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魏文斌:浅谈现代中国酒店业的执行力管理

2016-08-03 14:00 7076
近年来,随着我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与发展,我国的酒店业投资在近十年以来,更是雨后春笋般的在一线、二线、三线甚至四线城市涌现。而且,我国的饭店业生态圈,已经从最初典型的“哑铃型”结构,逐步向均衡方向发展。

中国深圳2016年8月3日电 /美通社/ -- 近日,深航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就现代酒店的执行管理问题发表以下见解,原文如下:

近年来,随着我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与发展,我国的酒店业投资在近十年以来,更是雨后春笋般的在一线、二线、三线甚至四线城市涌现。而且,我国的饭店业生态圈,已经从最初典型的“哑铃型”结构,逐步向均衡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业主与酒店管理公司从最初的高端奢华酒店、经济型酒店向中断型酒店、民宿、客栈、主题酒店、公寓、精品型酒店、度假型酒店、养生酒店等等的开发与管理,当然,也包括了很多奢侈品牌的跨界进军酒店业态,以及充满着各种个性的非标准住宿的业态进入到我国的酒店业。这样,我国饭店业的百花齐放增加了消费者更多的体验经济的选择机会,同样,给酒店业的经营与管理者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为了进一步的应对市场竞争,酒店业的管理方已经从最初的单打独斗的形式演变为更多的生态圈的联合或者资源的共享。酒店的管理者借助不同领域的专业公司来强强联合,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收益的较大化。当然,中国酒店业近十多年的发展,除了行业生态圈的变化,现代科技的进步,也在逼迫酒店从业者必须转变思想、应对市场的变化、应对消费需求的变化,从而做出快速的反应。但是,不论是互联网+酒店,还是酒店+互联网、不论是智能化在客户的体验上如何人性化或者推陈出新、不论是IT信息技术还是DT数据技术,说到底,酒店的管理与服务,最终都应该回归到客户的体验上。

现代酒店的管理,不仅仅需要战略层面的考虑,对待行业的趋势了解、集团化的投资与运作、资产的管理与资本的运作,更需要战术层面的保障。所以说,卓越的酒店管理者不仅需要优秀的领导力,更需要强大的执行力作为支撑。只有将战略层面与战术层面的有机结合、将领导力与执行力有机的融合,才是酒店管理者应对市场竞争的王道。

执行力也指“行动力”,就是指把想干的事,干成功的能力;是一种注重细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的能力,也指贯彻战略意图,完成预定目标的能力。正如,汉代贾谊在《汉书.贾谊传》中所说的那样,做到“身之使臂,臂之所指,莫不制从”。对个人而言,没有执行力或称行动力一切梦想、设想、构想、理想,统统都只能是幻想和空想!对于企业而言,执行力同样如此。曾有一权威公司做过调查:在整整一年的时间里,许多公司只有15%的时间在为顾客提供服务,其余85%的时间所做工作对顾客而言根本没有意义。换言之,有些公司为了维护组织自身平衡稳定,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花在了企业内部协调、开会、解决人事问题、处理各种管理纷争上了,此时企业组织变成了“为了存在而存在”而非“为了顾客而存在”。然而,顾客却必须为15%的价值,向公司支付100%的货币。可见,部分企业的执行力低下,已成为当下企业管理的较大黑洞!

哈佛商学院前院长波特指出:“在企业运作中,其战略设计只有10%的价值,其余的全部都是执行的价值”;著名的全球酒店管理的先驱德鲁克关于执行力的观点是:“确定目标不是主要的问题,你如何实现目标和如何坚持执行计划才是决定性的问题”;比尔盖茨对于公司在执行力的方面强调:“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微软在未来十年内,所面临的挑战就是执行力”;ABB公司董事长巴尼维克对于执行力更加看重:“一位管理者的成功,5%在战略,95%在执行。”

美国康奈尔大学(1922年建立酒店管理学院,1973年开展酒店硕士及博士研究生教育),是世界上高度发展的以服务教学研究为导向的管理学院。其对具有可能被培养成现代饭店人才潜质的识别和挑选方式上就明确的列明申请入学的候选者的条件中,就有明确的一条就是:候选者必须具备以行动为导向,执行力很强,喜欢鼓励变化与创造性改进工作的环境氛围。

阿里巴巴马云关于执行力的观点:“很多人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一个人的理想到成功,是没有捷径可走的,要有的话也只有脚踏实地的坚持与执著。只有坚持自己的,把切合实际的、能够实现的愿景,付诸于切实的行动去执行,去证明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阿里巴巴不是计划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虽然执行力强不一定会获得成功,但是执行力低下的人或者企业就绝对没有成功的可能;行动比任何语言都更有用,成功并不需要知道多少,而是要看你做了多少;所有的知识、战略、计划都只有付诸行动后才能取得成绩。

著名的管理大师、华为公司CEO任正非先生在其《我的人生哲学》一书中谈到华为的执行力的观点时指出:“一个优秀的企业做同样的事情,但是却比别人做得更好,落实更到位、更迅速,能够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独占鳌头,靠的就是企业的执行力。”

不折不扣的执行力是企业的生命力;执行力不论对企业的成功还是对个人的成功均是非常重要和关键;当然,企业好的执行力需要建立制度和管理工具来保障(企业建立严格的绩效考核制度、末位淘汰制、文化是治心,制度是治人、文化的作用是凝聚人心、制度的作用是约束人的行为);企业要加快发展,走在行业的前端,除了要有好的决策团队、好的发展战略、好的管理体制外,重要的是要有高效的执行力。

【观点一】:强大的执行力是酒店实现经营战略的必要条件。

当企业的战略方向已经或基本确定,这时候执行力就变得最为关键。许多企业的失败不是战略的问题,而是战略执行的问题!再好的战略,如果不去执行,也只是空谈。因此,很多人经常谈论的关于“企业一流的战略三流的执行力&三流的战略一流的执行力”,哪个更为重要?后者更为重要。

其实,很多公司都有许多大致不二的方法和程序,执行力的不同造成了结果的巨大差异!执行力,这是一切战略得以顺利实现的关键要素。如果没有执行力,战略最终只是一句空话。

【观点二】:执行力强是成功酒店的企业文化重要体现。

没有形成强有力的执行力文化,也就没有了严格执行的工作氛围。执行力文化就是把“执行力”作为所有行为的较高准则和终极目标的文化,其关键在于透过企业文化塑造和影响企业所有员工的行为,进而提升企业的执行力。

酒店的执行力文化的魅力就在于能透过无形中的渗透力和感染力,影响企 业全体员工的行为,引导执行者向一致的目标与方向去努力。因此,企业或者酒店的较高领导者较大的任务之一就是营造企业或者酒店的执行力文化。

【观点三】:执行力最终应该体现在酒店的经营效率和工作效率上。

华为的任正非在其2001年《华为的冬天》中指出:每个员工都要把精力用到本职工作上去,只有把本职的执行力做好了,才能为个人的成长与企业的成长带来更大的工作效率与企业的经营效率。在这个充满竞争的世界里,有的人成绩斐然,有的人庸庸碌碌,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优秀者更有实现构想的能力,这就是一个人的执行力。一个人能否取得成功,不在于在学校读了多少书,掌握了多少书本的知识,而在于你在社会上的实践、执行能力。

 当一个企业的战略在经过深思熟虑后,就需要全体员工的不折不扣地执行,落实与完成,而最终的结果必须体现在酒店或者企业的经营效率与工作效率上来,从而真正的实现企业或者酒店的战略目标与任务。

【观点四】:酒店领导者的执行力将影响到企业执行力的决定性因素。

古人云:“己身不正,虽令不行”;“己欲不能、勿施于人”、“上梁不正下梁歪”。如果领导者在工作中宽以待己,严于律人,自己没有做好表率,何以服人?这样怎能带出有执行力的团队?

所以,酒店的各级管理者必须参与到自己职能部门的具体工作当中,成为带动酒店经营与管理全局的发动机!优秀的领导者需要有一种执行的本能,身教胜于言教,领导者表率对执行力的影响是决定性的!因此,酒店的领导者要做好强执行力的表率。

【观点五】:完善的制度、流程是高效执行力的基础以及奖罚分明的机制是执行力保障。

没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工作流程,或出台的制度、流程不够严谨,过于繁琐,不利于执行。这样,员工在执行过程中就无法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有流程可走,有表单可用”。这样,酒店的执行力怎么能高呢?         

美国通用的CEO杰克.韦尔奇曾经说过:“执行力就是要消灭妨碍执行的官僚作风。”无论是制度还是流程,都要简洁、精炼,要便于理解,更要便于执行。简单才最有力量,简单才最有执行力。有执行力的领导人通常都言简意赅,说话不拐弯抹角也不虚伪矫饰,只是直陈己见。他们知道该如何化繁为简,好让别人容易了解、评估并且展开实际行动,所以他们的话语常能成为众所遵循的常规。

所以,一个成功的企业,离不开科学的预测、正确的决策、严格的管理和有效的监督。制度的落实不仅需要自觉维护,更需要组织监督。美国IBM有一位总裁讲了两句话:第一句说员工不会做你希望他做的,只会做你检查的;第二句说如果你强调什么就会去检查什么,你不检查就等于不重视。

同时,在一个良性、高效运作的优秀企业里,奖惩分明的制度更是提高执行力的有力杠杆。如果只有完善与高效的制度,但是,缺乏必要的奖罚分明的机制,那么这样的执行力也会受到挑战与效果打折扣。因此,完善、高效的制度及流程与奖罚分明的机制有机结合,才是保持企业或者酒店持续执行力的保障。

观点六】:执行力将成为现代企业经营取胜的核心竞争力。

企业的执行力将是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一种非常强大的竞争优势。可以说,优秀的执行人员就是完成任务的一把“万能钥匙”。哥伦布说:“即使决定是错误的,那我们也可以通过执行来把事情做对,而不是再回头讨论。”

当企业的战略、人才、产品、服务、价格等条件旗鼓相当的时候,执行力将决定着企业的最后胜利。晏子说,“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执行力不讲如果,只讲结果;因此,企业没有执行力就等于没有竞争力。”

一个人的成功,机遇可遇不可求,只有目光敏锐、勇敢果断的人才能抓住它,不要只有想法而没有行动;一个人的失败总是源于这个人的等待;同样,一个企业或者酒店的成功,更需要全体员工强大的执行力,才能够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最后的胜利与成功。

魏文斌先生
魏文斌先生

魏文斌 先生,现任深航酒店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深圳深航国际酒店常务副总经理。

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美国饭店协会教育学院广东区客座教授、暨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客座教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深圳市旅游饭店业协会副会长、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中国饭店业采购供应协会饭店信息智能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深圳市新鹏职业学校高星级酒店运营与管理专业委员会特聘专家、亚洲品牌论坛副主席、中国酒店才俊俱乐部深圳地区秘书长、国际酒店金领袖联合会常务理事、英国帕格森蒂国际酒店与度假村集团中国区高级顾问、香港美亚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高级顾问;迈点网特约专栏作者、环球旅讯网特约评论员、酒店内参专栏作家、第一资讯网特邀专栏嘉宾、里屋里酒店网圆桌嘉宾。

持有美国饭店协会认证的国际注册饭店高级职业经理人(CHA)资质证书、国际注册饭店高级培训师(CHT)资质证书、中国国家旅游局颁发的总经理岗位资质证书;荣获2013年度中国饭店业较佳管理精英“金领袖五星勋章”奖、2014年度中国酒店品牌管理年度创新人物、2014年度中国酒店业杰出总经理、2015年度中国酒店业较佳总经理“五星钻石奖”、2016年度中国酒店业杰出管理精英荣誉。

官方网站:http://www.szahotel.com/

微博(Weibo): @深航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微信(Wechat): szahotel

消息来源:深航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