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通社新传播茶会之“自”媒体矛与刃在沪举行

2013-08-27 17:52

    821,以“自”媒体矛与刃为主题的美通社新传播茶会在上海举行。自媒体autocarweekly联合创办人、《上海壹周》汽车版负责人江昭融,凯络中国社交媒体总监王凡分享了自媒体传播特点和企业案例,来自科勒、天普药业、通力电梯、加拿大木业协会、美丽加芬、德国FTA建筑设计公司、中国创新研究所等企业的市场和公关人士参与现场讨论和交流。

    媒体行业正在从web2.0时代迈进web3.0时代,当前的新媒体,在保留了web2.0时代注重用户交互和创造内容的同时,还体现出实时性、移动性等特点。2013年以来愈加流行的自媒体,反映了读者对高质量内容的追求,也是媒体自身演进的结果。微博、微信是新媒体的代表,也是两个主要的自媒体平台。

对于什么是自媒体,两位嘉宾分别来自媒体和营销领域,角度不同,给出定义也不同。站在媒体角度,自媒体(we media)强调媒体属性,与传统媒体的明显区别在于内容质量和媒体依托的平台发生变化。目前被广泛讨论的“自媒体”主要是基于媒体角度的。站在营销角度的自媒体,是自有媒体(own media),与付费媒体(paid media)相对,公司主页、博客、官方微博和微信等都是企业自媒体。

 在江昭融看来,企业不能做自媒体——这也是自媒体业内的普遍共识,因为企业无法像真正的媒体一样,提供人们应知、乐知、须知、愿知的内容。他同时提醒企业,参与新媒体,应避免盲目。虽然不认为企业网站、官方微博和微信是自媒体,但江昭融肯定它们的重要性,要能为用户提供及时的企业信息,尤其是在企业遭遇公关危机时,可以作为企业发出声音的渠道。

江昭融现场分享)

王凡以企业使用微博、微信这两种自媒体进行营销为例,建议企业应分四步走:了解媒体(清楚微博、微信各自的特点)——确定自身问题(前端营销需求还是后端客户服务需求)——选择媒体——解决问题并评估效果。他指出:微博,信息公开、传播广泛,适合前端营销;微信,信息开放度低,具有私密性,适合企业用来进行后端客户关系管理和深度营销。

王凡现场分享)

现场交流中,企业代表向两位嘉宾咨询了他们在应用自媒体方面的困惑。一些代表表示,更多了解媒体变化以及各种媒体形式的特点,有助于企业在传播和营销中更合理地整合使用媒体,提高效率。


关于美通社

美通社在创新的企业传播服务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帮助全球企业和机构联系和接触他们的目标受众。美通社通过其多渠道发布网络、受众情报、定向、评估及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传播服务,帮助企业和组织与媒体、消费者、决策者、投资者及普通大众进行充分、及时的动态对话,从而为塑造品牌、打响知名度、影响公共政策、推动销售和筹集资本提供支持。

美通社59年前开创了企业新闻稿和企业信息发布行业的先河,通过分布在南北美洲、欧洲、亚洲和中东16个国家和地区的无与伦比的办事处网络,借助与全球领先新闻机构之间的独特关系,用40多种语言将客户与170多个国家的受众联系起来。

美通社中文:http://www.prnasia.com

美通社全球:http://www.prnewswire.com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