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王建锋:《奢香夫人》书写民族英雄的时代精神

2011-11-17 14:46

  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剧《奢香夫人》,不仅把我们带到600年前元末明初的西南彝族,带进了那个烽火连天的“战乱时代”,走近了那个叫做奢香的女英雄的传奇故事,还张扬着浓浓的爱国主义精神,激荡着我们内心那股尘封已久的英雄主义情怀。

  以“亮剑”精神震撼过我们心灵的《亮剑》的导演陈健,在自己的新作《奢香夫人》的新闻发布会上曾数度哽咽,不断地重复着“奢香不仅是彝族的……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英雄惜英雄,导演陈健的感动也许更多的是自己内心的感慨,而电视剧《奢香夫人》所带给我们的震撼却更多是灵魂深处的,是精神层面的,是发自内心的。

  在那个血雨腥风的战乱年代,有彝族部落的争斗,有残元余孽的挑拨,还有“宫里宫外”的权谋。奢香,一个柔弱的女子,在失去了丈夫庇护的历史尘埃中却一次次铁骨铮铮地站在了刀剑之间,站在了无比凶残的战争之中……

  她用谋、她用爱、她用胸怀,化解着一场场的战事,一次次的纷乱,一个个的阴谋。她坚信彝族人不能打彝族人,她坚信不管是汉人还是彝人,不管是朝廷还是命臣,要和谐、要和平、要仁爱。

  奢香因为深爱丈夫,为他的遗愿“摄政”,为他的民族担当。她深爱她的儿子,更深爱她的彝民,甘愿为她的人民殚精竭虑,甚至为了彝族人民的安康不惜忍受“裸背鞭刑”,不惜万里闯京城冒死告御状。正因这无私的付出和爱令她成为了彝族人民的天、彝族人民的地、彝族人民的日月和星辰。

  她也曾懦弱,也曾退缩,也想小女人般厮守丈夫,时代、命运和责任把她柔弱的身躯推到了强悍历史的前台。她也曾受骗,也曾被伤害,也曾为了化解战争而远嫁他乡,但经历过这一切的她依旧没有恨,没有埋怨,将心中的痛楚化为敞开的胸怀,坚守的仁爱,坚持的和谐和强忍的热泪。虽然面对无情的杀戮,无畏的流血和无数的牺牲,她也曾咆哮、也曾心急、也曾无奈。

  面对一群男人掀起的残酷的搏杀,奢香深知一个女人和一个彝族的柔弱和无助,她坚信大明的庇护,深信团结的力量。为此,她勇往直前,誓死奋争。面对无良马烨挑起民族矛盾的图谋,毅然决然选择了“持血书”而“告御状”。她得到了大明的支撑,得到了皇帝的关爱,得到了彝人的尊崇,虽然差一点陷于奸人的刀剑,但奢香和她的彝族此后却得到了大明的永世庇护和无限垂爱。

  一个人的抗争和一个民族的命运,一段历史的书写和一个英雄的绽放。电视剧《奢香夫人》在塑造了奢香这个民族英雄的同时,还把那个时代所发生的历史和那段历史生态中的众多人物一一呈现而来,鲜活而生动,个性而富有印痕。正是这些众多人物的成功塑造,才使《奢香夫人》构筑起了这段历史的壮美画卷,书写着这个民族女英雄的时代传奇。

  (王建锋 中视丰德影视版权有限公司董事长,电视剧《奢香夫人》出品人之一)

消息来源:海峡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