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浪2016未来媒体峰会:全方位解读“浸媒体”时代

2016-10-11 17:03

      2016年,媒体正在经历一场由技术推动的转型。对于新媒体来说,无论其内涵还是外延都在时刻迭代与突破,至于传统媒体,则在压力下持续进行自我革新。事实上,如今整个传媒行业都在发生变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愈发深入融合,让“浸媒体”成为今年传播创新的主题词。

      究竟什么是“浸媒体”并且该如何看待“浸媒体”时代?2016年10月25日,新浪新闻将举办2016年未来媒体峰会,邀请中外嘉宾齐聚北京,搭建中外媒体与科技企业的交流平台,通过这场峰会,让我们可以在迎接“浸媒体”时代的同时,掌握未来媒体发展趋势。

      如何看待浸媒体?

      “浸媒体”时代始于2014年8月。经过两年多轰轰烈烈地发展,许多传统媒体都已相继做出了行动:着重研发APP,重点运营微信微博以及大面积布局直播业务等等。

      传统媒体在更多的把互联网作为工具和手段,其潜在思维还是以传统媒体来融合互联网媒体。面对全新的媒体时代,这些尝试还是基于现有资源的整合或重组。真正的媒体融合渗透是要对过去旧有的观念、体制、机制、内容、管理、运营等各方面地彻底颠覆,这样必然要产生出一套全新的媒体融合模式。

      事实上,新浪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门户网站,在新的媒体方面的探索一直走在业界前列。例如新浪航拍频道于今年上线,其制作的《中国颜色——十城接力航拍》一经发布,点击超千万,反响极高。其下一步目标则是打造中国最大的航拍资源聚合平台。

      针对今年最为火热的“直播大战”,新浪网旗下的直播技术服务平台——天眼直播APP系统,则专门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提供视频直播、视频点播、云转码、云存储、云导播等服务。其开发直播系统的目的所在就是让直播面对面,让新闻和资讯真正的做到面对面传播。

      另一个近来备受关注的科技热词就是VR(虚拟现实),今年4月28日,新浪VR视频频道上线,是联合国内多家VR制作公司,打造的VR内容聚合平台。此外,2016年新浪新闻还在数据产品方面,着重打造了包括趣闻、评论、国际、军事等不同领域的垂直化产品矩阵。这些尝试无一不显示出如今浸媒体时代的方向与趋势。

      正是基于在未来媒体方面的积极探索与深度研究,本次在未来媒体峰会中新浪将邀约中外顶级专家,共同瞄准已隐约显现的媒体新趋势。那么中外嘉宾到底对未来媒体有哪些思考与畅想,科技界又是如何看待新的媒体发展趋势,这些都将在这次峰会中得到答案。

      未来媒体是什么?

      当我们讨论未来媒体时,首先要回答一个问题,未来媒体是什么样子?

      近些年来,媒体传播的工具在变化,介质在变化,传播形态在变化,传播链条在变化,这些都表明出未来媒体即将到来。《界面》CEO何力认为,“未来媒体就是我们现在还不能想象的样子。”真格基金合伙人兼CIO李剑威觉得,新媒体将向移动化、碎片化、场景化的方向发展,这个过程中有机会出现优秀新媒体创业公司。

      “媒体边界正在消融,所有的媒体都在触网,都在互联网化。”作为本次峰会的演讲嘉宾,新浪网副总裁、新闻总编辑周晓鹏认为,未来媒体的竞争环境下,谁占据对于未来信息和内容定义的制高点,谁就占领了未来媒体的制高点,“未来的媒体一定会是科技公司”。

      科技与媒体融合早就不是新闻,曾经一条“机器人写稿”的新闻,就轰动了整个新闻圈儿。对于这种现象,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认为,“未来媒体不仅属于人,也属于机器,更属于人机结合。”在本次峰会上,沈阳教授也将就未来媒体如何生产内容发表演讲,介绍“媒体如何更好的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

      关于“未来媒体与科技”的问题,本次峰会邀请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专家、美联社国际视频平台总监等海外嘉宾,分享在互联网科技最发达的美国,如何将技术运用到媒体中。

      如今的媒体、科技、资本,三者有什么关系?

      “浸媒体”时代中,传媒的新生态不光有科技与媒体的有机结合,更需要资本的注入,这也是传媒变革的重要力量。在本次峰会上,《界面》CEO何力将开展专题演讲“媒体人眼中的科技变迁和真实价值”,真格基金合伙人兼CIO李剑威则要讲述“投资者眼中的媒体科技创新”。

      除专题演讲,本次峰会还设置针对资本与媒体、科技关系的圆桌讨论。话题指向——新科技会让未来媒体市场集中度提升还是下降?这将决定投资者资金的投资方向和投资模式。针对这一话题,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沈浩、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等学界专家将与业内知名新媒体创始人一起参与讨论。

      此外,媒体人和投资者眼中的高投资价值媒体是什么,具有什么特征?也一直是让人困惑的事情。在本次峰会另一场专题圆桌讨论中,高樟资本创始人范卫锋和赫斯特中国董事总经理邢文宁,将从投资人角度阐述他们的观点。另外,36氪媒体业务总裁冯大刚也将现场解读媒体人眼中的媒体商业模式。视知传媒创始人、CEO马昌博则从媒体人的角度,讲述他在内容创业道路上的心路历程。

      无论资本、科技、媒体三者之间的关系如何变化,未来媒体的某些特征将注定实现。将参与本次圆桌讨论的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洪忠认为,“未来媒体功能不仅仅是信息的传递、观念的交互、线下行为的线上转移;未来媒体是生活场景的一个构成部分,扮演一种陪伴功能。”

      硅谷精神布道师眼里的未来媒体

      皮埃罗•斯加鲁菲(Piero Scaruffi)是硅谷高科技观察者,他也是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客座教授,AI先驱,人工智能及认知科学专家。皮埃罗有一个重要观点是:在智能时代重思媒体生产,打造“创客”文化。

      本次未来媒体峰会上,将发布两份重要报告,其中一份就是新浪联合皮埃罗这位硅谷精神布道师共同发布的《2017未来媒体趋势报告》。在这份报告中,既有全球角度中皮埃罗对未来媒体极富创建性的思考,也有新浪作为中国最大门户网站、站在中国立场对未来媒体的观察。

      另一份报告则是新浪新媒体实验室发布的《媒体人生态调查》报告,将从人的角度分析未来媒体中最重要力量的生存现状。

      纵观本次未来峰会议程,其涵盖了“未来媒体VS黑科技”,以及“三体-资本、科技、媒体VS相互激发的传媒新生态”两大主题。预计将有15位嘉宾发表专题演讲或参与圆桌讨论以及两份未来媒体报告的发布。这些精彩内容一定会为各位带来“浸媒体”时代最权威的全方位解读。

消息来源: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