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企业如何多管齐下成功出海?—— 美通社在杭州举办2018新传播系列培训

2018-09-14 17:16

近日,美通社在杭州举办了以“中国品牌如何海外觅知己?中国品牌出海的必知操作”为主题的新传播茶会活动。本次茶会邀请到华尔街日报中国区商务负责人李佳,美通社海外传播策略顾问Tom Skelton、周子瑄,为到场的公关传播人士从海外媒体特点与环境、受众内容需求与认知、中国品牌实战分享等方面,解读希望能够获得更多海外认知和认可的中国企业面对带着神秘面纱的海外媒体,需要哪些更切实且有效的传播策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知己。

“外媒”不高冷

到场的大多数企业嘉宾对“外媒”的印象有几个关键词:“不知道如何接触”、“在企业看来,报道角度和观点犀利”、“公司的话题不被外媒喜欢”、“难以就内容方面沟通”等等。总结下来基本是“高冷”。

华尔街日报中国区商务负责人李佳对此并不感到意外,李佳从外媒与大陆媒体新闻采访和报道的特点与区别入手,强调了外媒的独立性、以读者的需求和关心的话题为出发的选题定制原则,并且外媒对于报道对象的尊重和对待数据资料的严谨校验是非常重视的。以华尔街日报为例,他们会在遵循“No Surprise”原则的前提下,在内容正式对外公开之前,不对企业或被采访对象提供内容的阅览;在选题方面,那些能够反映重大趋势的事件、可供借鉴的商业模式、以及技术对推动社会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等的事件点,更能吸引外媒的报道。

所以,如果企业感觉到外媒的“高冷”,可以先看一看自己的传播方案和重点,是否是外媒所关心的?工作文化与习惯是否契合?企业也不要被外媒的所谓“高冷”吓跑,在与他们的沟通过程中,企业要做到积极主动联系、放大企业故事亮点、重视中国籍Researcher的联系,并且了解行业内记者的背景。如果有外媒记者主动联系到企业,这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声机会,无论是能够给到明确的答复或不能对某一事件发表评价,也请给予回应,而不是保持沉默,不要让记者觉得石沉大海,才能保持更长久良好的媒体关系。

通过“故事”营造传播氛围

美通社海外传播策略顾问Thomas Skelton精于协助中国品牌应对多种国际形势及公关挑战,他在演讲中表示,好的企业传播内容可以传达信息,描绘生动的画面,创造情感共鸣,形成深刻的印象,也可以营造出传播的氛围。而所谓内容营销,则可以做到信息的互换、持续的信任感、权威感,并且带有社交属性的内容和有独特的视角与方向的内容更能获得读者的信任。相比较而言,简单地编辑整理信息、频繁地打广告如脑白金、或粗暴的销售手段则会引起人们的反感。

所以,企业须要关注受众、消费者以及所有想要吸引的潜在客户。一旦了解了受众 – 他们的职能,他们的需求和爱好,以及消费模式,才能更好地为用户的生活创造更多价值。

这也须要每一份传达到受众面前的内容都与之相关联,才能创建品牌的正向情感联系。就好比淘宝的视频直播功能,通过潜在买家可能关心的视频内容,来吸引更长的注意力与关注度,进而获得转化的机会。通过内容,占据用户越多注意时间的公司,最终也将占领用户的钱包。

海外传播,多管齐下

服务于杭州旅游委员会、徐工集团、广汽传祺等品牌的美通社对于中国企业海外传播具有大量的实战经验和有价值的实操技能。美通社海外传播策略顾问周子瑄以杭州旅游委员会、徐工集团等多个品牌的海外传播案例为例,解释了多种传播渠道可以如何从广度(图文新闻通稿)、互动(社交媒体互动、KOL背书)、融合(跨屏多媒体),多管齐下,最终发展到深度新闻(媒体主动报道)。在这个过程中,受到影响并获取到信息的也不仅仅是媒体,对于消费者以及潜在受众也是一个塑造受众认知、吸引注意力、与之沟通、再到获取用户信任的过程。

如果您希望了解更多中国企业海外传播相关内容,海外媒体对中国企业发布的信息更加关注的方面,以及企业在内容创制的过程中值得注意的重点,您可以下载《美通社2017中国企业海外传播白皮书》,了解更多行业趋势。

您可以点击这里,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下载信息。

关于美通社新传播茶会(Media Coffee)

美通社2002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定期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全国各主要城市举办的线下沙龙活动—新传播茶会(Media Coffee),帮助企业新闻官与媒体记者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企业新闻传播领域的热点话题,至今共举办超过百期,参与企业及媒体超过5000人次,成功邀请到路透社、第一财经日报、商业价值、中国企业家、环球企业家、彭博商业周刊、四大门户等100多家媒体的主编、资深媒体人士分享话题。

关于美通社

美通社1954年创立于美国纽约,美通社的企业新闻稿发布网络覆盖170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媒体、数百万投资者和数以亿计的消费大众,为包括60%的财富500强企业在内的全球6万多家客户提供新闻稿发布、监测和披露服务。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