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世界动物日,科普中国喊你来保护动物!

2018-10-12 10:30

      2018年10月4日是第87个世界动物日,科普中国会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野生救援(WildAid)、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以及10多家视频媒体共同发起“世界动物日,心‘动’WE来”主题活动,旨在促进世界公民自然科学素质提升,并与国际权威自然保护机构、视频媒体建立自然命运共同体,进而提高人们的动物保护意识,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当前,地球面临着环境的恶化、栖息地的丧失及破碎化、人类的过度捕猎和非法贸易等问题,许多野生动物的生存正面临着严重威胁,不少种类已处于濒临灭绝的状态。

  鲨鱼保护迫在眉睫

  海洋污染、过度捕捞和非法捕捞正在严重威胁着鲨鱼的生存。据统计,每年约有7300万条鲨鱼被捕捞,导致种群延续备受压力。作为主要的顶级掠食者,鲨鱼维护着海洋生态平衡和海洋栖息环境的健康。如若灭绝,海洋生态或将崩溃。

  野生非洲象盗猎仍严重

  据了解,现在世界仅存三种大象:非洲丛林象、非洲草原象和亚洲象。其中非洲草原象是地球上最大的陆生动物,它们并没有主要的天敌,除了人类盗猎、栖息地被侵占。作为基石物种,大象在生态系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979年,非洲大陆上生活着120万头大象,至2016年,野生非洲象仅存约41.5万头,每年大约有2万头大象惨遭屠戮。人类盗猎大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获取象牙。其中,由于非洲象无论雌雄都有象牙,且象牙要比亚洲象更大,成为主要的盗猎对象。如果盗猎仍居高不下,未来几十年,大多数野生非洲象可能濒临灭绝。

  全球野生虎数量锐减

  虎在地球上的生存时间已经超过了200万年,是世界上最大的野生猫科动物,是健康生态系统的重要标志之一。 与大象一样,栖息地消失和盗猎是它们生存面临的最大威胁。

  据野生救援(WildAid)科普视频显示,从1900年到现在的100多年里,全球野生虎的数量从100,000只锐减至不足3500只。在过去60年里,巴厘虎、里海虎和爪哇虎都已灭绝。保护野生虎,拒绝买卖虎制品,刻不容缓。

  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相关资料显示由于受人类活动的增加、森林砍伐、栖息地退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野生东北虎种群及其栖息地在不断萎缩。中国野生东北虎的数量已不足50只。

  我国是世界上野生动物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黄乘明指出,我国野生动物有哺乳类670多种、鸟类1400多种、爬行类470多种、两栖类460多种,占世界该类动物种数的10%以上。

  我国野生动物资源不仅种类丰富,而且还具特有和珍稀种类多的特点,有大熊猫、金丝猴、海南长臂猿、白鱀豚、白头叶猴、扬子鳄、黄腹角雉、褐马鸡等特有珍稀动物100多种。全世界鹤类共15种,我国就有9种;雁鸭类148种,我国就有46种;野生雉鸡类276种,我国有56种。众多的野生动物资源是大自然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黄乘明表示,动物是生态系统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生态系统的稳定、保障生态系统的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动物还是地球上最生动、最活泼的生命形式,保护野生动物也是我们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部分。保护野生动物,保护他们赖以生存的栖息环境,不仅是保护地球的生物多样性,更是造福子孙后代,给他们留下一个生机盎然的大自然。

点击进入专题

消息来源:科普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