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from common-pcom:html:key:hk_segment_includes_overall_segment_header_shtml
美通社: 全球領先的新聞稿發佈, 傳播和監測服務提供者
首页 > 新聞稿中心 > 行业新聞稿
en_US zh_TW

金衛醫療公佈2014 / 2015年度業績

2015-06-30 22:24
-核心業務發展持續穩健
-打造更堅實業務基礎讓整體競爭實力不斷提升

香港2015年6月30日電 /美通社/ --

港元'000

331日止年度

變動

%

2015

2014

收入

1,051,350

1,085,068

-3.1

臍帶血儲存業務收入

800,555

722,167

+10.9

醫院管理業務收入

63,442

71,181

-10.9

醫保管理業務收入

5,845

4,941

+18.3

醫療設備耗材分銷和銷售收入

175,619

274,201

-36.0

中草藥銷售收入

5,889

12,578

-53.2





其他一次性减值虧損(扣除相關税項影響)

(767,219)

(468,616)

+63.7%

金融資產及金融負債之公允價值變化

(261,834)

(385,381)

-32.1%





除稅後虧損

(881,437)

(712,864)

+23.6

經調整除稅後溢利*

147,616

141,133

+4.6





公司股份持有人應佔虧損

(805,860)

(429,081)

+87.8

經調整公司股份持有人應佔溢利*

29,885

86,464

-65.4





每股基本虧損

(46.3)港仙

(33.6)港仙

+37.8

經調整每股基本溢利#

1.7港仙

6.8港仙

-75.0

*

扣除因金融資產及金融負債之公允價值變動之虧損及一次性之减值虧損及其相關之稅項影響

#

以經調整公司股份持有人應佔溢利為計算基礎

中國領先綜合性醫療事業集團 - 金衛醫療集團有限公司(「公司」或「金衛醫療」連同其附屬公司,統稱為本「集團」,801.HK / 910801.TW)今日欣然公布截至2015年3月31日止年度業績。

呈報期內,集團各核心業務板塊的收入錄得符合管理層預期的業績表現。總收入為1,051,350,000港元,醫療服務和醫療設備板塊收入分別佔集團總收入的82.7%和16.7%。公司股份持有人應佔虧損為805,860,000港元,每股基本虧損為46.3港仙。若撇除非現金減值虧損及因公允價值會計處理方法而產生之金融資產和金融負債之非營運性虧損,調整後的公司股份持有人應佔溢利為29,885,000港元。

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甘源先生表示:「中國大陸內需市場發展漸趨蓬勃,累積了經濟實力,而各行業的發展基礎在政府推行經濟體制改革的帶動下亦變得更鞏固,逐步實現平穩有序的長遠經濟增長。另外,隨著國民收入顯著增加及人口老齡化,社會大眾對優質醫療资源的需求不斷提高,迫切需要中國大陸政府盡快完善醫療體系,將醫療體制改革置於更重要的戰略地位。金衛醫療憑藉於中國大陸醫療市場上豐富的營運經驗及對市場的敏銳度,歷年來於穩健發展的醫療設備業務平台上,紮實推動醫療服務板塊的發展,緊緊把握随着醫療領域日趨完善而逐步縮減的市場機遇。作為涉足醫院管理業務的領先企業,公司繼續積極探索市場上的契機,明確市場定位及客戶群,以良好的醫療技術和服務水準,以及高效服務理念,滿足病患對高質素醫療服務的需求,讓醫院品牌及聲譽得以不斷提升,進一步穩固在醫療市場的領先地位」

為了緊緊捕捉深化醫療體制改革大環境下的機遇,集團積極發掘醫療市場上各具潛力的項目。在進行研究及考慮後,集團認為新商機存在商業化風險,且未來銷售收入也難以預測。有鑑於中國臍帶血庫企業集團(「中國臍帶血庫」)經過歷年來之考驗,已發展成為中國大陸臍帶血儲存業內的翹楚,並具有成熟之商業模式,公司於2015年4月27日,向中國臍帶血庫董事會提交了一份非約束性建議書,以每股6.40美元的現金收購中國臍帶血庫其他股東擁有的全部普通股,旨在私有化中國臍帶血庫(「私有化建議」)。該私有化建議將有助於集團於中國大陸醫療行業之整體策略,進一步提升業務規模和盈利能力。同時,公司提議以股本和債務融資形式來實現該私有化建議。有關私有化建議事項之任何進一步發展,公司均會另行刊發公告通知股東。另外,公司亦分别於2015年5月4日及5月8日公佈,與KKR China Healthcare Investment Limited (「KKR」) 、大業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大業國際」)和康盛人生集團(「康盛集團」)訂立協議,以總收購代價不低於282,838,000美元(相等於約2,206,136,000港元)收購KKR、大業國際和康盛集團各自所持有的中國臍帶血庫所發行於2017年到期之7%優先可換股票據,其本金總額為115,000,000美元(相等於約897,000,000港元)。與此同時,公司與康盛集團訂立協議,以總收購代價不低於46,810,000美元(相等於約365,118,000港元)收購其所持有中國臍帶血庫股份。於完成上述收購時(假設悉數兌換所有7%優先可換股票據及中國臍帶血庫之所有受限制股份單位予以歸屬),公司持有中國臍帶血庫之股權將由約38.31%增至65.10%。

為了感謝各股東們對金衛醫療的支持及信任,董事會建議派發末期息每股1.3港仙(2014年:2.6港仙),並將會繼續維持相對穩定的派息政策,致力於增長中為股東創造長遠的價值。

醫療服務板塊

呈報期內,由於臍帶血儲存業務持續錄得穩定增長,醫療服務板塊的收入較去年同期上升9.0%至869,842,000港元 ,佔集團總收入的82.7%。

呈報期內,中國臍帶血庫貫徹以開發中高端客戶群為重點之原則,成功透過加強營銷策略及增加營銷渠道等方式,持續優化客戶群,令各目標市場的滲透率不斷提升。呈報期內中國臍帶血庫增加新客戶人數64,736人,累積客戶數量達到441,359人,收入較去年同期上升10.9%至800,555,000港元,而淨利潤則因中國臍帶血庫所發行的可換股票據的公允價值產生變化而較去年同期下跌。呈報期內,中國臍帶血庫與全球较大新生兒幹細胞儲存公司Cord Blood Registry®簽訂合作備忘錄,將共同商討進一步為中國大陸及海外潛在客戶提供相關的優質醫療保健服務的業務模式。

醫院管理業務方面,試營運中的清河醫院位於北京海澱區,建築面積約75,000平方米,共設有600張病床(當中48張為血液病層流病房),為一所大專科小綜合醫院。清河醫院通過與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營運上的合作,為北京老百姓提供優質醫療服務。由於呈報期內清河醫院仍處試運營階段,尚未帶來收入貢獻,但醫院設施相關折舊攤銷已於期內列帳,影響了清河醫院的營運收益,不過管理層相信,在清河醫院的運營步入常態化後,收入、利潤和現金流將逐步得以改善。有見及此,公司於呈報期內整合旗下專注經營醫院管理業務的GM Hospital Group Limited的全部股權,讓持有清河醫院的股權增加至82.7%。與此同時,上海東方國際醫院預期將繼續通過其醫院品牌的知名度為醫院管理業務帶來收入貢獻。作為營運醫院的先行者,金衛醫療積極發掘並把握醫療改革為醫療市場所帶來的各種機遇。儘管醫院管理業務於過去所投放的資金規模及時間相對較多,但其為公司創造口碑及聲譽是難以估量的,而其經濟效益亦將在積澱深厚信賴的過程中逐步體現。

中國大陸政府致力推動全民醫保的深化普及,從事醫保管理業務的金衛醫保信息管理(中國)有限公司積極把握擴大國家醫療保險保障範圍所帶來的機遇。為了完善理賠管理系統及開拓其他相關業務,該業務於過去幾年積極投放資源,讓儘管仍處於成長階段的醫保管理業務取得市場用戶更深入了解和認同,有助尋求更多與保險公司及地區政府合作的機會。管理層相信,在當前形勢下,集團進一步總結與政府合作醫保業務的規律和特点,系統謀劃、穏步推進,在現有基礎上構築領先優勢,為實現集團可持續價值增長做出貢獻。

醫療設備板塊

呈報期內,集團醫療設備板塊總計銷售收入175,619,000港元,較去年同期下跌36.0%,佔集團總收入的16.7%。

中國大陸政府深化醫療改革不僅提升了整體醫療行業的質素及水平,還增強了市場對高質量醫療設備的需求,與此同時亦加劇了市場競爭。自體血液回收系統(「自體血液回收系統」)耗材的銷售在中國大陸政府調整完善與血液臨床使用相關的醫療政策推動下持續發展平穩,但面對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公司管理層於呈報期內採取了果斷的應對措施,積極調整銷售政策,下調自體血液回收系統的銷售價格。雖然,自體血液回收系統的銷售收入因此而大幅減少,但此銷售價格下調策略成功帶動醫療設備耗材的需求,讓銷售醫療設備耗材的收入保持穩定水平。金衛醫療將繼續透過彈性調控銷售策略,積極優化現有產品結構和質量、完善自行研發技術及提升運營管理效率,以增強產品競爭優勢及維持市場份額。另外,為了讓集團的現有業務網絡得以充分利用,公司將繼續積極尋求引進更多優質進口醫療設備,有助更迅速有效地抓緊深化醫療改革中的機遇。

戰略投資

集團持有中草藥業務的100%股權,管理層積極透過減低成本等策略,控制中草藥業務的海外營業虧損,年內錄得總經營虧損32,107,000港元。本公司正籌謀更好的方案,讓中草藥業務位於上海市的生產設施的商業價值得以體現。

集團接獲有關其前聯營公司Fortress Group Limited(「Fortress」)的通知,要求Fortress之普通股股東向Fortress優先證券持有人贖回Fortress之若干未行使優先權證,以該等普通股股東個別持有之普通股價值為上限,即表明將不會按計劃出售Fortress。有關通知另規定,集團須在協定情況下履行上述責任。然而,如通知所確認,若集團決定轉讓其於Fortress之全部權益予上述Fortress優先證券持有人,則不會針對集團作出進一步追索。

據此,公司目前正在與相關各方商討,並正收集更多資料評估情況,包括但不限於有關通知的法律效力和風險。公司將繼續評估各種方案以较大限度收回集團於Fortress之全部權益。根據現階段所獲得之資料,集團已於截至2015年3月31日止年內就公司所持有的Fortress權益全數計提一筆金額為759,934,000港元之減值撥備。該項非現金撥備不會對集團的主要業務造成影響,且集團主要業務表現亦符合管理層預期。

發展策略及展望

展望將來,甘先生表示:「雖然中國大陸經濟發展趨於平穩,但其所累積的經濟動力,加上醫療改革的推動,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升,都將促進市場對優質醫療服務及設備的需求,為金衛醫療未來的發展帶來龐大的增長動力。作為領先的綜合醫療事業的集團,金衛醫療將繼續堅持以發展高端醫療服務及設備業務為主導,務求於醫療行業中取得更強競爭優勢。今後,公司將繼續貫徹審慎務實的發展方針,專注發展核心業務,力求通過營運能力的提升,全面發揮市場優勢,積極發掘中國大陸醫療行業商業鏈條上的增長潛力,力爭於龐大的醫療領域上開拓更廣闊的空間,讓市場更充分了解金衛醫療各業務板塊的內在價值。」

關於金衛醫療集團有限公司

金衛醫療集團有限公司(http://www.goldenmeditech.com)為中國領先的綜合性醫療事業集團,為推動行業發展的先行者。在過去幾年中,金衛醫療憑藉積極創新、進取的精神以及把握醫療市場先機的能力,在醫療設備和醫療服務領域內的臍帶血幹細胞儲存及醫院管理業務均取得領導性地位。金衛醫療將繼續實踐其使命,通過有機增長和其他策略發展計劃,力爭成為中國領先醫療事業集團。

分部業績

下表呈列為集團截至2015年及2014年3 月31 日止年度之報告分部資料:

港元'000             

醫療設備

臍帶血儲存

醫院管理

醫保管理

中草藥

合計


2015

2014

2015

2014

2015

2014

2015

2014

2015

2014

2015

2014

來自外界客戶之收入

175,619

274,201

800,555

722,167

63,442

71,181

5,845

4,941

5,889

12,578

1,051,350

1,085,068

分部間收入

18,787

17,971

-

-

-

-

-

-

-

-

18,787

17,971

報告分部收入

194,406

292,172

800,555

722,167

63,442

71,181

5,845

4,941

5,889

12,578

1,070,137

1,103,039

分部溢利 / (虧損)

49,563

136,459

334,898

331,038

(110,844)

(571,541)

(33,243)

(43,400)

(32,107)

(32,684)

208,267

(180,128)

本年度折舊及攤銷

8,560

8,284

64,976

47,786

49,200

63,058

11,070

11,440

22,101

22,113

155,907

152,681

應收賬款及其他應收款

之(撥回)/ 減值虧損

45

(13)

31,562

22,656

421

62,788

-

-

-

-

32,028

85,431

無形資產減值虧損

-

-

-

-

-

448,048

-

-

-

-

-

448,048

固定資產減值虧損

-

-

-

-

-

-

-

-

2,884

-

2,884

-

 

消息來源: 金衛醫療集團有限公司
from common-pcom:html:key:hk_segment_includes_releases_right_column_video_module_shtml
精選視頻
數據顯示視頻、圖片等元素讓新聞稿點擊量提升77%
 

健康護理與醫院 最近新聞稿

醫療藥物 最近新聞稿

業績公告 最近新聞稿

業績預測或預報 最近新聞稿

from common-pcom:html:key:hk_segment_includes_overall_segment_footer_shtml
進階搜尋
搜尋
  
  1. 產品與服務
  2. 新聞稿中心
  3. 知識庫
  4. 博客
  5. 多媒體新聞稿
  6. 聯繫我們
  7. 繁體中文知識庫正在建設中,請您選擇簡體中文或英文版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