队伍

35年前,马俊兴成为一名交通警察时,就希望条条道路通顺畅达可随着城市发展,车辆增多,交通压力增大,“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成为他较大的工作目标。提起由42名干部民警组成的交警开发区大队,马俊兴十分自豪,每个干部民警都是敢担当有作为的好同志,大队组织干部民警用“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严格要求自己。

对于队里年轻的精兵悍将,马俊兴的表扬也丝毫不含糊。“前些时候,队里的同志成功破获了一起肇事逃逸事件,在社会上广受好评。”据马俊兴介绍,某日凌晨,第五大街跨线桥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三轮车翻倒在地,两位老人受伤失忆,交警开发区大队民警在现场散落物中发现一个小客车前照灯的碎片,初步判断为肇事逃逸案件。但肇事车辆逃逸,现场线索不足,破案面临僵局。经过会议研讨、安排后,民警对事发地周边大量监控进行排查,通过对事故现场散落物中的一个车灯碎片,同时利用“天眼”监控设施查询功能,民警锁定了一辆银灰色奔驰车,该车多次在开发区出现,并且与涉案的各项特征均吻合,锁定目标后,民警立即联系肇事车辆驾驶员。经过询问,该驾驶员对凌晨发生在第五大街跨线桥上发生的这起交通事故并逃逸一事供认不讳。至此,交警在48小时内快速破获了该起交通肇事致人受伤逃逸案。马俊兴说,履行好工作职责,保障好道路通畅,其实就是担当作为的表现,从这起案件的破获上就能看出交警开发区大队是一支担当作为的队伍。

贾庆涛 -- 每次救援都在最危险的地方

过来俩人,拿胀钳把这儿撑起来……”“小心别碰到伤者的腿……”“注意安全……”

车祸现场,大货驾驶舱已经严重变形,驾驶员双腿被卡,需要破拆。贾庆涛一边沉着冷静地指挥消防兵破拆,一边小心翼翼地用衣服将受伤驾驶员的双腿包起来,防止被破拆时溅起的铁屑割伤。

这样的救援现场,贾庆涛已经数不清经历过多少次。守护着别人的平安,却把危险留给自己。倒悬在桥上的大货车摇摇欲坠,随时都有砸下来的风险,他不顾个人安危冲到前方抢救驾驶员。事故车辆翻车,驾驶员被困,车辆随时可能爆炸,他独自上前救出驾驶员,却被身后爆炸的气浪摁倒在地上。很多情况下,现场不允许机械破拆,只能徒手救援,碎玻璃、铁皮犹如刀片一般锋利,在贾庆涛受伤划伤数不清的口子,留下一个一个疤痕,手指关节处文理都被切断了。每次与消防兵一起参与救援,不管现场有多么危险,他都会站到最危险的地方,一方面是因为要准确评估危险性,另一方面是出于对生命的敬畏。“消防兵都还是年轻的小伙子,他们见到这种血肉模糊的现场比较少,作为一名20多年警龄的老警察,必须做好榜样冲在救援最危险的地方,也有责任保护他们的安全。”贾庆涛说。

贾庆涛也曾经不敢面对血肉模糊的场面,初入警队处理车祸现场,看到满地献血和逝去的生命,好几天都吃不下饭。交警处理交通事故,生命永远至上。成功救援的欣慰,救援失败的遗憾,都深深印在他的记忆里。当生命不幸逝去,到现场处警的贾庆涛总是心怀敬意。

印象最深的一次事故现在仍历历在目。一辆翻斗车从旁边的马路上经过,翘起来的翻斗挂住了空中的电缆,司机并不知情,继续开车。电缆不堪拉拽,竟将路边的电线杆带倒。电线杆正砸在一位行人老太太的头部,老人当场身亡,脑浆血水流了一地。贾庆涛和队友赶到时,肇事司机不知所措地站在一边,老人的儿子对这瞬间发生的事仍然不敢相信,跪在一旁呆呆的。贾庆涛和同事按照事故处理程序处理着,他还细心地拿出一块白布盖在老人脸上。殡仪馆的汽车到了,老人的尸体被放进尸袋。这时,老人的儿子哭着向贾庆涛求助,不忍自己的妈妈就这么走了,希望能带走她身体的全部,包括散落地上的脑浆。贾庆涛二话没说,蹲下身去,用双手捧起了老人的脑浆……

脱掉军装换警服,从警24年的贾庆涛不惧危险,勇往直前,荣获“天津警星”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市局嘉奖数次,树立了勇于担当的典范。

刘浩 -- 最怕看到事故和堵塞

“黄海路二大街口什么情况?”“好,收到!”“你们外勤有没有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刘浩的手台一直没撂下,他说上岗一分钟,负责60秒。作为现勤组的警长,必须时刻掌握各执勤点位的情况,从早上六点多到晚上六点多,手台一直开着,中午休息的时候也不关,随时与各点位民警保持联系,“他们谁在什么点位,谁负责哪个警区,我都一清二楚,一旦遇到事故或者特殊情况,随时可以调配。”

“开发区位于滨海新区核心区,地理位置十分重要,道路交通四通八达,东西向四座桥,连通塘沽、天津港、保税区、开发区四个方向,任何一座桥发生堵塞,交通都会瘫痪;南北向四条路,关系着汉沽、生态城、北塘、塘沽中心城区、大港、开发区的往来,任何一条路发生堵塞,也会对交通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因此,我们肩上的责任很重。”刘浩,他最怕的就是看到事故和堵塞,虽然自己前一段时间在工作中受了伤,仍然要求自己早晚高峰亲自到路面盯着,跟民警们站在一线,每天坚持上路执勤,与民警们一起开展各项交通大整治工作,春夏秋冬,风雨无阻

高阳 -- 进队两年来零投诉 有委屈只能偷着哭

交通队违法处理窗口,排队等待交罚款的人们常常带着情绪而来,火气大。交警开发区大队研究决定,女警柔和,可以以柔克刚,最适合这个岗位,警花高阳不辱使命,进队两年来,以零投诉的成绩出色完成工作任务,但背后艰辛只有她自己知道。

高阳记得这样一件事。有位男士来排队交罚款,当时对处理结果无异议,可后来就觉得有一条违法记录跟他没关系,当时不是他开的车,就到窗口提出异议。这种情况下,按理说是没办法为他办理回退的,程序非常麻烦。可为了公平公正,民警经过仔细对比,发现当时的驾驶员确实不是他,就为他办理了回退,改为处罚当时那位驾驶员。

“每天接待200到300位办理违法处理的人,大多数都是压线、违停、超速、闯红灯的情况比较多,对超速的处理更严格,也有一次性被扣五六十分的情况。窗口工作除了接待违法交罚款的驾驶员外,还要处理很多疑难杂症,比如罚款不知什么原因交不上、没办法更换驾驶证、车辆着急过户处理违章等等,对法规和专业知识要求比较高,而且对个人脾气性格以及忍耐力也有很高的要求。”高阳说,车辆违法要交罚款,很多人难免带有情绪,有时候还需要排很长的队,分数扣得多,罚款交的多,对处罚有异议,这些原因都可能导致火上浇油,虽然民警是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操作,但遇到蛮不讲理的当事人,也只能忍着,“气哭过,但不能当着别人哭,不能跟家人说,他们很难理解,有时候就跟同事和领导们念叨念叨排解一下。”

刘进先 -- 事故专家心系事故困难群众

事故处理警务组警长刘进先今年54岁,是开发区大队唯一一位具有高级执法资格的干警,也是警界50岁以上年龄层唯一一位考下高级执法资格的干警。刘警长虽然从警已经有35年,可2008年才“半路出家”来到事故组。事故组对干警要求很高,需要有体力、公平公正、对群众有耐心,还要法律业务强,对当时已经44岁的刘警长来说,无论是体力还是专业知识学习都是非常大的挑战。为了尽快让自己精通事故处理业务,他开始自学法律,成了一部活法典,2013年一次性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成了名符其实的事故专家。在他的带动下,事故组所有干警都开始自学法律,读法律专业研究生,考司法考试。刘进先也跟年轻干警们一起备考。

事故组每天接警量非常大,案件具有不规律性和突发性。刘进先要求组里警员们改变工作作风,警情就是命令,遇到大案要案,不分昼夜、争分夺秒以较快速度破案,享受案件破获时的荣誉感、使命感和满足感。日常接警案件中,不乏骗保、碰瓷、套牌出租车等疑难杂症,事故组干警严格执法,将事故处理工作平台较大化,净化社会环境。交通事故对于很多个人和家庭来说都是沉重打击,多年来,刘进先坚持帮助事故困难群众。2015年7月29日,开发区内一场交通事故中,一位中年女子重伤成了植物人,长期住在医院中,家庭困难却迟迟得不到赔偿。刘进先经常前去探望,自掏腰包给伤者当生活费医药费。有些事故群众是在去求职路上遭遇车祸,难上加难,刘进先和组里民警跑前跑后帮忙找工作。刘进先将自己手机号贴在队里各个办公室门口,手机24小时开机,方便群众联系,尽自己能力给予群众最多的帮助。多年以来,事故组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肯定,2016年,事故组获评滨海新区工人先锋号称号。对于这些,他觉得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希望能在以后的工作中破获更多案子,帮助更多群众,为净化社会风气做出更多努力。

铭记警徽荣耀 守卫一方热土

“我们没做什么,保证交通秩序,守护百姓安全,都是职责所在。”交警开发区大队干部民警们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他们把自己的付出与奉献,坚持与坚守,以及洒在这片土地上的热血与青春,都化成一句朴实无华的答案,铭记警徽荣耀,披荆斩棘,勇敢担当,守护一方热土。

消息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运输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