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牛奶先生:我与中国有个约会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4-07-30 16:07 7134
包括全球多家外媒聚焦中国伊利新西兰工厂,包括新西兰当地媒体在内的外媒,称中国乳企正在驱动全球乳业新变局。一位外国乳业专家,吸引了众多媒体注意,这位名叫森·洛奇的新西兰乳业人,负责工厂建设推进及未来生产品控,成为完整见证这场世界变局的亲历者。

北京2014年7月30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包括全球多家外媒聚焦中国伊利新西兰工厂,包括新西兰当地媒体在内的外媒,称中国乳企正在驱动全球乳业新变局。在此事件中,该工厂一位外国乳业专家的身影,吸引了众多媒体的注意,这位名叫森·洛奇的新西兰乳业人,因置身于此世界瞩目的事件之中,负责工厂的建设推进及未来的生产品控,成为一个完整见证这场世界变局的亲历者。本文将讲述这位中国企业里的外国乳企专家。

图为乳业专家 森·洛奇在伊利新西兰工厂
图为乳业专家 森·洛奇在伊利新西兰工厂

"他们跟玩资本的不同

午饭后在电脑前研究中国地图的森·洛奇,回想起当年跟万里之外的中国乳企伊利结缘,禁不住感叹如今世界乳业局势变化更加明显。

作为全世界较大的牛奶消费国之一,为更好的服务中国消费者,伊利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优质的资源。在新西兰站,伊利遇到了一位乳业专家,“当时我代表新西兰方面与伊利有过交集”森·洛奇说。

图为森•洛奇在述说他的中国足迹
图为森•洛奇在述说他的中国足迹

伊利的代表对洛奇很认同,因为他对新西兰乳业政策概况、牧场情况、奶源情况、生产细节了如指掌,他们在会后特意打听了洛奇的背景:乳品科学科班新西兰农业部科研多年解决了众多乳业技术难题初级产业部多年制定了许多优秀的行业政策,在恒天然和新西兰乳业练就了高水准的品控技能。这个乳业人的专业背景令人赞叹,伊利对他留了心。

实际上洛奇也认可这些东方人,他们对奶源、工厂建设及技术细节逐一细问,让洛奇明白他们不是“玩资本”的,而是一帮内行。

几年后,在收购了伊利新西兰工厂之后,急需当地高级管理人才的伊利想到了洛奇。早已了解了伊利的洛奇欣然接受,他表示,伊利是个国际化企业,为他们创建一个新工厂,对来说还是很有挑战性和很有趣的,这样的工作让兴奋。

“这次是完美的作品”

新西兰是世界上较好的奶源地之一,培养了成千上万的专业人才。但像洛奇这样的全才少之又少。从工厂建设、行业审批、厂房规划到设备管理,甚至是未来的质量管控,这些个个都是高难度挑战,对专业度要求极高。伊利新西兰工厂就是需要一个这样的高精尖角色来助推工厂的建设。

在两年内将伊利新西兰工厂从零开始推进,做成一个功能齐全、动态经营的工厂,对别人来说,这可能是一个浩大而又艰巨的任务,但对洛奇来说,他的实力足够支撑。

洛奇的工作业绩,就足以证明他是个乳业超级行家:前期的申办手续、流程推动,洛奇往往一遍完成,效率极高;工厂建设、工程设计规划,洛奇专业操刀水平令较专业的建筑商团队都认可赞叹;工厂的产能来源 -- 供奶商,更是洛奇的天然“矿藏”,他熟知高品质的牧场,能较大化发掘产能,于是伊利新西兰工厂收纳到了较好的原奶资源,这个世界工厂开工前就有了稳定的粮仓。

洛奇说,做工程不仅靠专业能力,更需要诚实的品质。就是凭这两点,洛奇赢得当地较大牧场主的供应合同。那时牧场主因不了解伊利没人先动,洛奇瞄准了当地较大的供应商勒温先生 -- 牧场主的带头人,先到家中拜访建立友情,再谈项目。但勒温先生仍谨慎的问了一堆问题:后续合作方案、伊利市场渠道、中国乳业现状等。洛奇诚实专业的回答和伊利真实的实力,让勒温先生认定这个合作伙伴。“跟农场主们打交道,直截了当和专业永远重要。”洛奇说。

仿佛启动还在昨天,现在伊利新西兰工厂已经箭在弦上,蓄势待发。洛奇说,这个工厂是自己完美的作品,亲手将这个世界级工厂做到圆满成形,带给洛奇以往从没感到过的澎湃激荡。

“期待遇见更多的中国人”

第一次面对东方消费者,和他们对牛奶的喜爱及对品质的高要求,洛奇还是很有压力的。因为洛奇在伊利新西兰工厂的另一个重要职责是,负责让伊利新西兰工厂的产品品质高水准达标。他需要尽快进入状态以应对将来的生产和产品品控。

在洛奇的印象中,近几年中国乳业的发展速度令全世界侧目,中国乳业巨头们的海外扩张动作每一步都掷地有声,中国乳业的科技水平也在世界范围领先。能够加入中国规模较大乳企,洛奇抓住机会汲取东方乳业的发展能量。与中国总部的越洋沟通会议,总是洛奇很期待的时刻,他会提前准备很多专业方面的提问。日常他会找机会跟中国同事在技术上和理论上讨论碰撞,这都带给洛奇有益影响。更让洛奇感到欣喜的是,不时还能收到中国方面尖端的技术分享。这些都让洛奇有一种世界较好的资源就在眼前的感觉,也让他对将来的品控工作更加有信心。

工作间隙,洛奇主动向中新文化融合的方式靠拢。闲暇时间抓紧学习汉语跟中国同事请教中国汉字的写法和多重含义,这些都让洛奇很享受在伊利新西兰工厂的日子。洛奇尤其喜欢研究中国汉字,还最喜欢“牛气”这个词的含义。最近中国东家伊利集团成功跻身全球乳业10强,洛奇开心的竖起大拇指用中文说“牛气”,“这是我现学现用”,洛奇说。

对于因加入伊利新西兰工厂落成而受到中国乃至世界人的关注,洛奇说这是意外的收获。对自己来说,这次加入跨国乳企,较大的收获是能够亲眼见证中国力量带给世界乳业版图的震荡和改变。下一步,他要亲手将世界较好的资源,转化成较好的产品,助力东家更好的服务中国消费者。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40730/0861405340-a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40730/0861405340-b

消息来源: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