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解锁企业新闻传播,美通社在京举行新传播茶会

2018-06-05 15:55

5月31日,美通社在北京举办新传播茶会,主题为“解锁企业传播:如何利用媒体选题,巧抓热点”。活动邀请到美通社中国区受众拓展部总监刘晓林、钛媒体副总编辑项欧、《数据》杂志副主编姜子谦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分别从如何在媒体融合时代从媒体角度解读和传播企业内容,媒体人的工作方式与内容需求,数据新闻模式与背后的趋势,以及从主流媒体日常新闻报道流程与选题策划的操作经验入手,为企业公关市场人士提供传播内容的全新视角。近百余位企业公关、市场人员出席了本次活动。

点击直达本次活动的图片直播回顾

企业新闻传播的热点思维,方法与案例

美通社中国区受众拓展部总监刘晓林

刘晓林介绍了企业新闻传播的热点思路,包括企业如何发现热点、如何正确的切入热点,以及热点的安全性判断。刘晓林表示,企业在利用热点进行传播策划时,首先要把握热点趋势,找到热点与受众兴趣和品牌产品的契合点,根据热点特性的不同,针对使用不同的工具发现热点,利用不同层次的渠道传播热点。

刘晓林特别强调了企业PR需要更为深入地去了解媒体思维和算法思维,知道媒体在想什么,了解算法推荐什么,内容的主要消费场景已经转移到了移动端,企业的内容最终能不能被用户看到,首先要有价值,其次是这个价值在多大程度上与多少用户匹配。

他给到企业PR一个建议,提炼一套与自己品牌和产品服务紧密相关的行业关键词库,按照不同产品、条线、内容主题,分析关键词相关的用户基础和用户画像、行为习惯,在内容生产中有针对性的切中核心利益关键词。

在热点传播中,除了具备敏锐的热点判断和执行力之外,企业一定不要让精心策划的内容,只发布在一个渠道,无论是Social的语言,还是新闻的语言,让内容适应不同的平台特性,进行广度传播,以稳定的频率,掌握好传播节奏。只有真正的内容价值打动受众利益或情绪,读者才有互动与分享的动机。

最后,他分享了多个企业借势热点传播值得借鉴的案例,帮助听众从理论落到实践。

深度内容请阅读:公关如何借势媒体,巧抓热点?企业新闻传播的“热点思维”

懂得内容价值,不管是市场的PR,还是公关,都是被尊重的

钛媒体副总编辑项欧

钛媒体副总编辑项欧表示,作为媒体,通常关注的事情包括世界上可预见的、事实存在的事件,比如在美通社公关月历上所列举的世界杯、CES、端午节等等。第二大类,就是媒体会自主发声的某些事情,也可以叫做媒体的自主内容,比如钛媒体针对某个手机厂商的采访或某个科技行业趋势的报道。

人们可以将媒体看作是一个传声筒或者搬运工,他们需要把企业和世界上任何发生的事情经过有效的筛选之后,传给用户。在这个过程当中,媒体会对信息进行筛减,加工,梳理,最后传递给用户。所以媒体需要传达的是用户看重的价值与内容,而不是企业认为重要的内容。而用户需要的内容,则是新闻事件的最基本信息,即: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和意义。项欧认为,恰恰是这些去掉华丽辞藻且看似平平无奇的信息,反而是最受媒体欢迎的传播素材,才能达到更好的媒体传播效果。

在结合社会热点进行传播的问题上,项欧强调所谓“抓热点”的关键,是使人产生对某个价值观的认同,互相认同的价值观是企业、媒体、读者之间交流的基础。并且,媒体和企业传播人士之间也应该像是有共同价值观的朋友一般,在认可内容的价值的基础上,不管是市场或是公关,都值得被尊重,才能够有更好的合作。

数据亦可震撼人心,提升品牌知名度

《数据》杂志副主编姜子谦

数据新闻作为新兴的新闻形式,出现在大众面前,以其长线性、全面客观的特点,来帮助读者避免做出片面主观的判断。《数据》杂志副主编姜子谦解释,数据新闻是将所有相关的数据进行直观的视觉化的呈现,再配合新闻稿件,以可视化的形式展示某一信息。以英国卫报2010年对于伊拉克战争的数据新闻报道为例,姜子谦表示,数据新闻无需太多语言,数字亦可震撼人心。

在企业以及品牌方对数据新闻的把握方面,姜子谦建议需要从四个属性来抓取重点,即行业垂直性、调查对象明确性、实用专业性以及结论性,从这四点属性出发,体现垂直领域专业度、数据人群与数据源精准度、数据与企业产品的核心相关程度以及数据所体现的行业趋势及高度,用有价值的数据提升品牌宣传的核心价值与行业话语权,来吸引更多媒体的注意力。

对于数据新闻领域与企业传播未来潜在的热点,姜子谦预测政府数据、消费升级、农村企业以及人口红利相关的数据将会是当下社会比较热点的话题,就这几点所展开的相关数据新闻传播,对于品牌的提升会高于传统的新闻稿件。

获取更多市场传播内容与分享,欢迎您参加接下来的美通社新传播茶会活动:

美通社2018海外传播茶会(深圳站)——国际媒体趋势与海外传播机遇

美通社新传播茶会(杭州站)——如何通过系列性新闻选题策划,深挖品牌传播价值

 

  获取更多公关传播资讯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美通说传播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