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大湄公河次区域 (GMS) 经济走廊活动周即将举行

云南省商务厅
2009-06-02 19:12 4418

-- 加快区域经济合作,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

昆明2009年6月3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作为“大湄公河次区域 (GMS) 经济走廊论坛”成立以来的首次大型区域性经贸活动,“GMS 经济走廊活动周”将于6月6日在西南重镇昆明举行。此次活动将建立一个长期、高效和务实的 GMS 经济走廊促进机制,构建 GMS 经济合作与交流的新平台,其成果将作为 GMS 经济合作第15次部长级会议的重要议题。这也是中国在第二届“GMS 经济走廊论坛”召开前夕,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加速建设阶段,为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的一项重要的务实举措和诚挚之举。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走廊论坛”(GMS 经济走廊论坛)是于2008年3月31日由温家宝总理在 GMS 经济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期间倡议设立的,旨在吸引走廊沿线城市和企业的积极参与,带动沿走廊的贸易、投资和产业合作,形成以交通走廊为核心的经济增长带,将交通走廊真正转化为经济走廊。2008年6月首届“GMS 经济走廊论坛”在昆明成功举办,为推动交通走廊向经济走廊转化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为进一步推动 GMS 经济走廊建设,加快走廊沿线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实现交通优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经 GMS 各成员国协商,一致确定于2009年6月6日在第十七届昆交会期间举办“GMS 经济走廊活动周”,通过贸易、投资和物流合作以及对外经济技术交流来加强走廊沿线地区的经贸联系,以优势项目吸引国际优质资本和生产要素向走廊沿线区域内流动。

同时,由于地缘的相关性,GMS 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及达成的各项协议将对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产生积极影响。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加快,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推动下,连接中国与东盟间的南北经济走廊已具雏形。东盟与中国互为对方的第四大贸易伙伴,2008年度双边贸易额超过2,000亿美元。到2010年,来自东盟的7,000余种税号的产品将实现零关税,免税产品占东盟对华出口产品的93%。而 GMS 区域经济合作特别是以昆明至曼谷公路、昆明至仰光公路项目为核心的 GMS 南北经济走廊建设,不仅被普遍认作大湄公河经济合作最具实质性进展的领域,同时也将极大的推动中国-东盟间的经济合作和发展。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积极推动与周边国家及发展中国家的区域性多边经贸合作,重塑世界经济新秩序,并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此次活动将是这一战略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背景资料

早在2005年7月,大湄公河次区域第二次领导人会议通过《GMS 贸易投资便利化战略行动框架》,一致同意在海关程序、检验检疫、贸易物流和商务人员流动等领域采取具体措施,降低贸易和交易成本,实现贸易和投资的更大增长。2007年,中国与次区域其他五国的双边贸易总额达530亿美元,同比增长32%。多年来中国始终以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参与次区域经济合作,并在2008年发起成立了“GMS 经济走廊论坛”,为推动和落实成员国间的全方位互利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消息来源:云南省商务厅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