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绿色低碳发展变革力年会在京召开

2015-02-03 09:38

 1月30日,由国际节能环保协会(IEEPA)和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举办的世界环保(经济与环境)大会“绿色低碳发展变革力年会”在北京举行。

  此次年会共邀请150余位嘉宾出席。年会的主题是“思想引领,低碳变革,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年会论坛以“经济形势与低碳变革力”和“城市发展与能源、环境、经济的可持续”展开巅峰对话,以变革者的气度共建低碳世界,生态文明。

  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秘书长李军洋在年会上表示,“节能环保是一个广义的名词,不等同于是指节能环保产业,而是涉及到国计民生各个行业发展的基本思想和转型模式的重要理念,节能环保无处不在,节能环保和每个行业,每个企业,每个人悉悉相关。我们不能被动防治,做消防队,我们需在主动出击,让环保的理念深根于所有的企业,所有的产品,所有的技术,环保不是公益,环保是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组织,甚至于一个国家存在于地球上,必须要承担的义务和责任环境效益也是经济效益。”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在大会上指出,中国发展具有明显的高碳特点,中国单位GDP的能耗排放比世界平均值要高,能耗强度高出将近一倍。2013年中国的GDP是全球总量的12.3%,而消耗了全球21.5的能源。中国每人年均二氧化碳排放已经达到了六吨,这个数逼近了欧洲、日本各国的水平,而且还在增长中。究其主要原因是我们高耗能产业搞得太大,太快,加上诸多的浪费不合理的需求,还有我们的能源效率比较偏低。

  杜祥琬院士同时指出,煤炭也是要革命。“一个是煤炭经常听到大家有人说中国富煤,中国真的富煤吗?相对于油气而言,说中国富煤有一定的道理,但是相对于世界平均值,中国并不富煤,中国的人均煤炭可采储量是世界人均值的67%,中国的可采比是35%,所以相对来说我们并不富煤。而煤炭消耗总量我估计在五年之内还会有所增长,但是五年左右应该是见顶,煤炭的总量应该会达到峰值。”

  “煤电要提高,那么煤电中一方面要洁净化,环境保护部有明确的要求的,就是脱硫、脱硝、除尘这是达到国家的标准。另外一个方面还要低碳化,低碳化是少排放二氧化碳。现在比较可以实现的一点是节煤,每一个千瓦时的发电可以少用煤,现在比较好的电厂可以用260克,现在平均而言,每千瓦时的电力要消耗320-333克,就是说都向好的企业走的话,煤炭这一点就可以节约20%的能源,也就是说可以减少20%的二氧化碳,但是即便是这样那些消耗的电、煤炭,还是要排放二氧化碳的。所以煤要让它低碳,还有待创新。比如说所谓的CCUS这些都还很不容易,而且要花代价。所以我想只有把煤电的洁净化,也就是说减少了污染物和低碳化,也就是说减少了温室气体这两个都下来了,才能叫做低排放。所谓的近零排放,不能只做到左边这点还不够,还必须做到右边这点才能够叫做近零排放。”

  低碳发展不光能源,环境问题,还将会带来社会治理,公民素质,生活方式和观念的深刻变革。低碳技术也为了应对气候变化,更是为了国家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消息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