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建立深入推动农民工无偿法律援助的律师网络

2007-02-02 19:30 5430


北京2月2日电 /新华美通/ -- 一个旨在建立向农民工提供无偿法律援助的全国性律师网络的项目今天在北京正式启动。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61107113358-34.jpg )

“推动律师深入参与农民工法律援助”项目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以及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共同建立。项目资金由比利时政府提供,共50余万美元。

该项目旨在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个律师网络平台, 以深入推动专业律师向农民工提供无偿法律援助的工作。项目将在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建立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并对从业律师进行专业培训以提高他们为农民工维权所需的专业知识和能力。项目还将并支持国内已有的七个省市的法律援助中心,在此基础上,一个遍布全国20余个省市的向农民工提供无偿法律帮助的律师网络将在一年的项目期内初步建立并逐步完善。

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先生在启动上表示:“弱势群体的权利得到保护是实现人类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个方面,不致力解决公平和公正的问题,贫困问题就不可能得到真正解决。

长期致力于为农民工和儿童等弱势人群维权的佟丽华律师将带领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的法律援助机构负责该项目的执行与运作。在最近一起农民工起诉一家知名国际快餐连锁公司违反劳动法的诉讼案中,佟丽华律师提供了有效的法律援助并因此获得广大公众的认可。该国际快餐连锁公司不得不向相关员工作出妥协, 并按照劳动法的相关规定, 改变其用工制度中不合理的操作手段。

佟丽华表示, 尽管政府已经采取了各种措施帮助农民工向雇主追讨工资, 许多农民工至今仍然无法从雇主处领到他们的劳动所得。目前仍然有很多雇主不遵守劳动法的法律法规。据总体估算, 全国一亿两千万农民工被拖欠工资的数额高达数十亿元人民币,形成社会上广为人知的雇主“欠薪”现象。可是大多数农民工们缺乏获得法律救助的渠道从而无法保障自身及时获得薪酬的权利。

“推动律师深入参与农民工法律援助”项目将依托现有的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工作。该工作站是佟丽华于2005年9月份创办的公民社会组织。

比利时驻华大使裴伯宁先生在启动会上表示:“比利时政府希望通过对该项目的资金支持, 为中国政府为加强人权建设, 促进善治和法治建设的各种努力提供支持。事实上, 改善农民工状况也是中国当前面临的诸多最紧迫挑战之一。这个项目非常具有创新意义的, 我相信通过 UNDP 的支持和全国律协的实施, 必将取得切实成果和深远意义。”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主席于宁表示,如果该项目试点成功, 全国律师协会将在全国更多省份推广这项律师援助网络系统。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中国致力于促进人类发展,从而使女性和男性共同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作为联合国的发展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利用其丰富的国际经验,帮助中国寻求应对发展挑战的解决之道。通过建立伙伴关系和不断创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中国注重削减贫困、加强法治、促进环境的可持续性以及防治艾滋病,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和公平的小康社会而不懈努力。

http://www.undp.org.cn

欲知详情,请联系: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新闻官员 张薇女士

电话:+86-10-8532-0715

电邮:wei.zhang@undp.org

消息来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