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主题公园需走出自己的道路

2014-09-23 13:32

2013年中国主题公园和水上公园的项目总投资达到23.3亿美金,与2011年相比增长超过两倍以上,现在已经到了一个开发的高潮期。国内各大知名投资商都将主题公园作为下一阶段的转型发展和投资重点。2014年9月11~12日在上海中星铂尔曼酒店举行的第二届主题公园与景区国际峰会暨颁奖盛典2014(TPASA 2014)上,记者有幸采访到新道信集团董事吴士鋋(Jeffrey Woo),并与大家分享他的一些宝贵经验。

把握 “最佳”点

在刚过去不久的TPASA 2014上,新道信集团荣获最佳主题公园规划设计奖。谈及“最佳”二字,吴董深有看法。他认为“最佳”并不是指规模最大或者投资额最高,而是指符合各方包括政府、客户、投资者、游客的需求,同时确保该主题公园是能盈利的。

在他看来,每一个项目都有一个“最佳”点,而新道信集团就是要以这个点来解决项目创意、投资额以及客户群体等一系列问题。对于一个成熟市场来说,一个项目一旦定位完毕,其运营管理模式或施工方面一般不会出现太大问题。因此,一般项目前期的关键在于定位,定位的正确与否就已经决定了主题公园项目能否成功。新道信集团是一个比较成熟的企业,在项目的前期把这个点把握好,然后把最佳的产品呈现给客户,这也是新道信集团能获得最佳主题公园规划设计奖的重要原因。

 政府需当好引导者的角色

 吴董掌握丰富的业内资源,对主题公园产业链有很强的整合能力,对行业发展趋势有敏锐且准确的判断。其拥有的律师背景有助于政府层面的商务洽谈,协助客户更好得实现商业价值。

他表示很多时候政府处于一个左右为难的位置上,一方面政府希望能引进有利于群众文化休闲生活的项目,另一方面国家政策和土地等因素的限制以及对开发商的项目开发完成程度的担忧,使得一些项目的谈判停滞不前。政府最为担心的是在给予了众多优惠政策之后,这些项目却没有预期完成。现今旅游地产风头正劲,不单是国家,其实地方政府对这些项目的支持力度是非常大的。如今行业存在很多混乱无序的现象,多半是某些投资开发商由于得到众多政策的支持而变得有恃无恐,不愿花精力去把项目做得更加精细。他认为国家应该引导这个行业更有序地发展,而不是只给予优惠的政策。旅游地产是以土地为主,如有过多的优惠政策容易导致本末倒置。在《旅游法》实施即将满一年之际,政府需要出台更多的细则,承担更大的责任去引导行业的健康发展,并不能只着重制定前期的优惠政策,而忽略后续发展的监管。

快速发展 需走出自己的道路

 近年来,中国的游乐园和景点行业正处于高速增长期,度假村、水上乐园、主题公园等娱乐休闲景点纷纷兴建及拓张。与此同时,中国的主题公园的亏损面达70%,20%持平,真正盈利的项目只有10%。 这组数字其实折射出这个行业出现的不少问题。

首先,某些主题乐园的相关安全设施和行业标准未完全按照国际上的行业标准执行,安全因素等方面还有所欠缺。不过吴董认为其实大多数这种安全事故并不是因为设备的瑕疵造成的,而更多的是因为维护和经营管理的不到位造成的。出现这些安全事故的地点集中在一些小型的主题乐园,而且一旦发生事故就会聚焦报道,造成一种刻板印象——主题公园设备安全性低。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这对行业人员起到了很好的警醒作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管理者意识到设备安全性的重要性,从项目初期的设计、设备采购、到后期的运营管理和设备维护等多个环节无一不强调“安全”二字。

 “乱世出英雄”是其用来形容现今中国主题公园行业的发展的话。因为其蓬勃发展,其实很多台前幕后的环节并没有跟上。即使行业同质化现象很严重,他觉得并不可怕,如美国就有几百个主题公园,也并不是每一个乐园都主题鲜明,大多只是为了满足区域的需求,归根结底还是看定位。前期定位好了,主题公园盈利后,后期才更能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如今也有很多国内优秀的主题公园找到自己的发展模式,有一定的资金积累,去开发衍生品。

运营管理者都深知,主题公园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文化内容,才能生存下去。很多人尝试挖掘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试图通过结合中西文化,形成独特的文化生态圈。对于如何在中西文化找到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吴董表示他一直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国内外的行业生态圈的产品如果不能有效结合,对主题公园可以说是一个致命打击。而新道信集团的优势在于其对国内外的生态圈非常了解,参与过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等国外项目,从进入中国以来,也投身于多个国内项目中。25年的行业经验沉淀以及10年的本土化经验,使得新道信集团清楚知道如何为客户打造一个比较顺畅的产业链,找到一个最佳的切入点。

探行业商机 紧跟前沿步伐 

随着国内大型商场纷纷兴建,室内主题乐园尤其是亲子娱乐中心成了这些大型商场的标准配置。这些室内主题乐园不仅提高了商场的品牌知名度,还起到良好的集客作用。新道信集团自然注意到这块市场,吴董认为未来三年,国内室内主题乐园市场会有一个增长爆发期。为了能够接触先机,新道信集团也正努力钻研室内主题乐园的设计,并专门成立了团队,也针对市场潜在的客户群体进行大力推广。

此外,他还就国内室内主题乐园的生命周期短等问题发表了看法。他认为这类乐园大面积的倒闭的原因主要是其忽略了品牌式经营,导致游客的重游率低。而这大部分的室内主题乐园又多以儿童游乐为主,品牌式的室内主题乐园经过沉淀积累,有着很强的吸引力,激发游客重游的欲望。

新道信集团专门针对这块市场做了研发,起步较早,吴董相信集团定能抢占市场的先机,也非常期待公司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

大浪淘沙 方显真金本色

新道信集团作为一家总部位于澳大利亚的外资集团公司,是全球第一家拥有中国公司的国际主题公园设计集团,多年的行业沉淀让集团拥有一支跨越亚太地区1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设计管理团队。

新道信集团有着多年的行业经验,也是全球唯一拥有自主投资建造主题乐园的设计公司,希望通过自身的实践经营自身告诉客户,单纯靠主题乐园也可以创造营收。自主投资建造主题乐园的成功,更是给予了投资者更大的信心。该集团还填补传统设计公司的缺陷——只能做设计,不能贯穿一个产业链。中国的主题乐园发展速度很快,可投资方团队的专业能力还有待提高。新道信集团通过自主投资建造主题乐园,将产业链真正的贯穿起来。前期的设计、设备采购、项目管理、施工以及运营全程由新道信集团把握,集团也完全有能力为客人提供“交钥匙工程”。

如前所说,现在行业比较混乱,还有很多国外公司抱着掘金、不负责任的思想进驻中国市场。有的投资方由于对行业并不了解,在初期很难做甄选及判断,特别在设计领域,造成了不良影响。其次,运营管理团队高薪挖人等无序发展的情况也比较严重。面对这种状况,吴董表示首先积极做好分内事情,把项目认真做好。他认为时间定能证明一切,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行业也必能更加有序发展。

/邝凉菁

消息来源:游艺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