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西部国际教育博览会:新时代发展高水平职业院校思考

2017-12-11 16:33 5943
11月25日-27日,在成都新会展中心,有一场2017年年末有关教育的高端博览会举行。在会上,集中小学、职业院校、留学机构、培训机构、自媒体单位以及教育相关产业优秀企业亮相教博会。

成都2017年12月11日电 /美通社/ -- 11月25日-27日,在成都新会展中心,有一场2017年年末有关教育的高端博览会举行。在会上,集中小学、职业院校、留学机构、培训机构、自媒体单位以及教育相关产业优秀企业亮相教博会。同时,教博会上还有成都、四川乃至全国的教育大咖带来了不同教育领域热点问题与话题的分享和交流。

职业教育备受关注,学校适时转型寻发展

在今年的教博会上,参加展会的职业院校不少,有来自成都的,也有全川的职业院校、四川九洲技师学院、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省宣汉职业中专学校等,其中宜宾学院展位上,自带的师生研发产品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原来,宜宾学院是四川省最新确定的8所向应用型职业院校转型的学校之一。所以,宜宾学院从2014年开始,立足创新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两大目标,在专业、师资、共建合作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转型之路。

宜宾学院介绍,转向应用型职业院校,就是要培养地方积极需要的技工类人才,服务地方积极发展,专业结构调整紧跟地方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培养的人才能够有用,从而才能保证就业;另外,在专业转型的同时,学院也积极推动学校师资水平的转型,教书的人要首先转型,才能在教学和技能方面适应学校的转型要求。第三个方面,宜宾学院积极探索与高校合作,比如跟同济大学合作共建,得到同济大学的支持,在汽车工业、智能制造等方面向工科转型,大力倡导传统学院学科向新型学院学科转型。

其实,这也是宜宾学院这次积极参与教博会的一个原因,宜宾学院想通过更多方式,更多渠道让学院有跟多机会参与交流和互动,有更多展示和了解。

新时代,如何创办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

在此次教博会上,有一个亮点的环节就是在展会现场,还有一场水平高端的论坛 -- 2017四川职业教育发展论坛。而此次论坛,教博会邀请到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兼民办教育分会会长俞仲文。俞会长带来了“职教强国:十三五’四川职业发展”为主题的分享。

俞会长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应该如何创建一批高水平的职业院校?要从学校特色、抓住经济发展、跳出传统思维几个角度去思考。我们总说职业教育,在国内,社会对职业教育的理解有点偏颇,并不像国外。对职业教育的理解,存在几个误区:认为职业教育就是职业技能教育、职业教育就是技工教育、职业教育就是零距离教育。职业教育要办好,办出水平,首先要“与众不同”,这里提到的与众不同就是要在办学定位、培养目标、培养方式上形成差异化发展,培养出具有市场和时代竞争力的技能人才;同时,新职教的办学要适应未来经济发展的要求,紧跟时代经济发展趋势和脉搏,调整培养模式。另外,还要跳出传统职业教育的桎枯,因为的新的业态、产业大军在变化,这些变化不断倒逼人才培养的创新。

消息来源:教博会组委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教育 高端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