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4浙商创新创业大赛海归专场

2014-09-19 18:05

看知名浙商助力海归精英创业,听主流创投舌战海归创业新星。9月18日,“与杰出浙商同行”2014(第二届)浙商创新创业大赛海归专场将在杭州举办,机器换人、智能邮局、电子呼吸口罩等15个“高大上”海归优质项目将在现场“比武论剑”。

搭建全方位海归创业服务

此次大赛海归专场由浙商传媒主办,浙江省股权投资行业协会、海邦人才基金联合主办,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中国建设银行杭州高新支行协办,同时也得到了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银杏果股权众筹平台的大力支持。

海邦人才基金于2011年1月9日正式成立,是国内第一支以“成功老海归帮扶新海归创业”为主题的风险投资基金,是浙江省将风险投资与“千人计划”相结合的一项重要工作创新,与浙江省海创园、浙江大学人才驿站并列为浙江省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的三大平台。

为了给参赛项目以更好的金融支持,此次大赛海归专场还专门携手中国建设银行杭州高新支行。作为一家拥有14个网点、260名员工的综合型支行,中国建设银行杭州高新支行直倡导和实践“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并为创业企业量身定制了诸如创业贷、信用贷、助保贷等特色服务。

同时,秉承“让创业更容易,让投资更简单”的理念,今年大赛与“银杏果股权众筹平台”携手,致力于搭建更为切实有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投融资对接平台,让所有参赛好项目获得更多关注,让更多投资人参与到大赛好项目中来。

目前,15个入围项目已“整装待发”,项目主要涵盖了健康医疗、移动互联网、信息电子、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届时将通过“路演+现场答辩+导师打分”的形式比拼对接,产生专场5强。

80后创业大咖出任导师

王麒诚,汉鼎宇佑集团董事长、全球十大80后创业家、著名投资人。可能很多人不是很了解他,但在创业界,他绝对是明星级的人物。大学时代靠代理销售光钎收发器起家,毕业后创立汉鼎股份,仅十年时间公司就成功上市。现在,他和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碧桂园副董事长杨惠妍、聚美优品CEO陈欧等一起,被称为“世界十大10亿美金80后富豪”。而这位新晋80后创业明星,也即将出任大赛海归专场的“杰出浙商导师”。

每一段成功的创业,背后的辛苦都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王麒诚坦言,很多次他都快接近崩溃的边缘,但他都撑住了。“在漫长而艰辛的创业过程中,我并没有因为想要放弃而哭过,这和我的性格有很大的关系。”王麒诚说,他崇尚强势,他觉得这是一个创业者或是一个老板最基本的品质。当然他所说的强势并不是指态度上的强硬,而是来自内心的坚韧。

“许多创业者的失败往往是被自己打倒的,在创业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首先就要学会对自己狠,这也是强势的一部分。”王麒诚说,创业并不是装饰品,它不是你向外界卖弄的噱头,它是一股不成功便成仁的信念。“在创业过程中,我可以疲惫、痛苦、挣扎,但第二天我一定会满血复活。”

作为全球十大80后创业家,王麒诚对创业者这一角色有着深刻的体悟,届时,他也将把自身创业的经验分享给海归专场的创业者们。

此外,“中国市民卡之父”、浙江网新创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旭光也将出任海归专场的“杰出浙商导师“。同时,包括华睿投资、经纬中国、海邦基金、凯维资本等众多知名创投机构也将莅临现场,以敏锐的眼光发掘优质项目,以专业的操守指导项目负责人。

海归创业正当时

中国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加快培育新型产业的战略,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外人才回国创业。现在是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的大好时机。

十余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了非常多的人才优惠政策,国家敞开怀抱欢迎海外高层次人才,对海外高层次人才产生了越来越强的吸引力,他们回来的意愿不断增强。加上中国市场需求巨大,海归在国外学到的知识和才能也比较容易在国内得到施展。

但在实际创业过程中,海归人才往往遭遇“水土不服”的困境。对国内情况并不熟悉,对一个地区的产业发展环境、人才的扶持政策等缺乏深入了解,对自己的高端技术和项目在当地是否有优势、创业能否成功心中没底,这些因素都会导致海归人才水土不服。此外,海归人才在处理国内复杂的人际关系、在现有体制和机制内进行技术和管理创新、适应中国市场环境等方面并不十分得心应手。

正是看到了海归创业的机遇和挑战,2014(第二届)浙商创新创业大赛首开“海归专场”,致力于破解海归人才“水土不服”难题,为海归创业团队和企业搭建投融资平台,全方位帮助掌握世界发达国家新科技、新思维、新技术的广大海归创业者,尽快融入到中国新一轮创新创业大潮中。

附:海归专场入围项目表

项目名称

企业名称

行业

1

基于纸电池的冷链物流管理

宁波博能印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信息电子

2

生物降解材料在医学、生命科学领域中的应用和创新

科晶(宁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健康医疗

3

高灵敏度液质联用技术与相关技术应用装备的研发

浙江好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健康医疗

4

乳腺癌早期诊疗创新解决方案

杭州厚欣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健康医疗

5

新型生物多肽制剂的研发和产业化

浙江美华鼎昌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健康医疗

6

被动式超高频RFID芯片设计与标签产业化

宁波立芯射频股份有限公司

信息电子

7

智能机器人和柔性自动化系统

宁波普利达智能科技应用有限公司

智能制造

8

相机替人眼,算法换人脑——机器换人的视觉实践

杭州赤霄科技有限公司

智能制造

9

智能家居微管家运营服务平台

浙江瑟达智能技术有限公司

移动互联网

10

尚妆网——新一代美妆B2C

杭州云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移动互联网

11

量化投资平台和量化投资工具的开发及应用

杭州龙旗科技有限公司

TMT

12

基于北斗短报文通信的微互联网应用与服务平台

宁波紫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信息电子

13

智能邮局——打造快递最后一公里配送解决方案

杭州创问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消费

14

平安云智能救援平台

杭州高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物联网

15

电子呼吸口罩

杭州欣馨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节能环保

浙商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

消息来源:浙商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