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于丹论道武当,陈军弦语太极 -- 文化音乐大师武当对话精彩可期待

武当山特区管委会;太极湖集团
2009-06-01 13:47 3500

北京2009年6月1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乘物以游心,弦语道太极。2009年6月6日,在世界文化遗产、中华和谐精神的巅峰哲学圣地武当山,雄伟壮丽的紫霄宫将见证一场令人期待的当代文化与艺术精神对话:著名文化学者于丹和著名国乐演奏家陈军,通过对天人合一的心灵解读与音乐演绎,以生命感悟寻求激活经典中的属于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探索东方智慧中人与自然的和谐价值,共同开启传统文化价值观的体验感悟之旅。

(Photo: http://www.prnasia.com/sa/2009/06/01/200906011302.jpg )

这场“名山+名人+名典”经典文化和音乐对话,是大型太极文化视听盛宴《太极.二胡圣典》的重要创作采风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中央电视台、武当山特区政府、太极湖集团共同打造的“太极文化工程”的核心版块。通过著名文化学者、艺术家在武当山现场的对话访问,形成“国山、国学、国乐、国术”的主流品牌,打造《太极.二胡圣典》在国内外具有标志性地位的中国文化传播制高点。

-- 上善若水 紫霄宫前话和谐

这次于丹和陈军的文化音乐对话,地点选择在武当山素有“紫霄福地”“云外青都”之誉的紫霄宫。有意思的是,紫霄宫庭院内有建于元代的“上善池”,取义《道德经》“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表达了古人对武当大岳主神 -- 水神玄天上帝的尊敬。以上善池为代表的武当山水系,汇入山下太极湖(丹江口水库)之后,将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润泽京津浩荡南北。上善池边的武当论道,正好与于丹此次演讲的主题“乘物以游心”相切合,寓意“逍遥驰骋,必先了悟宇宙之真谛,才能至上善若水,利万物而不争,下百川,因容而深邃之境界”。同时,陈军与其父、一代二胡宗师、中国二胡协会会长陈耀星共同监制的限量版“太极胡”,也将在这里获得神圣灵性。“太极胡”是在传统二胡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在琴首与音窗部位分别定制先天太极和八卦图案。因其玄妙的太极文化语言和独特灵性,承载了穿越时空的和谐价值精神而命名为“太极胡”,并因“上善若水,道法自然”的文化内涵,而与“太极湖”取得了巧妙而意味深长的精神联系。

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朱军将专程赴武当山,现场助阵主持这场别开生面的文化活动。同时,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频道将派出摄制组全程现场录制,并在近期播出,让全社会分享这场难得的思想文化艺术大餐。

-- 国学国乐 巅峰对话释国粹

于丹是近年来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著名文化学者,通过对《论语》、《庄子》等中国传统文化经典的全新品悟,以神闲气定娓娓道来妙趣天成的表达方式,激发了掀起了海内外民众学习经典的热潮。这次于丹论道武当,尤其是与中国国宝级民乐演奏家陈军的对话交流,必将在武当的“大山、大水、大人文”传奇中创造全新的和谐价值解读典范。

陈军是当今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民族器乐演奏家之一,堪称“中国当代二胡第一人”,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国家一级演员(大校军衔),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副会长。陈军曾经是全国民族器乐电视大奖赛二胡组第一名获得者、第一位自己创作二胡作品并举办独奏音乐会的演奏家、第一位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独奏音乐会的民族器乐演奏家、第一位与大型军乐团合作的二胡演奏家。

陈军凭借出生二胡世家的深厚音乐素养、行云流水出神入化的艺术表现力、炉火纯青的演奏技巧、尤其是对二胡的痴迷热爱以及文化主题内涵的深度解读把握,与锐意进取、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的探索精神完美融合在一起,并以丰富的演出经验、始终稳定的高水平发挥,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招待各国政要的文化盛宴中当仁不让的民乐演奏代表性人物,曾先后在国内外为美、法、英、俄、加、澳、印等国元首政要演奏二胡独奏。并以独奏家身份在国内及海外作经常性演出, 曾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林肯艺术中心、悉尼歌剧院、阿根廷歌剧院等世界著名艺术殿堂出演二胡独奏,受到国际音乐界人士高度评价,赢得“演奏胡琴的帕格尼尼”之美誉。

-- 阴阳二弦 气象万千演太极

四月底在武汉举行的“太极湖论坛2009”期间,陈军作为《太极.二胡圣典》的音乐主创和二胡领衔主演,以令人耳目一新的原创音乐旋律,玄妙空灵的思想意境,诠释了武当太极文化博大精深的魅力,展现了二胡与太极共通同理的和谐之美。尽管只是《太极.二胡圣典》精华片段的试听品鉴,却仍然以石破天惊般的视听冲击,从容自若地演绎了天地的宽广宏大和生命的珍贵尊严,震憾了所有的在场观众。正如主持人杨澜所评价:“在陈军的弦指之间,我们真是听到了万千的气象,既绚烂至极,也心如止水,特别是在最后的无声之中,让我们展开了无尽的想象空间”。

陈军此次在武当山紫霄宫前与于丹的对话,既是《太极.二胡圣典》作品创作采风的重要环节,也是其艺术人生中进取创新精神的集中诠释。“太极思想与二胡阴阳二弦有着异曲同工之处,用太极文化去创新二胡乐曲,用音乐向全世界去诠释太极,诠释和谐,诠释中国精神,诠释东方智慧,正是我的音乐梦想。”陈军的一番独白,体现了一位国宝级音乐家对音乐与哲学融合境界的矢志追求。

-- 二胡圣典 鼎盛阵容铸辉煌

《太极.二胡圣典》是一台以二胡为主线,集多种舞台艺术表演形式于一体的太极文化视听盛宴,植根于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所承载的东方智慧价值与太极和谐文化内涵,以“养眼、养耳、养心”为标准,通过国际化的视听语言和文化诠释力,演绎东方文化的和谐本真之道,在二胡与古琴、笛箫、琵琶等经典民族乐器的对话中,巧妙结合吟诵、女声、舞蹈、武术等多种表演手段,在“诗、舞、乐、颂、术、琴、棋、书、画”等多种中国传统经典艺术的完美融合中,臻至“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超然境界。

《太极.二胡圣典》分为舞台版和电影版。其中舞台版由由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亲自担纲,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歌唱家谭晶、舞蹈家沈培艺、功夫明星吴京等一批顶尖大腕将作为联合主演,与著名二胡演奏家陈军共同组成鼎盛阵容。将于2009年9月9日在武当山举行以《天下太极出武当》为主题的神圣首发仪式,并在建国六十周年大庆前后,分别举行西安《千年圣山与千年古都的精神对话》、北京圆明园《一百五十年的岁月沉思与和平崛起》两场公益演出。2010年起,《太极.二胡圣典》将作为浓缩东方文化精神的经典盛宴,走向世界,拉开全球巡演大幕。

《太极.二胡圣典》电影版由中央新闻记录电影制片厂与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奥斯卡奖大导演合作摄制,作为中国首部人文音乐记录电影,将在2009年底在全国公开上映。

消息来源:武当山特区管委会;太极湖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旅游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