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5首届沪商节圆满闭幕

2015-06-16 09:49

6月11日,由阿里巴巴华东大区联手上海高登商业展览有限公司举办的“沪商节”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成功召开。会议以“沪通、沪联、互联网+”为主题,分为“互联网外贸主题分享”和“生态圈高峰论坛”两大板块。邀请到了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吴敏芝、阿里巴巴国际事业部资深总监余涌、阿里巴巴集团资深数据科学家闵万里博士、蚂蚁金服高级专家魏征、一达通副总肖锋做专题分享。据统计,此次大会参会人员超过2000人,活动得到了包括上海市商务委、浦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上海商盟商会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 

阿里巴巴华东大区副总经理汪永建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沪通·沪联·互联网+“代表的是上海的先天优势,上海是中国的经济、交通、科技、金融、贸易和航运的中心,正致力于在2020年建成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作为远东的大都市之一,有着中国的商业橱窗之称的上海,未来所有的商业将变成电子化的商业,都会运用到互联网的工具,大数据和云计算结合。这就要求各方互通互联,形成生态圈,彼此奉献,才能蓬勃向上发展。

针对外贸企业互联网化的问题,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吴敏芝表示,“这两年我一直在探寻怎么样真正的把中国的出口,中国的外贸互联网化,我在内部做了很多的反思,我们是阿里巴巴最早做电子商务业务,可是今天我们是最没有互联网化的业务,为什么没有?就是因为我们的客户那么努力,但是我们还没有让他们感受到互联网带来的高速发展,这就是今天我们没有把互联网跟我们的外贸结合在一起的原因。“同时,她庆幸在当初的摸索阶段收购了一达通,破解了中国外贸怎么跟互联网挂上钩的问题。并强调接下来的发展目标是推广信用保障体系让更多的卖家买家通过一达通的综合服务沉淀数据,建立跨境电商领域的信用体系。

据悉,当前中国外贸形势不容乐观。商务部5月5日对外发布了《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5年春季)》,《报告》指出,未来一段时期里,中国外贸发展面临外部需求不振、传统竞争力有所弱化、外部限制措施增多等诸多挑战,加上国际市场份额已处于较高水平、进一步提高份额难度增大,中国外贸可能保持中低速增长。

阿里巴巴国际事业部资深总监余涌表示,针对外贸行业现状和 “互联网+“为什么这么热这两个话题,首先要了解互联网的四个发展阶段,从而知道我们的外贸企业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如何找到突破点以适应模式的创新。他强调,未来下一个时代叫做中国创造,在中国创造年代,人口红利上升为互联网红利,基础设施红利上升为生态圈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只有理解这两点,才能无畏面对未来三五年的外贸市场挑战。

最后,上海海商会会长何锦洪主持的《外贸人,中国梦》生态圈高峰论坛环节, 邀请了来自深圳鹏城网商会会长胡新振、宁波甬盛会会长姚文俊、深圳宝安网商会资深顾问汪昊、上海海商会常务副会长张雷等商圈代表们参与分享交流。本次大会在论坛结束后的商盟启动中圆满落下帷幕。

消息来源:上海高登商业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