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传播环境下的企业危机挑战—美通社新传播茶会在蓉举办

2013-11-13 16:22

2013年11月7日,美通社与深蓝财经记者联盟携手,在成都举办了主题为“新传播危机的预防与监测”的新传播茶会。来自中国平安、丹马士、洲际酒店、喜来登、成都文旅、四川国旅、富森美家居、波鸿集团等企业的数十位市场与公关人士,与《川商》杂志主编张镜、《上海证券报》资深记者宋元东,共同讨论了传播环境的变化,以及在新趋势下的企业舆情危机处理。 

全媒体、自媒体、新媒体……传播的载体形式层出不穷,传播门槛的降低和载体的快速变化,新传播的通路速度相对传统媒体时代,已经发生了惊人的变革。

 谈到当下的媒体改革,《川商》杂志主编张镜认为,这是顺应历史和潮流的自我革命,随着传播技术的彻底革命,社会已进入“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传播权利正从中心权威到信息蜂窝,再向意见领袖集中。新媒体的及时互动传播胜在“快新闻”,而传统媒体则重在做调查核实、挖掘深度的“后新闻”。他就此差异化的报道模式,介绍了多家四川本土传统媒体的转型尝试。 

社会分工导致传播的专业化,张镜分析,细分行业领域将构成未来传媒产业的核心主体。《上海证券报》驻蓉资深记者宋元东也给出建议,企业公关在传播品牌的过程中,需要更加重视与企业技术专家交流,与行业资深媒体人及意见领袖积极互动,保持信息通路的通畅。 

信息时代的海量碎片,使得企业与个人随时可能被曝光在公众环境,识别信息来源,理解目前的新媒体传播环境,也是企业传播的危机与挑战之一。美通社CMM总监李晶表示,无论危机如何发生,合理监测才是应对危机的数据基础。他从大数据角度介绍了企业日常舆情监测的实践技巧,如:机器与人工筛选优劣;样本监测与总体数据的覆盖程度;可预测与不可预测的舆情应对方案。系统的比较分析,解答了不少在场企业公关人士的疑问。 

从业内角度观察企业舆情应对,张镜列举多个本土知名企业的舆情危机案例,建议企业建立危机管理系统,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 

会后,与会者们与嘉宾进行长时间的咨询交流。宏华集团总裁办傅洪静女士表示,中国企业大多已有公共危机意识,但尚未真正把握专业高效的舆情监测技术,往往危机爆发后才发现为时已晚。通过美通社新传播茶会,能够与媒体面对面互动交流,了解企业传播之道,对他们的日常工作很有帮助。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