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5阿里校友创业琅琊榜”揭示阿里校友创业能量!

2016-01-21 14:35

300位CEO齐亮相,5000亿元创业群体集体照!

1月19日,2016阿里校友新年酒会在杭州·梦想小镇举行,酒会汇聚了200多位创业者和投资人。最特别的是,这些嘉宾的身份很统一——正在创业的阿里校友和阿里亲友团。酒会现场甚至有阿里巴巴前COO、前CTO、十八罗汉、阿里巴巴合伙人前来与阿里校友共话友情。

注:“阿里校友”是前阿里人彼此之间的一个称呼。

估值5000亿元的创业群体!

此次酒会上,由阿里校友创业服务平台——初橙制作,酝酿已久、备受创投圈关注的“2015阿里校友琅琊榜”正式发布,“2015阿里校友琅琊榜(预览版)”在发布一天内便收获了8万阅读量,可见榜单受关注的程度。

正式版榜单共收录了324家正常运营中的阿里校友创业项目,是目前收录阿里校友创业项目最全、信息最准确的榜单。

榜单上有明确融资额的创业项目有211个,可统计的融资额高达468.91亿元,如果计入未透露具体融资金额的100多个创业项目,榜单内企业最新一轮融资的总额将超过500亿元,总估值也超过5000亿元!

在这324个获得融资的创业项目中,最新一轮融资额Top3是滴滴出行、同程旅行、易道用车,分别在最新一轮融资中获得了30亿美元、60亿元、7亿美元的投资!

据悉,初橙是一家专注于阿里校友的创业服务平台,每年举办上百场创业活动,包括十多场千人大会,同时提供媒体、PR、融资咨询、人才对接等创业服务,在创业者、阿里校友群体中有着较大的影响力。

5大榜单揭晓优质企业!

2015阿里校友创业琅琊榜还产生了4个榜单:阿里校友年度影响力公司、阿里校友年度投资基金、阿里校友年度创新公司、阿里校友年度投资潜力公司.

这4个榜单从不同维度解读了2015年度表现突出的阿里校友创业企业!

阿里校友年度影响力公司:挖财、贝贝网、易到用车、遥望网络、铜板街、淘粉吧

阿里校友年度投资基金:嘉御基金、众海投资、阿米巴资本、元璟资本、线性资本、暾澜资本

阿里校友年度创新公司:买好车、Biu、空格、Klearbar、点呀点、魔筷科技

阿里校友年度投资潜力公司:吉屋、丸子地球、御途网、趣住啊、海蜜、草根投资

成功率超高:一半以上项目进入成长期

除了榜单

最令人称奇是,榜单中超过一半的创业项目拿到了Pre-A以上的融资,进入了成长期或成熟期。众所周知,创业的成功比率非常之低,十之八九会夭折在创业初期。但阿里校友创业项目能有如此大比例顺利进入成长期,说明阿里校友创业项目的质量较高,也难怪会受到投资人的欢迎。

  • ·43.05%的阿里校友创业企业处于初创期(种子轮和天使轮),
  • ·36.85%的阿里校友创业企业进入了成长期(Pre-A、A轮和A+)
  • ·17.10%的阿里校友创业企业进入了成熟期(B轮及以上);

对于这个现象,风和投资合伙人、前阿里巴巴CTO吴炯认为,这是因为阿里校友创业的格局比一半为谋生而创业的人格局要高。为何格局较高?吴炯总结了两个原因:一是已经阿里校友在阿里巴巴期间积累了足够多的资源和创业经验,二是在阿里巴巴期间阿里校友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

三大创业乐土:杭、京、沪最受阿里校友欢迎

2015阿里校友创业琅琊榜还提供了两个有趣的数据,分别是行业集中度和地域集中度。

324个阿里校友创业项目涵盖了电子商务、企业服务、生活消费、电子硬件等10多个领域,其中电子商务、企业服务、生活消费领域内最为集中,分别有61、52、45家。

电子商务作为阿里巴巴的主业,具备电子商务嗅觉的阿里校友自不会少,因此电子商务成为阿里校友创业项目最为集中的领域,甚至部分汽车/车后、生活消费领域的阿里校友创业项目也采取了电子商务的业务形式。“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是阿里巴巴的宗旨,因此进军企业服务领域的阿里校友创业项目也不在少数,达到了48家。直面消费者的生活消费也是阿里校友较为乐衷的创业领域,而且这一类阿里校友创业项目多为平台型项目,秉承了阿里巴巴善于做平台的基因。

同时,97%以上的阿里校友创业项目集中在东部,其中杭州(138家)、北京(65家)、上海(50家)成为阿里校友创业首选的三大城市。

杭州作为阿里巴巴的总部,许多阿里校友已经扎根于此,因此138家阿里校友创业项目位于杭州并不为奇;北京的创业氛围一向极佳,吸引了65家阿里校友创业企业落地;上海则有50家。相比以上三个城市,深圳有20家阿里校友创业项目,在数量上已经远远落后于杭、京、沪、申。除了杭、京、沪、深四个城市,其他城市的阿里校友创业企业都还在个位数。

“2015阿里校友创业琅琊榜”是初橙在2016年的巨献,初橙将秉承“不忘初心,橙就梦想”的初衷,服务好阿里校友创业项目;并会在“2016阿里校友创业琅琊榜”中引入更多元素,提供更多维度的数据分析,为阿里校友创业项目提供更丰富、更具个性化的服务!

消息来源:初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