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移动旅游这样玩——美通社新传播茶会在沪举办

2014-03-31 16:22

上海2014年3月27日电 /美通社/ -- 3月27日,以“旅游营销”为主题的茶会吸引了诸多旅游行业人士参加,包括上海旅游局、大溪地旅游局,行业媒体丽途旅游网,以及各景点、精品酒店及商务酒店的代表等。演讲嘉宾“旅游圈”创办人刘杰、“在路上”联合创始人&首席市场官浦明辉、与美通社高级传播顾问Jack Wu分别就移动旅游趋势、布局移动旅游和最新旅游营销实操案例等话题进行分享讨论。

                                                               活动现场

移动互联网三大“变”

旅游圈创始人刘杰认为,移动互联网旅游营销的本质,是信息的传播与互动。移动化的网络时代到底改变了什么?从现有数据分析来看,人们并没有自发的从PC移动到移动端,目前还只有3%的电子商务销售来自移动,而移动更多是实现互动的可能性,如微信技术平台的接口开放等。让我们来看一个基于游客购买行为的旅游信息传播场景:目的地→收集信息→制定计划→计划→体验→反馈,在前四个阶段旨在促进消费者购买行为,然后通过增强消费者体验得到反馈的效果,提升口碑效应。

以Discover Hong Kong为例,刘杰从数据研究方向分析了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依赖性,传播封闭性,时间碎片性以及人群多样性的特点。刘杰认为移动互联网是基于技术的互动传播,未来移动端对于制定计划的工具会更具有优势。在酒店移动端,到到网&驴评网等,通过直接发图片、用户分享游记、游客反馈等路径,作为“游营销”,传内容等,移动端借助技术实现信息传播和游客互动,而营销则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新的传播影响,如LBS、AR等。LBS通过用户需求搜索,在路线导航制定中,结合目的地的信息,实现酒店和美食等关联产品信息的影响;AR则将虚拟场景变成现实,以直接扫描物体,实现原生广告、视频广告,景区的讲解介绍;此外语音分析、微信问问的形式,通过对微信说话,自动分析用户需求并出现结果,实现信息自动推送用户。在商业应用上,增强体验是移动端产品发展方向。

                                             在路上联合创始人、首席市场官浦明辉

移不动的旅游App没有市场

旅游营销会有自己的壁垒,移不动的旅游App没有市场。“在路上”联合创始人浦明辉认为:现在市面上80%的旅游类应用软件在非WIFI状态下很难充分发挥其作用,一旦无法对用户的需求实现解决,容易被用户直接卸载,因此,户外运用是真正移动旅游APP的生存大考。

和刘杰的观点一致,虽然PC端的流量仍然在增长,但两者均认为PC端的流量是到头了,而移动互联网还没有一个主导性的平台,如百度,因此碎片化将是移动APP的主态。浦明辉认为用微博&微信等平台记录旅行点滴,照片、感悟文字或者无关的转载内容混合在一起,容易淹没真正的旅行体会,不利于回忆串联。而一个优秀的旅游APP能把沙子和珍珠区分开来,能把零碎的珍珠串成一条项链,供人欣赏。碎片化在一定程度上仍将继续主导移动旅游。

                                                 美通社高级传播顾问 Jack Wu

移动信息传播工具 提升企业新闻稿移动传播效果

美通社高级传播顾问Jack wu认为无论是移动端还是自媒体,每个人对于这方面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对旅游行业的PR从业者而言,做品牌的需求和实际有差距。多数参会者表示对传统媒体还是用的比较多,主要来自现在的KPI考核等因素,而从用户端考虑,也会跟进新媒体,暂时大多数还是摸索和探索阶段。

目前美通社拥有企业传播领域全球访问量最大的网站,其中来自于移动端的访问量每年都有显著的增长。在中国地区,美通社的企业新闻稿移动发布网络已拓展至包括搜狐、网易、新浪、百度、鲜果、中国移动在内的超过20家移动新闻客户端的覆盖,拥有超过120万的移动订阅用户。而基于移动营销运用的SocicalShow™ ,则通过在新闻稿页面嵌入企业官方微博、微信一键关注与展示功能,帮助企业建立一个展示社交媒体资产、并与目标受众产生互动的窗口,通过新闻稿使品牌与社交网络建立连接,增加社交关注与曝光。更多信息可以参考http://www.prnasia.com/p/lightnews-1-35-9930.shtml

与会代表反响热烈,感谢美通社提供这样的平台,让同一行业从业者的思想碰撞,激起旅游界的火花,能收获许多实用知识,会后还能与与同行们取长补短,是一个很棒的学习交流的机会。希望类似的活动多多益善。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