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瞄准万亿级市场,路上自驾如何打造自驾生态闭环?

2017-06-26 14:43

 2016年中国私家车已经突破1.46亿辆,自驾人次达到26亿次。若每次平均消费500元,市场就达到1.3万亿元。在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面前,“中国几乎没有一家真正的汽车酒店。”老司机罗贤强对用户痛点有着切肤之痛。他告诉执惠,“自驾游的不确定性非常大,包括道路交通,资讯通达,线路筛选,自驾安全,上游目的地资源,线下服务机构,途中救援保障等,甚至没有太多能够确定的真实信息在网络上搜索到。”

深度玩家罗贤强是路上自驾的创始人兼CEO,他打造自驾游生态闭环的方法是将线路产品和汽车酒店服务,分别众包给各地资深玩家KOL和联盟汽车酒店来执行,再通过短视频内容来连接形成闭环。同时,罗贤强在2017CTCIS第二届中国文旅大消费创新峰会上也进行了精彩的路演,最终获得项目入围奖。

 

路上自驾专注于自驾旅游,是以内容驱动的驾游生态为核心,以驾游路线产品和汽车酒店产品为支撑。如果把路上自驾的业务比作汽车,内容是载体;四轮驱动则是自驾游路线和汽车酒店两个核心产品;玩家生态,即KOL资源是路上自驾的“发动机”。

根据国内最新数据统计,在国内1.46亿自驾车人群中,驾龄3-4年占比20%,10年以上占比20%。第一类人群是参加工作后刚稳定不久,他们主要是情侣游、亲子游;而10年以上则是高级职业经理人或自主创业,实现了时间和财务的双重自由,能够追逐诗和远方,需要的更多是精神需求,这是路上的最大受众。

但是想要进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并不容易,由于道路交通、上游资源、线下服务、资讯通达和安全保障等都充满了不确定,对于许多小白用户来说,这些并不容易搞定。

首先,约伴,这个人可能去过,或者没时间,或者好不容易约到,频道不对;第二,线路攻略筛选,哪个靠谱,哪个能实现你精神诉求,哪个准确你不清楚;第三、假如途中车胎漏气,或车脏看不清,今天晚上我是先找汽车维修,还是先找酒店客栈住宿;第四、无法半夜入住或退房;第五、梅雨季节,可能错过行程,衣服湿透,又买不到合适的衣服。

如何解决用户痛点?

首先,路上自驾的汽车联盟酒店的预定、支付、入驻、退房全部通过移动端APP微信端完成,每个酒店都配有自助烘干机和自助厨房。

路上自驾酒店联盟酒店具有强大的交互系统,通过这一系统可认识好玩、会玩的人,还能预定相关服务;此外,汽车酒店还是线下路口。据了解,路上自驾第一家直营店在张家界已经建成,6月底开业,所有功能都能实现。我可以很自信地说它是中国目前第一家真正意义的汽车酒店。未来我们还将通过直营、加盟、联盟,在全国构建起500家汽车酒店联盟,实现线上线下闭环。

大会期间,罗贤强接受了媒体提问,针对行业发展问题回答了记者:

记者:如何构建自驾生态闭环?

罗贤强:为客户提供从出发前/过程中的约伴/拼车、攻略查询/线路筛选和最终确定,短视频分享,救援保障,到专业的汽车酒店住宿,装备补给等一整套最终解决方案。联盟汽车酒店不仅仅是一个酒店,而且是整个路上生态的线下物理载体,是线下的玩家社区。每个联盟酒店都有一个大的电子屏,上面有当地攻略,可实现社交、约饭、拼车等功能。

记者:KOL是哪种类型玩家,他们如何来到路上自驾生态?对他们有哪些奖励政策?

罗贤强:这个世界太丰富了,你的周边可能都是那种白领、金领上班一族,包括全国各地有上万的自驾俱乐部、自驾协会,其实很多人的基因他可以放弃不管是IT、银行等岗位,他一旦迷上了这个事情,很多人专注在玩。并且这些人有一个巨大痛点,就是他们在这个过程中积累多年,却没有任何成就感,我在想什么是他们要的成就感?一个精神上的变迁。这是什么概念呢?他可能在当地开一个俱乐部,周边一呼百应,有很多志同道合的粉丝跟他一起玩,但在全国没人知道他是谁。如果他到我们平台加盟,我们平台会有流量支撑,会让他曝光,而对这种玩家来讲,他的这种精神诉求非常大。

记者:酒店联盟已经开始了吗?酒店为什么会选择与路上联盟?路上对酒店如何管控?

罗贤强:在云贵川已加盟二十多家,陆续上线。这些酒店都在旅游目的地。据统计,一到八线城市商务酒店有2800多家,其中99%都与OTA签约,但他们痛点很多。第一、流量、价格和销量被OTA绑架,佣金抽成达15%-25%,赢利差;第二、一个单店做品宣、文化、用户很难,为什么?客户体验再好,他会感谢携程;第三、难以构建起自己的品牌,原因在于定位过高或软硬件升级成本高,聚集不了高端用户,定位低时同质化竞争惨烈。

我们如何对联盟酒店进行支持和管控?我们关注的是大家所有酒店的老板或合伙人,他一定是本地人或者是深度热爱旅行而留下来的人,和深度玩家在同一个频道,这是第一。然后调整汽车酒店的元素。第二、我们的承诺可能一年以后不需要OTA的流量,通过我们玩家生态可以把几十家客房聚合在一起。第三,首年免佣金,一年后佣金约8%,路上自驾输送全部流量;第四,联盟品牌保持其独立性,全网线上线下所有渠道传播;第四,进行集团采购,帮助酒店低成本提升用户住宿品质。“原来单体酒店,一间房布草需要1000元,通过集团化采购,可提升到四星以上。如果你只想装二星标准,那么你只需要500元”。

消息来源:执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