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响亮.会计”系列首场活动在中央财大成功举行

2009-05-22 15:45 3006

-- 金融危机下会计师的社会责任

北京2009年5月22日电 /美通社亚洲/ -- 5月9日,由《中国会计报》和 ACCA 北京代表处共同举办的“响亮.会计”系列首场活动在中央财大举行。组织此次活动的初衷是鉴于财政部王军副部长要求“会计人员能够成为企业资本运营和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行家里手,会计行业成为受人尊重、为人信赖、被人重视的行业之一,中国的会计行业在国际舞台更有创造力、更有响力、更有话语权。”的指示,以及国际会计师联合会 (IFAC) 2009年“提高会计师在经济中的地位”的主题,主办方希望通过业界名士、学术名人、专业人士与年轻学子的对话,通过传媒的力量,在会计业界彰显会计师的价值、提高对会计专业的认知度,提升会计行业声誉与影响力。

首场活动采用沙龙对话形式,以“金融危机下会计师的社会责任”为主题。邀请到的发言嘉宾包括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李玉环博士,中国会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守华先生,中央财大会计学院院长孟焰教授,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连起先生(CCTV2“中国证券”特约评论员),ACCA 会员、中注协会员、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汪迎春先生以及北京市政路桥控股有限公司 CFO 苗润生教授。

李玉环副司长认为,这一次的金融危机对会计行业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通过这次危机,会计行业的地位越来越高、越来越受到重视,国际社会要求加强会计行业的信息披露工作,提出会计要为反腐败、廉政建设发挥更大作用。我国的会计行业需要认真思考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周守华副秘书长表示,G20 的两次首脑会议,都对建立一套全球高质量的会计准则体系寄予了厚望,而且要求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各国会计团体携手制订一套高质量的会计准则。作为为企业服务的会计师,在处理公司财务问题时应该在秉承安全果断的前提下,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从制度上、观念上防止其随意地来调节报表。

财会专业的青年学子也对“响亮.会计”活动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不仅200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过道和后排也站满了前来听讲的学生,主办方不得不又临时增加了2排椅子。我们发现,除了中央财大的学生,现场还有不少来自中国人大、对外经贸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同学。在沙龙最后的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如何平衡恪守职业道德和不冒犯上级领导以及财务报表的等大家关心的话题和嘉宾进行了精彩问答。

北京市政路桥控股有限公司 CFO 苗润生教授表示,职业操守和公司利益并不一定是一对矛盾,其实只要事前做好充分的预算编制和过程控制,就可以兼顾双方。所以,会计师承担社会责任的前提是要有更高的专业素质和专业素养。

ACCA 会员、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汪迎春先生也向同学们发出了“响亮会计”的倡议。他建议同学们要用自己的行为、专业,把会计的作用、会计的重要性给体现出来。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连起先生则是从会计行业的起源讲起,引经据典,谈古论今。他倡导人文会计,认为应该根据中国国情,发展新型现代会计。他的观点博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最后,孟焰院长表示,会计工作是一个非常高尚、神圣,责任、风险很大的职业,关系到企业的会计数据的真实性,也关系到国民经济数据的真实性。几十年来,中国会计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会计师的地位也得到了显著提高,相信会计师们一定会很好地履行自己所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北京代表处的首席代表姚志君女士表示,2008年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20周年,ACCA 进入中国大陆发展也有20年。这二十年来会计师的作用逐渐被认识,“现代会计师”的概念逐渐取代了人们传统印象中的“账房先生”,尤其是最近五年来,会计行业得到了更多的重视和关注,也得到了更迅速的发展。作为现代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经济力量,会计行业理应得到更大的发展;作为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维护者,会计师理应得到社会和公众更多的关注和尊重。ACCA 认为,在日益严峻的经济环境下,具备更为复杂的商业和管理技能、具备战略视野、具有职业诚信的高级会计师将对企业乃至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他们的价值也将得到更为充分的体现。所以,ACCA 愿意以自身之努力,协同媒体之力量,继续致力于提高会计师的地位,加强会计师对经济社会的责任,使会计师为自身的职业和地位而自豪,使社会公众更理解会计师的作用和社会责任,使会计这个行业在社会上更响亮!

(详细报道请见5月22日《中国会计报》16版)

http://www.zgkjb.com/epaper/uniflows/2009052216.htm

消息来源:ACC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