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8文旅数字经济峰会召开,数字化信息技术讲好中国故事

执惠
2018-03-16 13:28 7702
3月16日,由执惠主办、天迈联合主办,以“‘浸’入未来”为主题的《TWISE2018文旅数字经济峰会》在杭隆重举办,此次峰会围绕文化科技应用、数字信息技术应用与创新、旅游大数据、旅游体验内容创新、体验提升等话题,展开了探讨。

杭州2018年3月16日电 /美通社/ -- 去年teamLab未来游乐园刷爆了杭州人的朋友圈,不久前的“北京8分钟”又惊艳了全球,AR、VR等为代表的场景科技开启了智慧旅游3.0时代,带我们一起“‘浸’入未来”。3月16日,由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旅游卫视、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为指导单位,执惠主办、天迈联合主办,以“‘浸’入未来”为主题的《TWISE2018文旅数字经济峰会》在杭隆重举办,此次峰会汇聚了数百名全国各旅游部门的代表及文旅数字经济领域的从业者,大会围绕最新的文化科技应用、数字信息技术应用与创新、旅游大数据、旅游体验内容创新、体验提升等话题,共同探讨文旅数字经济的创新落地实践和未来发展趋势。

2018文旅数字经济峰会现场图片
2018文旅数字经济峰会现场图片

近年来,由科技推动的文旅数字化开发与应用,正在文旅业掀起一场场景与内容体验提升革命。杭州旅委副主任赵弘中在TWISE2018文旅数字经济峰会上表示,随着以全息投影、互动投影、球幕影院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和以三维建模、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场景科技的不断发展,最新的数字科技将数字技术与景区的游览体验项目开发结合在一起,创造出的全新“沉浸式互动体验”产品,将为智慧旅游的发展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

文旅数字经济创新活跃,颠覆人们的认知

“北京8分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最新科技创新,用科技生动阐释了中国文化。这些新技术的应用预示着,中国的数字技术与场景科技正在以不可阻挡之势迅猛发展,旅游产业也将被引入到一个全新的变革时代。在这样的产业背景下,旅游产业链将得到不断拓展和延伸,新的旅游体验场景与内容将不断被创造出来,颠覆人们的传统认知。

基于这些新趋势、新技术,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秘书长刘兵在大会上分享了文化科技融合下的产业创新趋势。

从全球数字化发展历程来看,发展中国家互联网普及的增速是发达国家的2倍,现在,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执惠创始人兼CEO刘照慧分享了当前中国文旅大融合产业数字化的三大趋势,他认为,中国文旅产业数字化发展将呈现产业重构、价值重构、组织重构三大趋势。2016年阿里巴巴集团交易额超越全球零售巨头沃尔玛,这标志着商业发展的“奇点”出现,新经济的脚步已经追上传统经济。中国数字化经济发展水平与美国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用不了几年必将超越美国。未来五年,在驱动中国消费增长的五大重要因素中,数字经济、体验经济、服务经济至关重要。

对于用户来说,可以改善用户体验。现在广泛使用的数字品牌营销技术,是通过分析每位用户的过往使用记录数据、信用数据等,辅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可以比较精准分析用户的消费偏好、消费习惯、行动轨迹等特征,进而针对性的采取相应对策,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

在这方面的应用典型的代表是Google,利用海量大数据和AI技术可以精准地匹配搜索结果和用户需求。

如今,流量红利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如何精准找到消费者成了各企业面临的一项巨大挑战。单纯依靠搭建场景,被动等待消费者来的时代已经过去,有效的方式是走到消费者当中,搭建适合他们的场景。放羊娱乐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全场景营销模式,全场景不只是线上、线下体验场景,而是基于社群互动、融合参与以及场景串联的网数融合场景。

数字与文旅场景的融合,将成智慧旅游新趋势

数字科技与文化的融合,绝不是简单的加法。近年来各种旅游演艺蓬勃发展,其中融合了投影、LED、VR、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等技术的旅游演艺越来流行。这些技术的应用增加视觉的表现力和视觉的震撼性,营造浸入式体验感,感受代入感,也是未来现代数字信息技术在文旅行业的重要应用方向。

杭州天迈网络有限公司专注于智慧旅游,过去一直尝试做的是用新技术改造旅游的过程和体验,其传统的产品包括全域智慧旅游平台建设、智慧景区建设、旅游大数据应用等。怎么融入场景科技等新手段,让智慧旅游的理念真正被更多游客感受到?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天迈董事长吕剑彪开始琢磨互动体验这块内容,想到了曾风靡伦敦、巴黎、东京、洛杉矶等地,让五百万人为之疯狂的teamLab,迅速斥资千万从日本引进并落地杭州。这是场景科技运用的一个经典案例,依托全息投影、互动投影、裸眼3D、虚拟现实等诸多尖端技术,实现了科技、艺术、文化的完美融合,项目还在预热阶段就获得了杭州潮玩圈、亲子圈的广泛关注,开展之后短短几天票房就破百万。

吕剑彪在现场提出智慧旅游已进入3.0时代,未来场景科技将为旅游景点景区、博物馆打造新型游玩互动体验项目。“我们会为每个景区制作定制化内容,同样的互动技术在景区将会划分为室内和室外两种,室内没有时间限制,室外则是作为景区夜游项目,现在这两方面需求都很大”。

在这方面,作为国内较大主题公园运营商的华强方特很早便开始了探索与尝试。深圳华强方特集团总裁助理陈祖尧在现场谈“文化+旅游+科技”的有效实践路径,分享了成功经验。华强方特主题乐园以文化为根本,以科技为依托,打造与众不同的高科技自主创新主题项目,通过这一融合,已经成功推出了“方特欢乐世界”、“方特梦幻王国”、“方特水上乐园”、“方特东方神画”四大主题乐园品牌。

如今,文化与旅游融合的运营逻辑已经成为国家思维,文化是内容,旅游是载体,科技是手段,在文化的呈现方式上,旅游场景的打造、呈现方式的创新将至关重要。“文化+旅游+科技”产业的兴起正在重构文旅产业链,刷新人们的文旅体验。

消息来源:执惠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旅游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