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钛媒体创始人赵何娟:新兴媒体与传播方式的演变

2013-11-28 16:52
       
        赵何娟:大家好!非常高兴能来到美通社这个活动来和大家分享,应该说有一些个人的经验,也有一些个人的教训,还有一些是我自己这一年来的转变,所以,我们今天做的一个PPT可能比较简单,但我想应该能言简意赅地表达我想讲的东西。我给这个题目拟的是新型媒体和传播方式的演变,没有再用新媒体这个词儿,主办方想让我讲新媒体,在座也有很多在国际经验上,发现在国外提“新媒体”这个词其实不多。我自己也越来越感觉到什么是新媒体已经变得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它各种各样的新型传播方式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以及随着技术手段以及技术变革,和不同互联网应用发生它在不断演变,所以我用新型媒体这个词,而没有用新媒体。
        上半场我一个朋友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为什么今天的讨论没有嘉宾提到互联网,完全没有提到互联网。我看到那个朋友圈子分享之后觉得还挺有意思的,希望我给开一个更多的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传播改变引发的讨论和思想。
        大致介绍一下钛媒体。钛媒体是TMT比较垂直类的社群媒体网站,随着用户的积累和自身发展,已经越来越社区化,以及更多的互动性及使得我们更多地想把它演变成可以以用户为中心,更多地把信息和服务整合的新型互联网平台。接下来我讲更多关于行业方面的内容。
        我自己是媒体人出身,我从《第一财经日报》到《财经》杂志,再到财新传媒,经历了过去财经媒体辉煌时代,国内最主流和最顶级的传统财经媒体的时代,随着互联网的演变以及社交媒体冲击,的确对传统媒体的冲击特别大,我在海外驻记者的时候,也越来越感受到现在互联网新兴业态的发展。我认为现在互联网媒体的演变可能更多地和传统媒体做了区分,我把它分为三大阵营,类似于更多的是自然而生的三种形态:
        第一,我们会更多了解到传统媒体开始互联网化,更多地把自己的媒体网站化,通过互联网平台把自己过去纸媒内容通过多媒体方式来展现,像纽约时报、道琼斯旗下的华尔街日报,彭博是大家接触的比较多的,纽约时报的网站有个雪崩数字媒体项目,在整个传统媒体界引起的轰动还是比较大的,它创造了一个专题250万点击的历史纪录,至今为止还没有特别成功的案例,因为他们更多地还是靠所谓数字收费阅读来做转型。在收费墙变化,只有《纽约时报》做到了数字化的收费阅读,收入超过了它的印刷收入。
        第二,在座各位会看到很多个性化的博客网站兴起,这些博客类的网站包括科技博客,美国有很多科技博客,华盛顿邮报是大家讲的比较多的,还有AllthingsD Media,它更多的是基于Google算法,不断研发今天最热的话题,然后用这个话题去激发自由写作者撰写稿件,因此,AllthingsD Media成为庞大的媒体。
        第三,以前我们认为不是个媒体,但在今媒体概念被消解化的新的互联网时代,我们越来越发现社交类平台媒体属性越来越强,我们更多熟悉Twitter,因为我们通过微博可能国内用户会熟悉Twitter、Facebook,但我们可能忽略了近两年变化特别大的Linkedin,过去我们认为它就是求职、招聘的社交网站,就是职业社交网站,因为它聚集的大量职业人群在上面创造内容,以及分享内容,传统内容,所以它已经越来越成为美国让传统媒体人非常恐怖的信息聚合平台。
        在这三类之后,我们发现有越来越多的媒体融合,会产生新的形态。比如Linkedin是道琼斯数字集团旗下的类似科技类博客,实际它也变成很大的科技在线媒体,并且越来越有O2O的属性,所以,它属于第一类和第二类整合化的趋势,它已经不仅仅是职业社交类网站,而且越来越有个人职业社交名片和个人信息,我们用中国时髦的话来说叫自须提聚合平台,所以它迸发出来的力量也越来越引起美国媒体界的关注。
        钛媒体在这一年之后自己也发生了一些改变,尤其应该说第二和第三种形态之间在寻找融合,我们越来越想打造TMT垂直领域类似于具有职业社交的平台,所以,上我们的网站www.tmtpost.com网站,网站上非常简单地是三大属性:找到、读懂和分享。
        找到,是类似公司人、从业者之间的精准匹配和更快速能够让公司找到你,以及我能快速找到我感兴趣的公司,以及公司相关的信息,比如看美通社每年财报的变化,美通社今年发布了什么重大的战略,他能快速地在里面精准地找到,并且我想加入美通社的话,美通社的领导风格是怎样的,企业对它的评价是怎样的,前员工,现员工对它的电平是怎样的,可以快速集合在这儿看到,这是我们现在打造的更新的,更加垂直类的整合性平台。
        现在大家听到很多自媒体的概念,认为自媒体就是一时的风行,是博客时代的延续,或者微信的企业,因为在微信上人人都可以做公认帐号,像微博的大V就成了自媒体平台。微博、微信、Linkedin这种大媒体平台以及更加垂直化的信息聚合平台来说,每个在上面的用户都是自媒体的一块耕耘的田,每个企业其实也是在这上面耕耘一块田,也就是每个帐号都成了自媒体,这就使得自媒体不再短期的,大家兴起来的一个self media的概念,它其实是一种趋势,在不同平台之下,每个人都可以独立打造个人更个性化的信息平台和信息体。
        2013年,整个媒体形势有根本改变的一年,过去大家谈的比较多的是传统媒体要怎么样,互联网的冲击怎样,但都没有2013年这一年来得痛楚,都没有2013年这一年来得突出和都没有2013年这一年来让人感觉传统媒体衰落之声的四处而起。应该说这是和微信和整个移动互联网的爆发有关系,以及传统媒体的领导,因为传统媒体很多,还是党报、党刊,领导相关的,自己意识的觉醒,他们不再装睡,官方已经开始认真研究这些新媒体的觉醒,也导致大批官方微博出现。过去大家比较乐观,认为相关媒体监管门槛或相关政策瓶颈,反而会使得媒体自我发展会至少比美国晚几年,但今年局势变化快过很多人的意料,去年我没有这样的体验,今年我已经被行多党报、党刊领导邀请过去做交流,大家平常会觉得钛媒体新型互联网媒体,那些国家级的报纸,他认为你互联网信息不够高、大、尚的,不够全面的。我们有国际综合媒体的用户,他每天都会让秘书把网上的新闻打下来给他。我马上要赶到成都参加新型媒体的大会,没有请任何传统媒体,这是官方一年来的变化和转折,这可能是我们需要去迎接的一个改变。
        我认为这背后是互联网整个边界被打破了,我们发现纸是有边界的,在座各位都是和媒体打交道比较多的,会发现纸张这个东西就是一张纸,总有边界,但互联网是没有边界的,互联网打破这个边界之后,使得个人(用户)、内容(信息)、服务越来越一体化、融合化以及边界被不断消解。钛媒体的用户是钛媒体的读者,自己又生产内容,他的内容又为其他用户提供了服务。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