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国色天香 华服大典

NE·TIGER
2008-11-06 05:14 1944

-- 2009 NE·TIGER 高级定制发布会

北京2008年11月6日电 /新华美通/ -- 2008年11月5日晚,在北京饭店金色大厅,NE·TIGER第七次拉开中国国际时装周的序幕。作为“华夏礼服”理念的开创者,也作为“华服”的引领者,NE·TIGER延续上一季“锦绣国色 华夏礼服”的主题,2009“国色天香 华服大典”高级定制发布会,更加彰显了中国奢侈品文明复兴与新兴之使命,更加深刻体现了NE·TIGER创始人张志峰先生“一脉贯通,一世融汇”之宏大理念。

(Photo: http://www.prnasia.com/sa/200811060348.jpg)

伴随改革开放30年中国时装业的成长,因引领中国高级时装的发展,NE·TIGER是近年来中国时尚舞台上最耀眼的主角。自从创造并光大“华夏礼服”之后,NE·TIGER便以凝聚中华民族精神的华服而一枝独秀于世。环顾当今世界,日本有和服,韩国有韩服,越南有长衫,印度有纱丽,今日盛世中国,NE·TIGER成功开创了承载千年文明的华服,华服以“礼”为魂,以“锦”为材,以“绣”为工,以“国色”为体,是属于中国的“国服”。一直致力于传承中华文明的NE·TIGER,始终在中华文明和现代服饰之间探索契合点与平衡点,力求古今贯通与中西融汇。正如NE·TIGER品牌创始人总设计师张志峰所诠释的 “一脉贯通,一世融汇”理念:“中华文明是世界古老文明中惟一没有隔断的文明,但中华服饰文明却因种种历史原因而产生了诸多‘断点’,甚至出现数次‘断代’,NE·TIGER开创的华夏礼服不是中国历史上哪朝哪代服饰的翻版,而是要将五千年文明的断点与断代承接为一脉,再将其历朝历代之服饰精华一脉贯通。同时,汇集全球服饰之精工技法,博采世界民族之林的多元文明,达到一世融汇之境界。”

在 NE·TIGER2009 高级定制华服发布会上,最令人感动的一幕发生在谢幕时分:总设计师张志峰先生携手两位古稀老人微笑出场,一位是曾为皇家制作龙袍的缂丝世家之第五代传人王嘉良,另一位是将几近失传的本缂丝工艺复兴的缂丝大师王玉祥。正是在这两位“国宝级人物”亲自领衔下,制作完成2009NE·TIGER华服系列的最为华彩的缂丝工艺部分。缂丝在中国拥有4000多年的悠久历史,传世之作甚少,更因当今缂丝工艺传人屈指可数,当之无愧地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其独树一帜之工艺被称为“雕刻过的丝绸”,美誉为“织中之圣”,并为中国历代皇家所世袭垄断。NE·TIGER以传承和光大中华文明璀璨工艺为已任,在发现与挖掘绝技的同时,更具开创性地将其运用在现代立体剪裁的华服系列上。NE·TIGER的执着,使得这一千古绝技重现在现代时尚上、灵动于高级定制的华服中。

在NE·TIGER开创华夏礼服之初,便发掘出了被誉为“寸锦寸金”的云锦,这一被千古传颂为“锦中之神”的极品,使华夏礼服享誉神州。随后,NE·TIGER 华服又融入因巧夺天工而被誉为“绣中之秀”的苏绣、因古朴绝妙而被誉为“技中之绝”的剪纸工艺、因灵动飘逸而被誉为“饰中之睛”的手绘。如今,2009 NE·TIGER华服系列,将中华传统工艺贯通于一身、前所未有的织造绝技融汇于一体,再次令世人惊奇。在NE·TIGER 推出的2009 高级定制华服的图案设计中也尽显华丽的感动。牡丹一直是国花的象征,本季华服的设计中,充分展现了写实的牡丹、写意的牡丹和抽象的牡丹图案,每一套精工细作的华服上,都凝汇呈现出华夏文明的这一富贵象征。

今年NE·TIGER高级定制发布会的现场,展现了当代艺术与时尚的完美结合,充分保留了金色大厅原有的精美与风韵,空阔洁白的千米场地,变幻的灯光,突显华服为主角的近千平米舞台,将现场的空间美感发挥得尽致淋漓。现场打破了秀场原有的模式,将观众、模特与环境相融。在背景音乐的运用上,更是突破常规,摒弃了传统意义的秀场音乐,以昆曲的浅吟低唱、古老的缂丝机声、富有韵律的T台脚步声、天然水滴声,融合成自然的纯净之音,渲染出澄澈的秀场意境。80套华服在灯光下如花海一般流转,婉约倾诉着千古文明的惊艳与传奇。

谈到“国色天香”2009高级定制系列,NE·TIGER品牌创始人总设计师张志峰先生感慨无限:“本次发布会的设计灵感来源是从历朝历代的牡丹纹饰与56个民族的牡丹图案中吸取精华,以点带面,将其融会贯通于整个华服系列中。同时,我们将西方现代的立体剪裁技术汇入设计之中,以NE·TIGER独有的高级定制立裁技术勾勒出玲珑有致的东方体态,带来属于中国的奢侈品的极致奢华。实际上,奢侈品在中国古来有之,对于现今中国时尚业的现状,复兴的是奢侈品,新兴的是奢侈品品牌。我们希望作为中华文明的传承者,将奢侈品的经典,通过品牌延续下去。” NE·TIGER,这个中华传统服饰文化的传灯人,一直致力于传递中国五千年来的传统文化,NE·TIGER愿意举起自己手上的明灯,照亮这条传承文化之路的旅程,燃亮中华文明的再次辉煌。

缂丝传奇

缂丝之罕见,因其养在深宫人未识。作为皇家御用珍品,现存传世缂丝精品主要珍藏在故宫博物院。在华夏的纺织文明史中,缂丝已有4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因此当之无愧地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璀璨的华夏文明中,缂丝独树一帜,并被精妙誉为“用刀刻过的丝绸”。其实,这一传神的中国古老丝织品,并非真的用刀来雕刻,它是以生蚕丝作经线,彩色熟丝作纬线,采用“通经断纬”的巧夺天工之技法织成,具有雕琢镂刻的效果且富双面立体感,故获“刀刻的丝绸”之千古美赞,又因其工艺精纱绝伦而被推崇为“织中之圣”。

缂丝之于当代中国更为珍稀,因其仅限于抢救和保护的层面。而NE·TIGER本季华服对缂丝的运用,让现代人能够如此贴近这延续几千年、仍在呼吸的中华服饰文化。通过NE·TIGER华服,世人仿佛感觉到华夏文明之呼吸,触摸到中华礼仪之脉动。剪裁、缝合,这是一个设计师的基本功,传统的中华服饰文化,经历数千年波折,仿佛一部“断代史”,通过NE·TIGER“天衣无缝”之手,正逐渐被缝合成为一部“通史”。NE·TIGER,正是这样一个历史的“缝”者。

牡丹诗话

牡丹,自唐朝以来被尊为中国的国花。在中国,种牡丹、赏牡丹已有一千六百余年的历史。仅《全唐诗》中就有咏牡丹诗100多首。刘禹锡曾盛赞到“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皮日休则称“竞夸天下无双艳,独占人间第一香”……以牡丹为名的文学著作和地名都不在少数,牡丹亭、牡丹江、牡丹坊、牡丹园……现在世界上,牡丹已有上千个品种,艳若蒸霞,蔚为壮观,而在这些牡丹的机体中,无不流淌着中国牡丹的血液。正因如此,国际园艺界称牡丹为“天都神花”、“中国花”。可以说,牡丹不仅仅属于中华民族,它也是世界灿烂文化中的一颗明珠。

牡丹花大色正,雍容华贵,正是现今中华盛世的美丽符号,以牡丹为主题的2009高级定制华服,将“国色天香”的意境充分展示,全场80套精工细作的华服,每一套都仿佛鲜艳盛开的牡丹花,浓香华丽,典雅而奢华。设计师将各种瑰丽的色彩相互交叠,运用多种匠心独运的剪裁,展示纯粹的灿烂文化和现代服饰繁华。一件华服,承载了经年累月曲折传承、几近失传的缂丝绝技和国花牡丹的雍容气度,让NE·TIGER高级华服再次成就了中华服饰文化的传奇。正如唐朝诗人李正封所写:“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丹景春醉容,明月问归期。”这诗中所吟咏,便是今晚的惊艳之时。

消息来源:NE·TIGER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时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