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传播茶会:科技门户主编谈频道采编运作

2010-04-22 15:00

  2010 年4月22日,全球领先的新闻稿发布机构美通社在北京举办了主题为“科技门户主编谈频道采编运作”的媒体茶会。尽管当日天气情况不好,仍然有来自英中贸易 协会、爱国者、惠普、ADI、意法半导体(ST)、盛大网络文学红袖添香、IDC 中国、TEXT100等20家企业机构的30多位市场、公关人士准时到场参与了本次媒体茶会的现场交流。

  此次受邀参加座谈会的三位媒体嘉宾是 ZDNet 中国总编辑高飞、腾讯科技频道主编李立宏、泡泡网新闻频道主编包研。参加茶会交流互动的媒体还有部分平面媒体记者。此次茶会的目的是为了让 IT 企业市场公关人员更深入的了解 IT 垂直类媒体和门户网站科技频道各自的运作方式和采编特点,帮助他们在未来制定媒体传播计划时更有针对性的选择媒体平台进行推广,从而达到对企业事半功倍的 宣传效果。交流会上三位嘉宾以其幽默而易懂的语言就 IT 垂直网站与门户网站各自的媒体特点进行了深刻的分析。

  ZDNET 总编高飞首先提到的是碎片式新闻,指出新闻的全部不是“新闻”,新闻事件的快照才是“新闻”。我们企业公关有时陷入一种误区会将企业的一切行为事件滴水不 漏的写进新闻稿件中,而事实上真正吸引记者和读者眼球的仅仅是其中的一两个片段,把握重点事件来做新闻,才能对企业的宣传有助推作用。其次,由于众多企业 公关人员更希望自己的新闻能够被新浪腾讯这样的门户转载,认为这样宣传效果更好,从而忽略了 IT 垂直类网站在企业所处的整个产业链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ZDNET总编高飞

 

  高飞认为:“门户网站分解产业;垂直媒体,理解产业”,从促进企业销售的角度来看,企业真正的消 费群体大部分都集中在垂直类媒体上,垂直媒体的受众人群才是企业真正的潜在消费者。最后高飞总编总结了垂直类媒体和门户网站各自在采编上的流程特点,指出 门户网站属“被动式积极”,因为门户网站的编辑记者每天要收到大量的新闻稿件,要从中筛选出适合发布、记者关注的新闻;而垂直媒体的编辑记者每天要收集大 量的产业新闻,主动关注企业动向,自主采集和产业相关的所有信息,属“主动式积极”。这些特点的分析更利于企业抓住媒体需求来有针对性的撰写新闻稿件。

 

泡泡网主编包研

  泡泡网主编包研提出:“门户是大部队,垂直是突击队”“门户是平台渠道,垂直是产品渠道”的观点,让企业公关们更清楚的认识到垂直网站的特点和优势。

   腾讯科技频道主编李立宏与各位来宾交流了新闻稿件的题目在记者编辑浏览新闻时所起的关键性作用,并亲自举例解读了新闻标题的结构,让与会各企业代表更直观的认识到新闻稿标题的重要性。

 

腾讯科技频道主编李立宏

 

  茶歇期间,记者嘉宾和与企业代表们就 IT 垂直网站和门户网站科技频道工作流程与新闻采编特点等多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探讨。

  会后,美通社亚洲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陈玉劼与三位受邀嘉宾畅谈交流,三位嘉宾对美通社为媒体提供的专业、及时、可靠的企业和机构新闻稿件给予积极的评价。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