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走出误区、挖掘内容,旅游传播新思考——美通社在上海举办新传播茶会

2017-10-17 14:55

 

近日,美通社在上海WE国际文化创意中心举办新传播茶会,主题为“消费方式升级,旅游行业如何升级传播内容”。 活动邀请到迈点副总裁助理兼迈居总监吴晓佳、携程商旅亚太区首席营销总监邱斐和执惠旅游上海驻地负责人周起屹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了消费方式升级的大环境中,酒店行业如何找准新兴市场和消费人群、To B企业营销如何避免误区、旅游企业如何打造深度内容的传播实践与心得。本次茶会吸引了超过100名来自旅行社、航空、酒店、在线旅行服务商等旅游行业的公关市场人员及旅游行业媒体人参与。

重视传播数据 聚焦中国市场

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传统的生存型、物质型消费逐步让位于发展型、服务型等新型消费。酒店行业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中应该怎样定位市场、贴合消费者需求?迈点副总裁助理兼迈居总监吴晓佳指出:“在大数据时代,酒店行业要做到三点:第一,了解自身品牌影响力;第二,了解市场、竞品状况;第三,预知未来,及时应变。”

迈点副总裁助理兼迈居总监 吴晓佳

 

通过对市场和客群的数据进行分析和收集,有利于企业更精准地进行市场投资。“在区域分布方面,华东、华南、西南 是国内中档酒店的主要分布地区,38.3%的中档酒店选址在城市商业中心附近。此外,中档酒店也表现出了对旅游区的偏好。由于核心地带住宿业的供给饱和,中档酒店开始向郊区、城市新开发区等地转移。”吴晓佳介绍道:“中档酒店的消费者以80后人群为主,占比达58%;在餐饮消费方面,快餐、简餐受到追捧,用户选择比例达29%,而自助、日料、茶座的吸引力则比较有限。”

吴晓佳预测:“未来中档酒店消费人群的线上消费将在教育、阅读、资讯、社交等方面实现突破。”

 

走出八大误区 提升营销效率

深耕差旅领域多年的携程商旅亚太区首席营销总监邱斐向在座观众介绍了To B营销的八大误区,包括:认为To B营销比To C简单;不重视后续效果的唯数字论;认为企业公关就是发新闻;To B营销不需要做内容营销;To B不需要BD;企业办公主要在PC操作,所以营销渠道主打PC;互联网+的企业应用,不需要销售团队和2C研究人,2B研究企业。

她指出:“To B营销决策周期长、决策链关系复杂、用户集中、更注重价值、需要结合政策做理性判断,其实并不像大多数人所认为的,比To C营销简单。”

携程商旅亚太区首席营销总监 邱斐

针对“To B营销不用做内容营销”的误区,邱斐说:“To B营销不仅要做内容营销,还要遵循Fun, Fame, Finance三原则”,她进一步介绍了To B内容营销的六大戒律:“一戒立竿见影,没有耐心;二戒脱离用户,脱离产品;三戒内容前后调性不统一,人格分裂;四戒内容同质化,没有差异没有质量;五戒唱独角戏;六戒不做事后量化总结。”

邱斐认为,只有走出误区,重视技术,创新玩法,从满足需求到占领心智,才能做好To B营销。

 

洞察行业趋势 挖掘深度内容

如何打造优质的旅游行业新闻内容?这需要基于对整个行业的认识与思考,现在中国旅游消费升级、互联网的深度渗透,正深刻影响并改变旅游业态与市场模式。执惠旅游上海驻地负责人周起屹认为,“对旅游新理解,是不断升级的生活方式异地化,旅游已经成为一种载体,各类生活方式则是新的场景和内容。”

执惠旅游上海驻地负责人 周起屹

 

“以信息为载体的电商、移动支付、社交、语音服务、O2O、人工智能不断改变我们的生活,而且越来越深刻地改变可能会发生在未来的AI、大数据、人工智能、VR、AR等等。”周起屹说,“技术的变化带来了媒体形态的演变,而在众多平台中,奇缺的是差异化的内容。”旅游行业要依靠技术和内容的双轮驱动,紧跟新媒体时代的技术革新,挖掘出有深度的内容。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只有洞察行业的变化趋势,将场景、内容和运营充分结合在一起,旅游企业才能创造有深度的内容、才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

 

 

 

感谢FUNWORD联合办公空间为本次活动提供的场地支持。

感谢锦江都城酒店集团为本次活动提供的住宿支持。

 

 

 

消息来源:美通社