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自驾游高峰论坛•冯学钢:国民休闲时代的自驾游产业趋势

2014-04-02 12:05
在3月21日上戏剧院举行的首届中国自驾游 大会高峰论坛·安亭论驾上,华东师大商学院院长兼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学钢指出,当前,自驾游及行业发展有着庞大的想象空间,自驾游在第三方影 响、自助式决策、当地服务个性化、消费延伸链、行业投资动向等方面都开始呈现一系列新趋势、新特征,这不仅给自驾游关联产业带来新一轮机遇,也为自驾游目 的地建设带来新挑战。如何趋利避害,找准新的价值增长点,将是自驾游领域的共同话题。
以下为冯学钢演讲实录:
0Z4C4022
大家下午好!关于自驾游趋势,我给大家讲三个话题:一个是我们自驾旅游所处时代、第二是自驾旅游的发展趋势、第三是自驾旅游关联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当 前自驾旅游有几个特征。当前是将旅游成为人们生活的基本需求,中国已经进入国民休闲时代,包括这次十八大提出要更加考虑人民生活这一需求的大背景;另 外,就是私家车时代,将汽车纳入我们的生活方式;还有一个就是小众化时代,在座的朋友都是非常年轻,我们的自由行、还有大量的小众游正在成为旅游市场的主 旋律。还有,就是我们已经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非常流行的广告语就是:一机在手,想走就走。第五,不再追求目的地有多少具体的产品、景点,但非常在意对 目的地的总体感受,所以旅游已经是追求一个深度体验、逗留的经济。  
第二个方面谈的是自驾旅游呈现的趋势。上海市旅游局在我们学校设置了长三角旅游研究中心,我们做了一项研究《长三角自驾旅游发展报告》,从这几个方面简单梳理一下。
第一个趋势是从人群看,从70后引导转向80后主导,我们在座应该80后居多,80后带着一个00后,后面跟着两个50后。小孩成为决策的关键因素。在营销学上,这个小手牵大手的消费也是非常可观的。
第二个趋势就是中国式家庭游仍将是常态。未来的家庭出游,将会呈现两大加两少、两人行、两大一小,包括老人保姆化伴游、家用车出行需要5+2、7人座。
第三个是从时间上看。就是跟风游到错峰游,还有反季旅游。我们的出游日趋理性化,对拥挤的假日游意见很大,学会了错峰、反季旅游。
第四个趋势,从周末游、短假游期盼长假游。1999年我们开始实行黄金周以后,前一段时间我们取消了,最近网络上包括中国假日经济研究中心也是在开始讨论,试图恢复五一黄金周。随着生产效率的提高,我们闲暇时间也应该会更多起来。这将又是我们消费的一个重要方面。
第五个趋势,从小众到大众再到分众游。自驾游个性化,这是小众游,到大量的小众游。所谓小众游,包括我们开展生态旅游、美食旅游、宗教考察,还有到一些荒凉的地方、户外活动,这些小众游又会组成大量的小众游。甚至到野外发呆,现在应该是最高的境界。
第六个趋势,从远线到短线再到中长线。远行自驾引领风气,近郊自驾聚集人气,长途自驾形成习气,将来我们也可能会越行越远,越走越慢。中国长途游有很多地方,也是打造慢生活的区域。
第七个趋势,是从目的地来看,就是从猎奇到寻美,从陌生到喜好,我们中国推行中国梦、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在美丽山水寻找偏僻的美、在美丽乡村寻找郊乡的美,成为自驾游的两大趋势。
第八个趋势,从看景到享受环境,从价格影响到服务影响。有一句话,环境救资源。所以一个优美的环境,周到的公共服务,更加能提升我们自驾游的满意度。
第 九个方面,汽车营地之风即将掀起。目前还有很多政策还不太配套,包括营地建设,大家都在摸索之中。汽车营地还缺乏建设标准。上海市自驾游营地标准已经出 台,这也是我们华东师大帮助上海市旅游局起草的标准,已经通过实施这个标准了。但现在国家标准还没有出来。当然营地里还有一些营运机构、模式,到底应该怎 么做,这是学术界的问题,更是产业界的问题。当然,我们现在还有很多主体在进行探索。
第十个方面,第三方运营平台、本地化服务将成为重点。当然,我们网络化的这个时代,包括互联网金融,这个时代我们都需要第三方服务,需要推广平台,垂直化的服务、社交化的推广,成为我们的趋势。我们需要智慧化的本地一些服务平台。
以上是我们自驾旅游目前呈现的十个趋势。接下来的个话题谈谈自驾旅游关联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从本地服务业来看,自驾旅游产业链条主要涉及到几个方面:酒店业、汽车营地、相关的其他服务业。
酒 店业,跟自驾游这么一个新兴产业相配套的,我们应该更加关注家庭服务产品,包括我们中国特色的汽车旅馆,应该是什么样的,是简单、舒适,后面还要注重什 么风格?是注重温馨,还是文化的?这值得我们在座的共同关注、探讨。第二个就是营地。前一段时间上海市政府专门组织了一个团队,考察了长三角的一些主要的 城市,怎么去在营地上形成一个联盟,我也参与这项研究工作。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土地的属性,包括运营的模式,房车营地,还有很多政策层面需要讨论的。 这是我们当前发展面临的一个机遇和挑战。第三个就是相关的服务业。刚刚我们主持人还有嘉宾讲掌上服务这一块,包括在线服务,这个实际上智慧旅游今年是中国 国家旅游局推出的中国智慧旅游年,这一块我觉得应该很好的借用这些平台来推进我们自驾旅游行业。
从 中间服务业来看,主要是第三方在线服务平台。互联网金融这一块,非常有影响,包括OTA到OTO的关注,实际就是线上和线下到底怎么互动。最近大家也都 知道,现在我们在搞群众路线教育,有很多实体的旅行社也支撑不了。可能将来这些实体都会被网上旅行社整合到一起。包括自由行产品创新、平台服务模式创新、 微信、微博这些方面,都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垂直化的分工,门票、酒店、线路预定,这都是将来我们一些新的形式。另外就是自驾游要产品精细化、线路要定制 化。
目前中国和韩国、日本比我们还是有较大差距,这里面的差距,恰恰就是我们的市场潜力。我有四个建议。一个是做好环境,然后做好线路,做好服务,做好推广。特别是后面两个部分,都是我们智慧旅游和信息化这是紧密关联的,而且这个方面也是有很多创新创业的机会。
谢谢大家!
消息来源:爱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