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和“HR大牛”聊女性领导力

2014-07-29 09:34

你以为朴槿惠当了总统就意味着女性真的能顶“半边天”了?你以为职场女性越来越多,她们成为高管的机会也就越来越多?

 

非也!

 

不信你在北京地铁十号线里吼一声“女汉子”,看看有几个敢主动站出来?要不你去问问苹果、Facebook,甚至IBM这样的大牌儿公司,他们敢公布公司的女性高管占比吗?

 

今年上半年谷歌还真公布了他们的员工结构,领导层大约有21%是女性,公司整体有17%是女性职员。但谷歌没有女性职员担当“执行长”(executive officers)职务,只有一名女性职员进入了高级管理层。

 

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是女的,按说她领导的公司应该女性管理者偏多吧。根据雅虎公司发布的员工组成结构报告来看,他们和谷歌半斤八两——副总裁职务以上职员中只有23%是女性。

 

“有太多机构对女性抱有固有的偏见”。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西蒙斯管理学院(Simmons School of Management)院长迈尼罕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许多公司的管理后备队伍中都大有才华横溢的女性存在,她们在当初被招募时获得了高额的签约奖金,但极少有人能突破中级管理层,进入最高管理层的更是几乎没有一个。”

 

这下明白了吧,职场女性的“玻璃天花板”是存在的。

 

难道职业女性真要认命吗?真的没救了吗?

 

非也!

 

在“HR大牛”姚芳看来,职业女性的“玻璃天花板”是可以打破的。

 

人们通常用“玻璃天花板”来形容女性在职场中遇到的障碍。在你看来,当下女性领导者在职场晋升中遇到的挑战还和以前一样吗?

以我为例,职场上我通常用同样的成功标准来要求自己,所以没觉得在挑战方面有什么不一样。我觉得很多时候,无论是女性的高管还是普通员工,也许确实有“玻璃天花板”在那里,但我不会让它挡我的路,我会努力去把工作做得更好。

女性也有自身优势,当我把客户服务得很好,我的很多同事都不如我,就可以证明女性并不比男性差。当然,我相信文化传统对女性的偏见还是存在的,但不是不可以打破,这需要女性有勇气,要站出来证明。

 

在领导力方面,女性领导者应当具备怎样的特质?

领导力不应该分为女性领导力或是男性领导力。如果一个领导者所具备的能力能够帮助他带领团队走向胜利,他们具备的品德是一样的,不分男女,他要有自信、有激励感,能够感动团队。同时,他也是一个能够在面临困难的时候,有坚强和持续的精神毅力。此外,我觉得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纪律。当然,所有的这些因素都是基于这位领导最重要的责任感。

所以,回到你说女领导应该具备怎样的特殊的因素才能成功,我觉得只要具备了这些因素,无论是什么种族、是男还是女都可以成功。

 

随着商业企业环境的变化,对女性的管理者的领导能力提出了一些更高的要求吗?

我觉得做为女性领导者除了在职场上的勇气、能力外,在实际生活中的挑战也会多一些。所以,要在家庭和个人事业方面都做出同样的业绩,个人负担会重一些。

 

也就是说,女性管理者所需的领导力和男性没有太大区别?

也不能完全这么讲,现代职场女性还是会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其次,也和男性领导排斥女性成为领导者有关,但不能说非常直接的关系。所以我认为女性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去突破“天花板”。

 

对于有职业发展规划的女性管理者来说,她们在领导力获得方面有什么技巧?

我觉得有一点很重要,即她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怎样的领导者,需要她去定一个方向。

除此之外,还有两方面的问题:

一方面是她自身怎样去修炼、学习。作为企业,如何营造这样的环境,让更多的女性员工能够更好地发展,包括各类在职培训、工作实践或经验,通过导师帮助她成长等。如果她自己有很强的职业规划或愿景,希望做一名成功的领导者,那么就相对容易成功。

另一方面,作为领导者,要执着、有激情。所以,我觉得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领导者的素质要求应该是一致的,至于他如何去获得这个领导的技巧,我觉得不存在特殊的技巧。也许今天的社会要求女性领导在沟通方面要更具能力。

 

可能是性格原因,并不是所有的女性都是女强人,有些女性做到一定时期可能就想退出了。

是这样的,所以需要企业给予女性更多关注与机会。以安永为例,很多时候我们是更多的主动给予,了解女性员工的需要,帮助她能够继续在这个公司工作下去,继续往前走。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很多女同事到了一定时期要结婚、生小孩,可能要休息一段时间。我相信很多企业都会持“你要走就走吧,没人拦你”的态度,我们在处理类似问题时不一样,很多女性员工都需要平衡家庭与工作的事情,我们非常愿意为她提供各种各样不同的便利。

 

其实你自己也是众多女性领导的典范。你有没有职业倦怠期,如何调整?

有时会有,情绪比较低落。这时我会安慰自己:生气也罢,失落也罢,无论怎么样我都需要在限定的时间内把任务完成,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在这有限的时间内把它做好?之后便和其它合伙人抓紧时间商量,看看问题出在哪儿。所以我觉得自己的责任感大过失落感,我想这和自己的经历、年龄和所处的位置有关。

 

可以看出来你属于比较强势、自我要求比较高的职业女性。

是的。其实有一段时间,我挺不喜欢工作时间太长的,但当你养成了一种习惯的时候,这种工作习惯会自觉地推动你去完成某项任务。

 

更多丰富活动和最新信息,可扫描“CHO首席人才官”微信二维码(微信号:chomedia),实时获取资讯。

消息来源:CHO首席人才官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