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让健康数据就像水和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2014-03-12 16:21

“利用云健康技术为用户提供实时的健康服务—实时采集人体数据,进而帮助人们做好疾病治疗、疾病诊断等健康管理工作。”这就是亢瑞卿的梦想,让健康数据无处不在,让亿万人民健康起来。 
    计步器、运动手环、智能鞋、血压计、健康秤、立体诊室、移动病房……未来的健康管理,都在“云”上。2014年,亿康将更关注云健康服务,利用云健康技术,结合亿康多年来的健康数据进行大数据整合营销,利用可穿戴设备和云健康产品为用户提供随时随地的健康服务。 
    亢瑞卿和他的亿康网,自2006年创办以来,专注于体检预约服务,在健康服务领域已小有名气。在带领企业壮大的过程中,亢瑞卿接触到了云健康技术。 

    用云健康技术平台升级健康服务 
  云健康技术可以通过实时采集人体数据,帮助人们做好疾病治疗、疾病诊断等健康管理工作。云健康,指通过云计算、云存储、云服务、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通过各医疗机构合作,为用户提供健康管理、疾病治疗、疾病诊断、人体功能数据采集等服务,可把人体和健康有关的信息都会以数据的形式记录下来,帮助用户进行健康管理,并便于医生发现问题。 
    未来云健康的实现与普及,将大大提高诊断效率与治疗水平,为人类健康注入更多有利因素。
    医疗界曾用“井喷”来描述中国慢性病防控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慢性病防治占我国医疗费用的80%,现有慢性病确诊患者2.6亿人,是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已经占到我国总死亡的85%,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在今后10年中,我国因心脏病、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将产生558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而单纯体检对慢性病的防治呈明显滞后性,“云健康”的出现恰当地弥补了这一空白,在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患者管理三个方面,有着重要的服务效用。在云健康平台中,用户通过云应用和云存储可随时获得自己及家人的健康数据,随时进行健康评估,随时随地对健康进行真正的“管理”。 
    亢瑞卿被这个理论迷住了,他决定把企业带到这条道路上。亿康网可推进的医疗物联网、数字医院、智慧医疗、电子健康档案、健康指导等都是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3年,亢瑞卿投入300万资金,组织了三十多个人建立云健康技术平台。他利用全国500多个合作商家的资源,和兄弟公司的软件技术进一步完善建立云健康的想法。 
    “体检一年我们只能做一次,最多两次。它的健康数据是滞后的,一两天后,人的健康状况就发生变化了。如果有了可穿戴医疗设备,云健康平台就能随时帮大家记录血压、脉搏等健康数据,引导用户对生活习惯做出相应的调整。”亢瑞卿向《互联网周刊》记者表示,“利用可穿戴设备和云健康产品为用户提供实时的服务,让健康数据就像水和空气一样无处不在,这是未来的趋势。” 

    体检与网络结合诞生亿康 
    亢瑞卿绝对不是一个“安分守己”的人。 
    在亢瑞卿在沈阳东北大学读大三的时候,和校外的一个私企老板,合作创办了一个网站,叫网上三好街。在当时整个互联网还不明朗的情况下,做网站是一件很新鲜的事。这一段的经历,显露出了亢瑞卿“爱折腾”的个性, IT梦想也从此深深的植入到了亢瑞卿的脑海。 
    2000年,22岁的亢瑞卿大学毕业,并顺利获得国有钢铁厂的正式编制。按部就班的生活没有持续太长时间,不安分的亢瑞卿想到了辞职创业。 
    如果此时做辞职创业SWOT分析的话,亢瑞卿的情况是这样的:竞争优势—大三时创过业,有一定经验;竞争劣势—再度创业项目不明朗,同时也缺乏资本;机会—互联网大潮来了,不明朗但是有前景;威胁—铁饭碗没了,生活漂泊不定。最终,亢瑞卿放弃了钢铁厂的正式编制,和同学一起,揣着1800元钱,去了北京。 
    和许多北漂族一样,亢瑞卿开始了初到北京的“必经阶段”,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地下二层住了大半年。先后就职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在ZD集团下属当SP杂志记者,2004年还创办了一家软件公司。 
    2005年,一次偶然的生活经历给亢瑞卿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亢瑞卿带着外地亲戚到协和医院看病。从下午三点一直排队到第二天早上九点,好不容易挂到了专家号。进去一看,诊室内一排全是助手。实习生头也没抬,连开了12张化验单。排队、缴费、化验、挂号…… 两周以后,化验结果终于出来了。主任医师却在简单询问病情之后说:“没事,吃个止疼片就行!以后像这种情况,不用来看病,直接体检就行”。话音刚落,亢瑞卿和他的亲戚面面相觑。从那时起,“体检” 两个字深深刻入他的脑海。 
    亢瑞卿开始了没日没夜的泡网吧生涯,搜索关于体检的各种相关知识和数据。查资料、做研究、比数据、看趋势,看不懂国外资料就用翻译软件、饿了就吃泡面。最后,他得出个结论:做体检服务,这部分市场足够大。 
    2006年,在北京的一个小网吧里,亢瑞卿创立了体检中心的第三方的预约机构——亿康网。 
    个性化、云管理、产业链 进击路上的亿康 
    仅仅用了两三年时间,亿康网迅速在行业里名声鹊起,帮老百姓用最优惠的价格找到最适合的医疗产品,完成体检预约、寻医、挂号及病后康复等一系列健康管理服务。 
    2013年,亿康网与慈铭体检、爱康国宾、九华体检、美年体检等全国业界绝大多数的体检中心建立深入的合作关系,上千款健康服务产品,覆盖全国585个城市,注册会员达到100多万人。在亢瑞卿看来,征程才刚刚开始,2014年将是亿康腾飞的一年。 
    亢瑞卿认为,“现在的体检行业太工业化了,为了降低运营成本,抹杀了健康的个性化。企业单位无论大小,一般只用2-3款体检套餐给全公司的人,这个其实是滑稽错误的,人的健康是千差万别的,个性化的健康解决方案才能真正实现对人的健康关怀。” 
    “体检只是稍微地了解了这个人的健康状况,体检完之后的健康管理,干预,一些列服务才有实际意义。单就体检本身来说意义根本不大,需要后续的一系列可操作的、实用的健康服务和产品来支撑。” 
    从上述角度出发,亿康将着力关注云健康服务,利用云健康技术平台,为用户提供随时随地的健康服务,让人的健康数据随时为用户和医生所了解。 
    “现在的健康管理概念还很虚,利用互联网平台整合各种医疗资源,建立完整的健康产业链才有实际的意义,市场太大了,谁也不可能都通吃。” 
    从目前情况来看,国人对于健康的需求无论从需求的水平和质量上,还是丰富程度上都超过任何以往的任何时期。亿康的梦想就是让天下人都能健健康康地生活,让国人都能够享受到民族复兴的红利与成果,让国人的健康水平都能提高,让健康服务无处不在。 
    “尽管亿康还很渺小,但作为这个领域的一份子,亿康始终在坚持着使命和梦想。不管梦想是多么遥远,但至少亿康努力一步,就会接近梦想一步。”亢瑞卿和他的团队在努力。 

消息来源:互联网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