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社区是游戏产业链中最具价值的一环

2016-10-26 14:21

——着迷集团CEO陈阳MGF主题演讲 

当游戏行业无法再用一个产品就能够吸引整个产业持续关注时,什么才是让玩家持续进行游戏最有效的方式?

这或许是每个游戏开发者和发行商都在思考的问题。在今天开幕的MGF—全球移动游戏高峰论坛的主题演讲上,作为主办方的着迷集团CEO陈阳,用他在游戏行业十四年的丰富经历分享了他对这个问题的深入思考。

为什么用户社区是游戏产业链中最具价值的一环

事实上,中国的游戏产业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和成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以至于在快速变革的行业发展的过程中留给从业者无瑕深入地思考。

当陈阳在EA(美国艺电)公司时,在PC端领域的传统游戏业务,需要一个超过100人的团队、持续2年左右的时间、至少约1000万美元的投资才能来打造一款相对成熟的游戏作品。但在新的移动游戏时代,可能只需要一个10人的团队, 6个月的时间,几十万美元的投资就可以开发一个移动端游戏的开发工作,移动游戏市场每年发布的游戏达到近200个。而现在,每天上传到App Store的游戏就有数百个之多。

“对我来说,这意味着不再是只用一个产品就能够持续吸引整个行业价值链关注的时代了。”而当时这个趋势也让陈阳看到了游戏社区的力量。“中国的游戏社区已经成为吸引玩家进行手机游戏,并让玩家持续进行游戏最有效的方式。这也是向玩家介绍即将发布的新游戏的最好方式。”

看到这些之后,陈阳又做出了一个改变。他和妻子赵冉冉五年前成立了“着迷”,而如何将着迷迅速打造成为一个大的游戏社区是他们的当务之急。在社区中,用户可以自由地讨论他们在游戏中遇到的问题,与有相同兴趣和游戏选择朋友的即时分享,从而发现更多有趣的游戏。

然而从零开始创造一个社区并不容易,简·麦戈尼格尔在他的《游戏改变世界》一书中,生动形象地列举了大量案例来说明游戏四大运作机制—参与、激励、团队、持续性的作用,陈阳在演讲中也提到,着迷集团旗下的产品着迷WIKI拥有数百名员工和报导人员来维护这个在线社区,激励用户自己生产内容,与其他玩家互动,形成兴趣社群,吸引更多玩家。

着迷也从这个游戏社区里得到很多有价值有意义的反馈并进行了深入研究,“所以我们在六月推出了’来玩’,让玩家在游戏中进行录像,并与优酷土豆这一中国最大的视频平台独家合作(一些西方人认为优酷土豆是中国的YouTube),让玩家可以上传他们的游戏视频至优酷土豆。当他们上传了之后,数以百万计的人就能够看到他们在游戏中的视频录像了。”

社区也是打通中外游戏产业的根基

“社区用户是核心用户,他们是值得工作室和发行商付出关注的用户。”

陈阳时刻研究社区用户数据在整个游戏市场中所具有的重要意义,着迷WIKI社区中60%的用户每天花2-3小时玩游戏,29.1%的用户花超过4小时进行游戏,而60%的用户强烈希望成为游戏攻略的贡献者, 62.2%的用户有超过5年的游戏经验,63.2%的用户愿意付费下载游戏app,75%的用户会在游戏内进行购买。对于开发者和发行商来说,社区可以帮助他们的游戏获得关注,并增加他们的游戏粘性。

无论是基于用户需求的游戏开发,还是致力于为用户创造能够便于生产丰富内容的工具,究其本质都是促进游戏产业的因子,为形成更好的游戏社区服务。而社区的活跃玩家可以享受具有创意的东西方游戏并相互分享,而这种分享则成了架起中外游戏沟通与交流的桥梁。

社区会形成圈子扩散圈子的效应,陈阳举了一个例子,“爱玩纸牌游戏的玩家可以分享他们的阵容选择、PVP以及一些有用的技巧。他们也在自己的社交网络中分享这些内容。这样能够增加核心用户,并增加普通用户数量。”

除了打造游戏社区,为了打通中外游戏业务,着迷集团在2015年底组建了Joyme Capital(北美),北美分公司目前由赵冉冉进行管理,负责其人员及业务的组建,及投资并购业务的开展。“你不知道有多少中国玩家想玩你们的游戏。”在MGF这个全球大厂大佬云集的移动游戏大会上,陈阳对想要、急欲了解中国市场的国外同行这么说,西方的开发商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游戏市场——中国,已经站在了非常有利的位置。着迷北美分公司和其领导的团队有超过20年的西方游戏行业的从业经验,他们也将致力于为国内的市场提供由最顶尖开发团队制作的优秀游戏作品,将奇妙的创意游戏带入中国更加壮大的游戏市场当中。

对中国的游戏市场来说,这或许又意味是一场新的变革即将开启。

关于着迷

着迷网络(乐享方登,证券代码:835055,以下简称“着迷”)是中国最大的泛游戏UGC服务平台,由美国艺电(EA)前Lead Producer陈阳先生和中视网元前VP赵冉冉女士在2011年4月联合创立,并于2015年12月完成了中国新三板挂牌上市。在游戏产业高速发展的今天,着迷所体现的不仅是商业模式的完善,更是一种文化价值的成功。着迷所拥有的国际化媒体运营策略、游戏发行业务的展开、IP娱乐生态的构建,使着迷的未来拥有更多期待和想象空间。目前集团包含全资及合资公司四家,即芜湖着迷、台湾着迷、JOYME CAPITAL(北美)及汇享合一,旗下品牌有:着迷网,着迷WIKI,着迷视频,合乐智趣(IP运营及游戏发行),着迷玩霸(APP),来玩(APP)。

消息来源:着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