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5媒体趋势研讨

2014-12-22 17:46

文/美通社 赵莎

携/ 财经八卦阵 井婷婷/ 科技日报网 于春

2014年岁末,计算器成了美通社媒体拓展部的同事每天打交道最多的工具。围绕着美通社维护运作多年的PRNJ(PRNewswire for Journalists)媒体记者平台,美通社媒体拓展部的同事正在加班加点统计着2万多名注册记者编辑群体在2014年的变化,大家都发现今年的统计任务额外的繁重——

  • 2014年是媒体人离开媒体进行各种创业高潮年
  • 2014年是媒体名称变更最频繁的一年(停刊、转做自媒体)
  • 2014年是媒体行业关注变化最大的一年(越来越跨界)

在处理数据的背后,2014年的媒体圈在一拨又一拨跌宕起伏中虽然画上了句号,但 2015年又无可避免的顺应着2014年的浪潮粉墨登场。于是,美通社携众媒体顾问精英们和大家叙叙2015年的媒体趋势,权且以关键词的方式点到为止,更多的留白送给各位看官慢慢回味。

 

大步走向移动端

从最初的从前开始,传统媒体做网站叫抢占了PC端;后来,各大媒体开始做WAP版/手机报等,叫抢占了SP端;再后来,各大媒体开始做APP客户端,叫抢占了移动客户端。那么,到了2015年,大家还剩下哪个端没有抢占?——其实,在2014年,一些直觉敏感的媒体已经发力至此端口——移动端,就是我们常说的手机版或者移动版。

2014年互联网用户在移动终端上的使用时长已经超过PC端,各大新闻聚合类APP虽然厮杀得风生水起,但仍然不及大型新闻资讯类网站所带来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而且,鉴于用户在移动端的使用习惯,很多新闻网站在做了简单的移动端适配等优化之后,纷纷嗅到这个平台的市场。于是,陆续的,各大先知先觉的媒体,包括四大门户,纷纷开始在独立域名的移动版上做起了文章,如,sina.cn, 3g.qq.com 等. 据内部人士透露,移动版网站上内容会和PC版有所区别,并且单独售卖广告,广告费价格相当不菲。

看到这块机会的媒体慢慢的在增多,预计2015年会达到高峰。预计,移动版领域将是媒体倾斜、需要占领的另一重要端口。

 

更加开放的自媒体

(此块内容出自 美通社媒体顾问员之——财经八卦阵 自媒体人 井婷婷)

其实自媒体从被人看不起,到被人看不懂,到现在被人赶不上三个阶段,经历的时间也不过短短2年时间而已,早在微博时代,自媒体的雏形其实已有。很多KOL的影响力远远超过了一些所谓官媒的影响力。原因不外乎,KOL的表达形态更加个性化,符合当今人们追求自由表达的心态!而到了微信时代,这个影响力之间的差距又被放大了无数倍,自媒体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状态,人人都是自媒体,而微信官方公布的微信自媒体的数量毫无疑问印证了这一论点。

既然人人可以做自媒体,那么官媒是否还有存在的意义?——传统媒体和自媒体之间的矛盾在2014年尤为突出。很多人认为自媒体的存在严重冲击了传统媒体的生存空间,把传统媒体的衰落归罪在自媒体身上,财经八卦阵认为:自媒体当然不是传统媒体的敌人,如果非要找出一个敌人,那么传统媒体的敌人恰恰是传统媒体自己。

试想一下,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年代,同质化内容或者一些流言以及浅薄的报道势必会数量繁多,在这种情况下,那些能够提供深度或者破除流言的内容生产者,不恰恰有了更好的生存空间吗!所以,发掘自己的长处,转变自己的身份,不要再觉得自己是高大上的物种,放下架子,开放心态,融入时代洪流当中,恰恰是官媒需要做的。

自媒体当然不只是个人,“机构也可以是自媒体,只要有自己的个性,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或者内容,那么它就可以是自媒体。” 财经八卦阵这样理解道。

但是,需要惊醒一点的是:在自媒体更加开放的未来,自媒体登载内容的版权问题需要更多的相关规范出台,才能更好合理的保护原创内容。

 

垂直行业媒体的电商化

当很多媒体的记者编辑还背负着“新闻稿-流量转化的KPI”时,某知名IT网站的主编已经很骄傲的告诉笔者,“流量的考核已经OUT了,我们考核记者编辑的KPI是直接关联到客户产品的销售转化率!” 当然,这家知名的IT媒体,早在两年多年就在钻研此事,并且在网站后台打通了从“新闻稿-产品-电商平台”的数据整合。这无不隐隐诏示了,行业垂直媒体未来的一个方向。

新闻类垂直网站越做越精细,这几年热门的垂直行业如:IT、旅游、母婴、医疗、教育行业新闻垂直网站等都打上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化的标签。也有很多网站纷纷转型,从新闻内容为主导,转型为电商服务平台。遨游网的营销总监近期就告诉笔者“明年要走OTA路线了,平台化是方向。”他们代表了很大一拨行业新闻网站的发展方向,未来将整合更多的是:旅游产品、旅游攻略以及少量优质新闻内容。也有不少垂直新闻网站直接取消内容编辑团队,整体砍掉了这块业务,彻底转做电商运营。

百度阿拉丁以前对大家还是个陌生的词语,14年当IT行业网站老大ZOL巨资购买阿拉丁时,还被很多行业人羡慕和议论,但接下来,大家纷纷投身到购买阿拉丁的阵营中去了,阿拉丁也走入“寻常百姓家”,并且,移动端的阿拉丁更受欢迎。至于垂直媒体为什么现在都去买百度阿拉丁的单,大家想想就能明白,垂直网站越来越向SOLOMOCO的CO看齐,大家都在探索电商盈利的可能性,并且积极的抢占和黏住网站用户。

 

H5技术的媒体契机

(此块内容出自 美通社媒体顾问员之——科技日报网 主编 于春)

APP推广成本高企,几个超级入口应用垄断流量,新媒体的门槛越来越低,成功的门槛却越来越高,移动互联网开始变得不那么开放、共享了。这时候,大家开始怀念群雄逐鹿的浏览器时代。

H5全称叫HTML5,被视为移动互联网回归浏览器时代的技术解决方案,经过8年艰苦卓绝的反复斗争,该标准规范终于在2014年底制定完成。

人们寄希望于HTML5会带来一个统一的网络,笔记本、台式机、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甚至可穿戴设备都可以很方便的浏览基于HTML5的网站。

还有人把HTML5视为独立移动应用的终结者,因为它将应用的功能直接加入内核,允许开发者在浏览器内开发应用,会引导移动技术潮流重新回到浏览器时代。

更重要的是,HTML5可以跨平台使用,不管是IOS还是安卓,一套方案足可以应对不同的平台,用它开发的网络游戏也不用因为换个平板系统就要从头玩起了。

作为媒体,大家更期待HTML5会打破越来越固化的互联网利益格局,并让传统媒体重新焕发生机,摆脱精英出走、哀鸿遍野的悲观局面,上文所讲的“移动版”就是HTML5带来的一个可能。

现在,尽管不乏信誓旦旦进军HTML5的大公司,但雷声隆隆,雨却没下。HTML5可能会带来超乎想象的改变,也可能什么都改变不了。

HTML5到底怎么样,关键就看2015年。

它能否在2015年打一个翻身仗,不但要看技术的完善程度,也要看有没有带来新的业务形态,更重要的是,用户是否会为自己能有更多的选择而改变渐已成形的阅读习惯。

 

媒体操刀资本运作

投资人VC这个群体一直是非常值钱的资源,不少媒体跟这个圈都走的很近。开始是一些商业类的媒体,后来更细分的TMT媒体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很多聚焦TMT的媒体有两方面的资源:一方面是企业家,尤其是创业型企业,源自多年采访资源的积累;一方面是VC投资人和投资公司,也源自多年采访的积累。以前只在做内容的时候会涉及到双方,也没有机会能将这两个群体联系起来。但是,很快的,这些思想新潮、行动力超强的新兴媒体都开始琢磨这块的商业价值。

“其实,平常,我们这些媒体在私下就促成了很多单企业和投资人的合作, 因为彼此都有需求。所以,由媒体来作为资本平台,是顺理成章的。”某知名TMT媒体人说。

邻近2014年年底的时候,钛媒体和《商业价值》杂志成立BT传媒,并且很明确的宣布了,要进军资本领域,BT传媒也会作为企业方和投资人的交流、商务合作等平台。同时,虎嗅、创业家i黑马等媒体、都在大张旗鼓的运作此类事宜。明年也许他们会在媒体资本运作平台上带来不同凡响的声音。

 

媒体公关化

以前,媒体和公关是两个独立的群体,公关是作为企业的甲方服务于企业,而媒体则是媒体公关人员“公关”的对象。而今这个上下游的概念变得越来越模糊,或者换句话说,是媒体的媒体属性,在慢慢的向公关属性上倾斜。

从前,媒体和企业在商务层面扯得上关系的就是企业各种“硬广”和“软广”在媒体上的落地。由公关人员进行双方的资源协调。但是现在媒体自己慢慢接手这样的事情,不用麻烦公关公司和公关人员,直接对接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的需求,为企业的宣传推广策划出全方位的整合方案,直达落地,省掉中间一环。

“其实这是好事,媒体会比公关公司服务客户更具优势,因为媒体最懂内容,为企业策划的内容角度,往往比公关公司更适合他们。”彭博商业周刊的市场总监说道。这也是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直接找到媒体来做宣传方案的原因。但是,这里面仍然有很多弊端,譬如大家通常会想到的,媒体如果这样服务太多客户,是否会让媒体上越来越多的刊登企业的“公关软文”,失去公信力?

当然,媒体是会有解的。如何在两者间找到平衡点,并且能创新的找到媒体盈利的新模式,在2015年中,媒体的发展一定会给大家一个答案。

消息来源:美通社
媒体顾问会 更多

2015媒体趋势研讨

2014-12-22 17:46

本周热点选题

2014-09-02 10:58

本周热点选题

2014-08-26 16:23

本周热点选题

2014-08-12 10:44

本周热点选题

2014-08-06 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