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在京发布赛题,2017厦门国际大数据大赛诚邀英才汇聚鹭岛

2017-07-31 14:10

7月28日,以“数据时代,汇聚人才力量”为主题的2017厦门国际大数据大赛大数据应用论坛暨赛题发布会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二期举行。本次论坛汇聚了来自产业、科研等诸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对大数据应用展开热烈研讨和交流,并同时发布本届国际大数据大赛的赛题,面向国内外招募参赛团队。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监事会监事长孙宏才将军,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陈锋列,中国统计信息咨询中心执行主任、专家委员会委员江青以及北京厦门企业商会会长蒋清林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发布会还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代表;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中国经济产业促进会等产业推进机构;中新社、中国网等媒体代表以及来自大数据算法竞赛、金融高峰论坛、大数据人才库建设等战略合作单位的领导和嘉宾。

2016年,厦门首次举办了全国性大数据大赛,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众多大数据从业者参与其中,得到了政产学研各界人士的高度肯定,实现了企业和人才的无缝对接,激发大数据创新思维,为大数据应用产业探索创新的应用模式。今年,大赛更名为2017厦门国际大数据大赛,增加国际合作与交流,举办大数据人才汇聚、集散的高端论坛,架设企业与人才之间的桥梁,为中国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监事会监事长孙宏才将军致辞

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陈锋列为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中国统计信息咨询中心执行主任、专家委员会委员江青发布比赛规则及题目

北京厦门企业商会会长蒋清林致辞

本届大赛赛题主要围绕健康医疗、教育服务、财税金融和影视文化等领域设置,参赛团队需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大赛官网www.idatapark.com、大赛合作竞赛平台www.datafountain.cn或大赛微信公众号AiBD2017查看大赛题目,可根据兴趣爱好选择一道或多道赛题进行研究。中国统计信息咨询中心执行主任、专家委员会委员江青宣读了大赛规则并发布四个题目,分别为:虎影(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影视类题目——通过社交媒体数据分析电影主创对电影票房的贡献价值;福建新意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金融类题目——证券公司基于大数据的A股市场“选股”咨询平台;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健康医疗类题目——健康医疗问答系统构建与实现;唯你网提供的财税类题目——大数据在财税发票稽核与信息分析中的应用。本届大赛还将陆续发布几道赛题。

发布会上,虎影(厦门)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总监韩忠明、福建新意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邹昌根、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研发中心总经理李维波和唯你网销售总监张国川围绕大数据发展运用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虎影科技首席技术总监韩忠明

虎影科技首席技术总监韩忠明从影视大数据应用方向,就当前中国电影、电视剧市场的痛点以及应用场景等方面做了详细分析,他表示希望通过运用大数据改变影视产业生产全过程的创作方式实现大数据与影视的跨界融合、协同创新。

新意科技邹昌根总工程师就证券行业基于大数据的决策分析平台做主题分析,他表示,传统数据仓库平台很难支撑所有分析应用。大数据分析和传统的BI分析在分析内容、分析手段、时效性要求以及对业务的驱动等方面有很大不同。未来企业分析平台避免被专有架构锁定,必须采用开放标准,支持MPP、Hadoop、内存计算等多种技术,并实现彼此间的无缝集成,最终构建一个混合数据云平台,同时支持传统BI分析和大数据分析,以满足证券行业不断提升的决策分析需求。

来自易联众北京研发中心的总经理李维波介绍到,2015年中国健康医疗信息化的投入规模已经达到334.4亿元,预计到2020年,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至2015年我国医院信息化中,PACS系统和区域卫生医疗信息平台是医院重点IT系统投资最大的两个系统。目前,80%以上的数据均来自于医院信息系统。李维波以为数据的价值不在于“大”,而在于智慧地使用工具,发现数据中蕴藏的规律性与附加值。能够打破数据壁垒,整合与连接不同数据资料来源并进行附加值分析,就能优先抢占商机!

唯你网销售总监张国川介绍到,国家税务总局从2016年开始推行《商品和服务税收分类与编码》,编码表上列示了超过4000个税码;据不完全调查某国有大型超市就售卖15万种商品,京东有超过100万种商品,淘宝则更多,这些还只是实物商品,服务还不在此列。发票承载着企业购销两端的信息,企业采购和销售什么品类的商品,用什么样的价格进行买卖,购销行为发生的大致时间,均可以从发票上发现,因此,发票信息拥有很高的挖掘价值。

此外,北京亚信数据有限公司为本次论坛提供协办支持,公司副总裁王二虎为到场来宾做了主题分享。王二虎就亚信在智慧城市运营的层次与特点以及案例方面分析了亚信城市运营的探索和实践,亚信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对城市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加工、配置和价值实现的过程,满足城市居民生产生活服务需求,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感。

当前,数据开放、数据融合正在不断创造新的机会,大数据正在成为电子信息领域最显著的时代特征,各地各类型的大数据大赛层出不穷。2017厦门国际大数据大赛秉承“拓宽就业渠道,发现高端人才,推动产业升级,展现创新风采”的宗旨,为政府、高校、企业以及广大大数据爱好者提供了一个数据共享的舞台,汇聚人才的力量,共同挖掘大数据的潜在价值。

 

厦门信研院(厦门大学)执行院长洪文兴博士主持发布会

据悉,2017厦门国际大数据大赛由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办,厦门信息产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厦门大学)和厦门市大数据产业协会联合承办,并得到了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大力支持;湖里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湖里区禾山街道办事处,北京厦门企业商会,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福建省电子商务协会,厦门市信息协会,福州市软件行业协会等单位作为本次大赛协办方;世纪海航(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中星集团有限公司及福建新意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为本次大赛执行单位。

大赛赛题发布的同时,大赛官网www.idatapark.com的报名入口也正式面向广大参赛者开放,欢迎报名参加!

消息来源:中国软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