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里水镇启动“盒”家欢乐居家安全促进项目

“盒”家欢乐勤入户 居家安全创新招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国际安全社区
2017-08-15 20:45 4175
8月15日 ,“盒”家欢乐居家安全进万家项目启动仪式于河村公园足球场举办。这意味着,从8月起,里水镇居民家中将迎来一支居家安全大使队伍,携“盒”家欢乐入户干预“宝盒”,指导居民自查自改、提升居民安全认知,以降低辖区内居民居家安全风险。

广东佛山2017年8月15日电 /美通社/ -- 8月15日“盒”家欢乐居家安全进万家项目启动仪式于河村公园足球场举办。这意味着,从8月起,里水镇居民家中将迎来一支居家安全大使队伍,携“盒”家欢乐入户干预“宝盒”,指导居民自查自改、提升居民安全认知,以降低辖区内居民居家安全风险。此举是里水镇创新居家安全风险管理手段的有益尝试,也是里水镇深化国际安全社区建设的持续改进措施,更是里水镇以党建牵居民、以服务促自改、以活动带转型的一大新举措。

浏览多媒体新闻稿:http://www.prnasia.com/mnr/hjhl_20170815.shtml

 

居家安全人人有责

居家安全关系到每一户村(居)的健康安全和社区的稳定和谐。与发生在其他各类场所的意外伤害相比,发生在家中的意外伤害占比较高,居家意外伤害成为威胁居民安全的一项重大隐患。里水镇村(居)房屋结构复杂、用途多样,村(居)居民安全意识较为薄弱,缺乏居家风险识别和应急处理能力,导致当地事故风险较高。

居家安全大使代表授旗
居家安全大使代表授旗

在遭遇常规监管渠道难以深入村(居)居家环境的实际困难面前,里水镇政府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希望通过“盒”家欢乐项目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居家安全改进之路。

消防互动体验
消防互动体验

党建引领居民联动

组建1+X居家安全大使团队。“1”代表一个党员,“X”代表辖区各类优势资源。具体包括3支团队:一是“党建直联+志愿者”安全大使团队。发挥党建引领,融合“直联+户联系”工作机制,以驻点团队、社区党员为中坚力量,同时积极发动社工、青年朋友及热心群众等志愿者,共同组建居家安全大使团队,针对辖区户籍家庭开展入户干预工作。二是网格巡查员安全大使团队。借力社会治理网格化平台,将全镇社区网格员纳入安全团队,调动网格资源力量,针对辖区非户籍家庭开展入户干预工作。三是儿童安全大使团队。在社区儿童安全大使同伴干预项目成功推开基础上,再发动该项目培育的儿童安全大使主动融入居家安全大使团队,通过暑假拜访同伴家庭的方式,向同辈朋友宣传居家安全知识。

消防互动体验
消防互动体验

宣传推广组合出拳

结合“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采用微信、微博、广播电视等平台,依托户外广告、公共场所宣传阵地等载体,多途径宣传,广泛推广“居家安全”理念和“安全健康”知识,注重调动社工、志愿者、学生等社会力量参与入户动员及派发安全手册,提升项目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同时,借力里水消防科普公园开园暨居家安全进万家启动仪式,链接本地各大主流媒体,为全面铺开项目营造舆论声势。

消防互动体验
消防互动体验

结队入户,安全干预

根据计划今年入户目标对象为6万户。自8月起,安全大使团队在接受培训后,将两人一组、携“盒”家欢乐入户干预“宝盒”走入居民家中,通过工具图卡对居民居家安全意识和居家安全现状进行客观评估,并播放小视频等向居民进行一对一互动宣教、鼓励他们自查自改,达到使他们主动成为风险排查和隐患改造的自主力量,从源头降低事故发生风险。居民们只要配合安全大使完成“宝盒”内的宣教任务,就可获得居家安全飞行棋、冰箱贴等认知巩固小礼品。在后续居民自查自改的实践中,表现积极、主动改善的家庭,经安全大使考核成为达标家庭后,还可获得居民安全大使提名。

广开思路持续改进

未来几年,里水镇将持续开展居家安全进万家项目,主要有以下两个规划方向:

- 提选“居民大使”

项目将从居家安全自改表现突出的村(居)居民中提选出居家安全“居民大使”,参与拍摄相关安全公益宣传广告,通过在各渠道播放,营造出居家安全氛围,激发出居民安全大使的同伴影响力。

- 打造体验房车

项目还将打造“盒”家欢乐--移动体验房车,将居家安全各类隐患植入,通过体验式设备达到实训巩固,提高居民自我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

通过“盒”家欢乐居家安全促进项目的持续开展,居民主动参与风险排查和安全管理的意识将有望提升,村(居)风险和安全管理的能力将得到加强,里水镇居家安全工作将从政府管制向政府管理转型。

附:里水镇国际安全社区介绍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安全的社区环境。2015年11月,里水镇成功创建佛山市首个“国际安全社区”。自2011年启动创建工作以来,里水镇以“创建安全社区,构筑和谐梦里水乡”为目标,秉承“跨界合作、资源整合、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工作理念,四年来通过开展22个特色安全促进项目,持续改善辖区安全环境,各类事故有效下降、社会环境日趋安全,群众安全感得到进一步增强。未来,里水人将不断扩大创安的广度和深度,让“安全里水、里水安全”成为“品质里水”的一个新品牌。

消息来源: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国际安全社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建造/建筑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